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家三口打麻将被志愿者扇耳光 媒体:过激防控必须及时纠正

如果说必要的居家隔离是全社会为疫情防控做出的牺牲和权利让渡,那么不经允许擅闯私人住宅、不经查证和甄别禁绝所有娱乐的做法,已经远远超出法律所允许的限度。同居一室的家人正常的起居、娱乐绝不应当被粗暴干预。个案中被强制羁束的居民反问“一家人能不能一起吃饭”,这是对过度执行隔离政策的尖锐质疑。

南都评论员 萧锐

“(一人确诊)不应该把全小区居民都作为密切接触者”,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根据社区疫情状况对无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区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但要严格辨别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发布会同时强调,可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人员出入登记,但不能限制所有外出上班人员回小区。

对“一刀切”的疫情防控措施说不,从国家到地方的态度越来越明确。就在日前,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会议上也明确表示,“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及时纠正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资料图 2月16日上午,广州市农林东路东园新村,2月14日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上线防疫通行证功能。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在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新冠肺炎相关数据均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各地疫情防控的一些过激手段、极端做法需要被及时纠偏。各地陆续出台的应对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必须承认,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不排除层层加码的情况,部分社区不分青红皂白、无故限制和拒绝必要的人员进出,地方在高速路口设卡拦截、“一刀切”地扩大执行实质性的限外措施,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影响到企业的复工复产。

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从“硬核”到硬来,可能只有一步之遥,如何把握其中的度考验地方执法的文明与法治。就在昨日,一则执勤人员闯入居民家中制止打麻将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刷屏,相比此前肯定居多的跟帖,网友的态度在变化……已经按照地方的临时管制政策进行居家隔离的一家人,可不可以在一起进行包括打麻将在内的简单娱乐,这本不该有疑问。

湖北一家三口打麻将被志愿者扇耳光

如果说必要的居家隔离是全社会为疫情防控做出的牺牲和权利让渡,那么不经允许擅闯私人住宅、不经查证和甄别禁绝所有娱乐的做法,已经远远超出法律所允许的限度。同居一室的家人正常的起居、娱乐绝不应当被粗暴干预。个案中被强制羁束的居民反问“一家人能不能一起吃饭”,这是对过度执行隔离政策的尖锐质疑。

不仅于此,一些社区对人员出入的教条化禁止,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回家的排斥和敌视,部分地方对返程人员不分来源地、不区别疫情轻重的重复隔离,只会将社会拖入整体停顿的深渊,巨大的代价几乎无人能够承担。更何况,一些地方对不戴口罩出行人员,不区分具体场景、人员密集状况,就动辄采取强制措施,甚至进行打耳光等人身伤害和羞辱,这已经完全超出隔离措施的范畴,而必须用严格的执法程序来约束和严惩。

疫情防控的目的在于人,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的损失,而无限加码的隔离手段,只会让已经初见成效的疫情防控背离其初衷,只会减少疫情防控工作的公众理解度和配合度,对战疫而言也只能是伤害甚至败坏。不仅如此,还要因此付出公民合法权益被剥夺被侵害,国家法治秩序被破坏的沉重代价。以“谁都有特殊情况”、区分具体情况只会让隔离措施形同虚设为理由,来给一刀切的所谓“硬核”辩护,不仅是对规范程序的刻意回避,更是对国家法治的破坏。全社会几十年的文明与法治成果,没有道理因为一场疫情而被损失殆尽。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隔绝病毒,不隔绝同胞,更不能隔绝文明与法治。一些地方此前对“湖北来客”的过度紧张和排斥,陆续有地方出台相对温厚的政策在纠偏,而因疫情而出台的隔离措施更不能被扩大化、极端化执行。战疫尤其需要全民的共识和团结,粗暴的执法、教条的隔离和“一刀切”的地方割据必须被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