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戴口罩不能刷脸?这家北京企业给解决了

疫情当前,企业复工人员都戴着口罩返岗,对于采用刷脸开门、刷脸考勤的单位来说,原有设备会“拒识”或“误识”,怎么办?

海淀区上地街道辖区企业众多,仅中关村软件园所在的科技园社区就有9000多家,从业人员31万,已经在陆续复工。如何保障企业安全复工?上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出“保安全 促生产”号召,驻区企业汉王科技积极响应,重点攻关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识别难题。

以人脸识别考勤为例,员工只需在设备前站定,考勤机上的摄像头就能准确检测出人脸的位置及大小、获取有效图像,并提取采集图像的特征数据,与系统内照片的特征数据进行比对成功后,员工就可以快速进场,人力资源部门也可以同步在后台查询员工考勤记录。

但疫情期间,口罩遮挡了面部部分特征,传统人脸识别算法对这种情况会出现“拒识”与“误识”,而摘下口罩进行考勤识别,没有防护,又面临交叉感染风险。

汉王科技迅速调集研发团队全力奋战、日夜攻关,迭代系统软件、升级核心算法、聚焦应用方向,推出了基于针对佩戴口罩人员的全新人脸识别技术。系统升级后,即使佩戴口罩,也能和往常一样,快速精准识别。而且,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升级算法后的人脸识别智能终端,对于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将拒绝通过,并报警提示,提醒防疫值班人员,做到主动式防疫管控。

同时,平台还具备事中监督、事后查证、视频回溯等功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管,全面掌握动态监测数据,有效降低防疫值班人员的劳动强度。

为防止上下班高峰,人员排队打卡考勤,造成人员聚集与近距离接触,新推出的技术还可以让员工通过APP在工位通过手机考勤打卡,即使佩戴口罩也可快速、精准识别,上传地理定位信息,完成自助打卡考勤。

目前,升级后的系统已广泛用于办公楼宇、社区、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医院、银行、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上地地区,汉王大厦、弘祥文化产业园等6家企业已使用。北京鸟巢金色大厅、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友邦保险、北京消防博物馆……北京地区用户已达20余家,设备近200套。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龚靓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