汕尾籍艺人“口罩诈骗”被抓,亲姐致歉:弟弟文化程度低、法律知识薄弱

图片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李若彤2月5日,乐华练习生黄智博因涉嫌总案值28万余元的口罩诈骗案,被上海警方逮捕。2月13日,乐华娱乐已发表声明,表示已与黄智博解除《训练生合同》,针对此事件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深表歉意,乐华娱乐强烈谴责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2月17日凌晨,黄智博姐姐通过微博向公众致歉。
该案件披露于2月6日,上海警方宣布破获一起诈骗案,报案人称曾在微信联络一卖家,欲出售40万只口罩,报案人在支付10.7万定金后,卖家要求其自行到扬州提货,报案人抵达扬州后发现联系不上卖家,遂报案。2月5日,上海警方在黄智博家中将其逮捕,发现其根本没有口罩可供出售,审讯过程中,黄智博还交代了另外两起案件,总案值28万余元。2019年,黄智博曾以乐华练习生身份,参加《以团之名》录制,在被抓前一天还在发文为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加油,称要“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战‘疫’”。
2月17日凌晨,黄智博姐姐通过微博向公众致歉。文中,黄智博姐姐称,作为一个平凡的务农家庭,家庭收入薄弱,父母艰难地供子女们上学,但在父亲患上心脏病后,子女迫不得已辍学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低、法律知识薄弱,才为此事埋下了伏笔。
图片
黄智博姐姐表示,姐弟俩平时都在外打工,工资都拿回去给父亲治病,但弟弟由于从小怀着一个明星梦,所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唱歌跳舞,身为姐姐的她也一直在努力赚钱去供弟弟圆梦。“我们知道道路很艰难,机会很难得,同时训练途中各方面的花费也不少,但是我们反而没有放弃,同时给了我好好去赚钱的动力去供弟弟实现梦想,这是作为姐姐的我心甘情愿为他做的,我既觉得艰辛但也觉得值得,弟弟也知道付出的费用比较大,中途的时候还去做了兼职给家里添补收入。明星梦看似很简单,但背后的心酸是没人能够体会的。”
图片
图片
黄智博姐姐提供父亲病例。
据悉,黄智博的父亲原本需要做第二次手术,但钱都被黄智博开销了,因为他在公司里目前并无收入来源,且他的梦想还需要一大笔开销,在这样的背景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对此我代表我弟弟黄智博对造成社会上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因此智博他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由于智博的前车之鉴以此请大家遵纪守法,多学习法律知识,不要像我弟那样无知,同时也希望像我们一样平凡家庭的孩子,想走上明星道路的话小心一些,这条路并不是你们所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现在家人为此事也非常伤心难过,操碎了心,所以出于保护我的家人,我恳请广大网民各界人士不要再进行言语攻击以及人身攻击,再次说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