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起全省上线健康码:成中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省份

图为浙江居民领取健康码示意图。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今起全省上线健康码:成中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省份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记者 黄慧)17日,记者获悉,杭州在中国率先推出的健康码今起覆盖浙江全省。湖州市、金华市、丽水市、宁波市、温州市等11个地市的健康码均已上线启动,居民可上支付宝领取健康码,凭码通行。

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并与钉钉企业复工申请平台打通:显示绿码者,亮码通行;显示红码者和黄码者,需要自我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据悉,杭州健康码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

今日起,上述地市居民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所在城市+健康码”,如:温州健康码,进入健康申报填写页面,进行信息申报填写及领取健康码。健康码为进入浙江省相关地市的通行证,适用于所有在相关地市的人员及返岗人员。线下核验时,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展示绿色健康码即可通行。

以浙江省政务云为基础,阿里技术团队三天内开发出健康码引擎,通过支付宝和钉钉两个端口呈现,打通了全民健康卡和企业复工申请平台,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

据悉,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