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滞留湖北 两位四川民警就地请战抗疫

在湖北抗疫前线工作的牟锐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四川达州达川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副所长牟锐、达州市看守所副所长毛绪凯,春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湖北。此后,这两位民警主动请缨上“前线”,与当地警方一起抗疫,平均每天工作长达10几个小时,至今仍在坚守。

1月24日,腊月二十九。牟锐回湖北利川老家过年,没想到却赶上了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疫情。春节期间,牟锐接到了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支援疫区”的命令。他第一时间赶到利川市特巡警大队报到,并与协和医院医护人员会合,迅速投入抗疫第一线。“如果需要,我们定当完成好党委组织交代的任务”,牟锐在和利川公安局联系时说。

在接洽好之后,牟锐领到了任务,驻守武汉火神山返乡农民工隔离观察点,主要负责95名被收容人员安全保卫工作。由于身患糖尿病,牟锐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他说:“只要能坚持,就一定要咬住牙关。”

身患糖尿病的牟锐自己注射胰岛素

与牟锐一样,毛绪凯也在看到达州市公安局的动员令后主动请战。今年春节,毛绪凯遇上轮休,也回了湖北利川老家过年。毛绪凯和牟锐是“老乡”,且都在达州工作,两人一商量,一起向利川市公安局主动请战,最终也收到肯定回复。

毛绪凯的“请战书”

在抗疫前线,牟锐负责驻守利川市一新建观察隔离点。隔离点主要隔离一线换岗下来的医护人员和参与火神山建设的工人,牟锐要和当地的另外2名民警全天24小时配合卫健等相关部门开展安保值守工作,每日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将新到隔离人员送达隔离区交与医务人员进行对接。

毛绪凯在湖北抗疫前线执勤

“在隔离点工作以来,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接待的第一批人员,他们是援建火神山归来的41名工人。”回忆起这段经历,牟锐有点激动。当晚8时,工人们如期到达,牟锐前往引导,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毛绪凯的工作也不轻松,负责在疫情严重地区车辆上核查人员。从1月31日至今,毛绪凯每天12小时“钉”在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前沿关口,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劝返。

“四川来的同志业务能力强,履职一丝不苟,到岗后迅速进入状态,缓解了派出所执勤人员不足的燃眉之急。”利川市公安局毛坝派出所指导员牟涛说。截至目前,毛绪凯在利川市与咸丰县交界卡口岗位上共劝返了车辆100余台,行人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