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飞科技无人机+无人车,5分钟完成7000平方米防疫消杀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聚的地方,复学前后,对学校进行无死角的防疫消杀非常关键。

近日,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飞”)在广州市天河区应急局牵头,天河公安分局无人机中队督导下,利用了自己研发生产的R80无人车+无人机,在广州猎德幼儿园进行了防疫消杀演习。

当天,R80农业无人车、极飞无人机兵分两路,对园区进行联合消杀。R80农业无人车通过定位以及避障系统在一楼公共区域、运动场、大厅通道畅通无阻,进行全自主式喷洒。

据极飞科技介绍,R80的气流雾化系统可以将药物化成小于50微米的颗粒,提高药液在空中的悬浮能力,对空气中病毒、细菌起到更好的消杀作用,此外还可以提高消毒液的附着能力,形成对物体表面的持久消杀。

极飞农业无人机则在楼顶起飞对楼顶运动场、种植区、中间楼层进行消杀,从而得到更高的效率和更广的消杀覆盖面积。通过将消毒药物液化成微米级的颗粒,从空中向下喷洒,形成网状雾液,并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悬浮弥漫,对空气进行消毒。

从搬运、装卸设备到配备消毒水到联合作业,全程不到30分钟时间,实际作业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7836平方米的防控消杀。

“传统的人工消毒效率低,对于一些大范围的地方,人力很难在一天之内完成对整个地方的消毒,而用无人机和无人车相结合的方式,从地面、空中喷洒可以很迅速地完成一些大范围地方的防控消杀;另外,无人化的消毒方式,还可以避免人力消毒感染疫病的风险,保护人员人身安全。”天河区公安分局林警官表示。

眼下,各行各业都逐步开始复产复工,各街道、社区、园区的消毒防控任务也变得十分紧要。不同于农田作业环境,城市环境复杂多样,在一些窄巷、街道、小区、市场、医院,无人机无法发挥其优势,而无人车则可以灵活进入进行消杀;只有在一些大型的广场、工厂,无人机消杀的效率才能更好地体现。而无人机+无人车组合的方式,能更好地方便城市防疫服务,提高消杀效率,减少作业风险。

“无人机空中喷洒,可以覆盖更广的消杀面积,效率相对更高,但不宜用在人流量密集的区域(如商场、广场、住宅小区等)或相对狭窄的巷道;无人车地面消毒,可以灵活操控,也能自主作业,进行定点喷洒和靶向喷洒,喷雾穿透力更强,且应用场景更丰富,除了执行医院、学校、街道、住宅区等环境消毒以外,还能够为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设备提供高效、安全、自动化的消毒服务。”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