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戏吗?曝奇瑞欲进军美国市场 将推出新品牌

尽管奇瑞在国内的销量并不如吉利、长城等巨头,但是在汽车出口方面,奇瑞一直以来都非常积极,甚至已经连续17年蝉联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销冠。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的HAAH汽车控股公司正式与奇瑞合作,将在美国组装、生产和销售奇瑞旗下的车型。
将成立新品牌销售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合作不仅会以“CKD”的形式进行,而且双方还将会成立一个新的品牌——VANTAS,日后双方合作生产的车型都不会挂奇瑞标或者星途标,而是以VANTAS的名义进行销售。
VANTAS前期则会先引进奇瑞高端品牌星途旗下的车型,在完成当地法规与环境的适应性测试以后,将会销往美国以及加拿大地区。
图片
奇瑞从“车厂”变“供应商”
但是在继续深挖之下,小编发现在这次“合资”中,奇瑞扮演的角色十分微妙。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与以往的合作不同,这次奇瑞并没有以“主机厂”的身份正式进入美国市场,严格来说VANTAS品牌属于HAAH公司所有,而HAAH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机厂,奇瑞反而扮演了一个“供应商”的角色,提供了整台车的设计、制造方案以及零部件。
图片
换句话说,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奇瑞打入美国市场”,而是VANTAS品牌购买奇瑞星途的整车技术,并生产车辆销往美国以及加拿大。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HAAH与中国车厂扯上关系了:早在2018年,HAAH就与众泰汽车(是的你没看错)达成了一份合作协议,将于2020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众泰车型。不过鉴于众泰目前的处境,这个合作是不是已经流产仍有待考究。
图片
这是奇瑞的一次新尝试
虽然这次奇瑞是以“供应商”的身份,间接进入美国市场,但是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一直都十分艰难,海外消费者的需求与国内消费者相差甚远,而在出口或者海外设厂以后,成本大幅度上升,也不利于自主品牌发挥“性价比”的优势,在一众老牌厂商的围剿之下自然很难突围。
图片
而像奇瑞这次这样,虽然不是以自己品牌的身份进入海外市场,但是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也算是让自家的车型成功进入了美国市场。这对于品牌来讲除了能多了一种盈利途径以外,还能为日后打造真正“全球车型”获得宝贵的经验,明白怎么样的产品才能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同。
同时,这种合作形式也省去了贸然设厂带来的巨大风险,而鉴于目前的中美的紧张贸易关系,进口销售也并不实际,因此CKD也成为了奇瑞打入北美市场的“唯一出路”。
图片
大家觉得奇瑞这次能成功在北美市场取得成功吗?没有大排量的中国车能获得“老美”的青睐吗?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