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秀赛之前,莫兰特和锡安早就当过队友了?

出自南卡罗来纳州的黄蜂队,刚刚在肯塔基州的AAU(全美业余体育联盟)锦标赛上击败了一支国家级的强队。他们决定要好好庆祝一番,大吃一顿肯塔基炸鸡。

当球员们争先恐后地从酒店跑出来,一窝蜂似地冲进隔壁加油站里的快餐店时,有两个人却显得不紧不慢。这两个最后退房的人是德文泰·舒勒和锡安·威廉姆森,结账之后,舒勒给柜台后面的女士留下一句话。

“请记住我们的脸,”他说,“有朝一日我们将会出人头地,拿到一份天价合同。”

那是在2014年,舒勒当时做梦也没想到,他身边这位锡安同学会在五年后成为状元秀。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球队里还有一位骨瘦如柴的二年级控球后卫,会紧随锡安之后,成为那一年的榜眼。没错,他就是贾·莫兰特。

在昨天的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上,锡安·威廉姆森和贾·莫兰特携手代表美国队首发,151-131战胜了由东契奇领衔的世界明星联队。两人双双出战20分钟,前者11投7中得到14分2篮板1助攻,后者9投5中拿下10分5篮板6助攻。

有趣的是,锡安这唯一一次助攻,正是奉献给了莫兰特。

锡安和莫兰特都来自南卡州,又在同一届选秀中成为状元和榜眼。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巧合还是在1981年,出自伊利诺伊州的两名球员以赛亚·托马斯和马克·阿吉雷共同成为了选秀的状元和榜眼。不同于锡安的喷气式弹跳,莫兰特直到高四才能扣篮,但是他有着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与天才般的传球技能。

多年以来一提到美国篮球版图,南卡罗来纳州的光芒总是会被更富有篮球传统的邻居北卡罗来纳所遮盖。不过低调的南卡实际上不乏杰出人才,比如凯文·加内特、雷阿伦、小奥尼尔、米德尔顿……锡安和莫兰特的出现或许会让这种尴尬的境地有所改观,因为他们都有望成为NBA未来的门面。

“这真是太有趣了,早知道他们会成为NBA球星,我应该多跟他们拍点照片的,”一开始创立球队并将锡安和莫兰特聚集在一起的里基·泰勒说,“我们的初衷只是想帮助孩子们实现大学梦,让他们有机会接受免费的教育。”

NBA已经很久没有在一年内同时出现两位炙手可热的新秀球员了。莫兰特今年为我们留下了诸多热血瞬间,他死亡骑扣凯文·勒夫、怒怼库里、朝哈登狂飙垃圾话、羞辱性晃倒罗宾逊……不过这些都比不上他带领灰熊队在群雄逐鹿的西部杀入前八,正在全力争夺季后赛的席位。锡安更是不必赘言,他缺席了赛季的前两个月,但复出之后很快技惊四座,凭借强力的扣篮和娴熟的技巧碾压对手,依然对莫兰特保持着夺走其最佳新秀的压力。

两个人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锡安发展成了篮球赛场上的巨石强森,而莫兰特则年少轻狂自封“控卫之神”。不过在此之前,当他们俩还是队友的时候,两人有着共同的梦想:打进NBA,以及像队里的舒勒一样出色。

还记得那个在酒店前台口出狂言的舒勒吗?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一起同时拥有锡安和莫兰特的球队里,舒勒居然是头牌球星。

“在舒勒身边,我和莫兰特就像是角色球员一样,”锡安曾这样说道,“这个家伙可以像库里一样命中转换三分,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九年级生,而他就像是全国top30的球员。”

威廉姆森有些谦虚了,他跟莫兰特绝非角色球员,不过他也没有过度吹嘘舒勒。

“我总叫他舒勒队长,如果说他是1A级的话,那么锡安和莫兰特就像是1B级,”莫兰特的父亲蒂·莫兰特这样回忆道,“这并不是很大的差距,他们差不多的三巨头一样的存在,而舒勒就好比是球队里的勒布朗·詹姆斯。”

实际上,舒勒也对锡安印象深刻,后来回忆起当初的时光,他说:“他当时的身材并没有现在这么夸张,不过在同龄人中也算是强壮了。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在他的身材之下居然还隐藏着那么优秀的控球能力和传球能力,而且他的投篮选择总是那么合理。只要他愿意,他随时可以扣篮。后来我注意到,他在大学期间的比赛里有着很好的命中率,因为他从小就不会选择不合理的出手方式。”

莫兰特第一印象中的锡安是这样的:身高190,体重180斤。他第一次出现在训练中是跟低年级的同学一起,当教练发现他在训练场上演360度风车灌篮时,立刻就把他带到了高年级组。

莫兰特是在锡安加入的前一年加入黄蜂队的,他的老爸蒂·莫兰特是名人堂球员雷·阿伦的高中同学。他最开始不太希望儿子打AAU联赛,他认为自己在家里的后院就可以训练出儿子的控球、投篮和敏捷性。

不过后来经朋友推荐,蒂·莫兰特还是把儿子送到了泰勒这里。泰勒认为自己的球队吸引家长把孩子送过来的原因,是他们总在以正确的方式做事。

“我们从不招募其它的明星孩子,我们只专注于培养自己的孩子。他们从小就在球队里打球,我们的目标就是把他们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时间长了之后,球队的理念会赢得父母们的尊重和赞赏,他们会很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

后来在一场于北卡州举办的AAU锦标赛上,锡安成功引起了全美篮球圈的注意。起初球迷到场是为了看舒勒和另一位球星伍斯的对决。后来当一名球员突破上篮的时候,锡安从斜刺里猛扑过来,用两只手把篮球死死摁在了篮板上。如果裁判没有吹罚犯规的话,锡安的盖帽将会再增一个。后来有人把这记盖帽放到了网上,它成了锡安篮球网红生涯的第一个病毒视频。

当哨声响起的时候,现场所有的人都在高呼:不是犯规!赛后裁判偷偷走到了泰勒身边对他说:“教练,我必须跟你坦白,那确实不是犯规。只是哨子在我嘴里,而我下意识地吹响了它。”

那是锡安第一次让众人惊掉下巴,后来舒勒回忆:“老实讲,他有太多没有被拍到的恐怖时刻,都足以进入ESPN十佳球。”

锡安成了名人,他已经将队友舒勒和莫兰特远远抛在了身后。渐渐地,南卡黄蜂队这座小庙已经容不下锡安这尊大佛,他选择了离开。球队里的大多数人对此表示了理解,莫兰特的爸爸蒂·莫兰特说:“我仍然会支持这个南卡州的孩子,并且祝他一切顺利。但有时候我总会想,如果锡安能再多待一到两年,或许球队里很多其它孩子的命运会有所不同。”

确实如此,如果锡安选择留在球队多一年时间,莫兰特或许会在大量的曝光中受益,人们会发现在锡安身边还有一个天才后卫。不过莫兰特本人对此看得很淡,后来他选择了一直留在黄蜂队,莫兰特说:“我对球队非常忠诚,泰勒教练是个好人,也是个好教练,他给了我参加AAU的机会,所以我始终选择为他效力。”

莫兰特始终非常看重别人的知遇之恩,高中毕业后他很坚定地选择了莫瑞州立大学,即便很多更大的学习向其抛出了橄榄枝。这是因为莫瑞州立大学的凯恩助教率先发现了他,并且还向学校为他申请了奖学金。莫兰特只要认定谁对他有恩,就会忠心耿耿地追随对方。

时隔多年,锡安·威廉姆森和莫兰特在NBA赛场上遇到了彼此,后来网上出现了两个人赛后交换球衣的照片。

他们并非最亲密的朋友,但却始终保持着联系,共同分享着那些宝贵的回忆。当年球队里的“詹姆斯”——舒勒在去年也一度宣布要参加选秀,可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大学联赛之中继续磨练自己。

在选秀的那一夜,当他看到自己曾经的队友们摘得状元秀和榜眼秀时,想必内心一定百感交集。那天深夜,舒勒收到了锡安·威廉姆森的消息:“我记得你当年跟一位女士说过,请记住我们的脸。”看到消息后,舒勒忍不住笑了。

“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舒勒说,“看到他们两个人相逢在NBA赛场,也有助于让我保持自己的信念。”

“终有一天,我也会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