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战禁赛背后的大问题:陷入泥潭的曼城能留住明星球员吗?

图片
随着曼城遭遇欧战禁赛,人们开始不断谈论瓜迪奥拉在曼城的未来,但目前曼城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需要考虑:明星球员也有可能因为追逐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功而选择离队。The Athletic记者Daniel Taylor就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人们对于曼城的敌意,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大。除了人们对这支球队的不信任和冷漠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政治上的因素。曼城官员们肯定还记得他们在阿布扎比时代第一次获得欧战资格,以及他们在摩纳哥进行抽签仪式之时的场景。当时欧洲精英球队们都用一种怀疑的眼神打量着他们。
或许这只是一件不足为外人道的事情,但它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并解释了为什么曼城一直怀疑自己在精英阶层不受欢迎。不久之前,一位当时在摩纳哥抽签现场的曼城官员告诉笔者,那一刻他觉得自己被忽略了,无比尴尬。很多时候,外界都认为曼城“毁掉了足球”。特别是拜仁,他们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有权力去评价曼城的经营方式。
曼城球迷则是在这个时候,打出了“从2008年开始毁灭足球”的横幅(2010/2011赛季初,曼城球迷在主场打出这样的横幅),作为对质疑者和批评者的反击。同时,他们还打出了一条致敬球队老板曼苏尔酋长的横幅。在横幅正对面的看台,还坐着欧足联的高官。当然啦,曼城在欧战中迎来自己首个对手蒂米什瓦拉(罗马尼亚球队)之时,心里也没有什么底气。
未来两个赛季,曼城都没有办法参加欧洲赛事,而且看起来他们身上这个罪名,很难能够洗脱或者被遗忘。在欧足联看来,曼城编织了一个数百万英镑的骗局,目的是为了规避欧足联的财政公平原则。对于曼城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难以洗脱的“污名”,它将永远被载入史册。尽管很多人怀疑欧足联财政公平原则是否是针对那些暴发户专门设计的。
然而,最重要的是,如果曼城像他们所声称的那样,故意捏造数据以试图欺骗欧足联,那么他们需要更认真地审视自己。这一结果(曼城欧战禁赛)可能产生的影响将远远不只是曼城在接下来两个赛季无缘欧战那么简单。
图片
目前曼城遇到的问题远不止无法参加欧冠这么简单
其中最明显的威胁在于,曼城阵中一些顶级球员可能会离开。诚然目前曼城仍有吸引人的地方,他们并不用担心大规模的球员流失,但球队也应该注意到,曼城阵中有多少渴望在欧冠联赛中取得成功的球员。他们并不希望因为曼城的问题影响自己的前途。球员们如果做出离开的选择,又有谁能责怪他们呢?这些球员明白自己要什么,而且当机会降临,他们可能真的会考虑离队的问题。曼城球员并不是咸鱼,他们有理想、有抱负,也有自己的目标——当然,这也是优秀球员所具备的特性。看着其他球队“兴高采烈”地出征欧冠联赛,曼城球员在“寂寞”的周中肯定会感到沮丧和无奈。
是的,考虑离开的球员与有勇气继续前进的球员,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值得注意的是,曼城仍然有狠毒支持者,而且任何拥有曼城这般财富的球队,总能在足坛处于优势地位。他们仍然有机会去赢得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在本赛季)。即便接下来他们在淘汰赛中将遭遇皇马,但全力赢下本赛季的欧冠冠军,或许就是曼城回应欧战禁赛的最佳方式。
不过即便如此,人们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曼城球迷会觉得这一切如此令人不安。因为欧战禁赛,可能会影响到球队的引援计划——本来曼城今夏可能会有一系列大手笔的引援操作。
图片
欧战禁令将影响曼城的引援,还会让阵中球产生离队的想法
虽然看起来,目前曼城并没有遭受如同1997/1998赛季之时那样的降级之苦,瓜迪奥拉也不似当年的乔-罗伊尔,但对于现在的曼城而言,欧战禁赛依旧是一个备受煎熬的时刻。此前,人们就对瓜迪奥拉的未来忧心忡忡,再加之本赛季已经是大卫-席尔瓦在曼城的最后一个赛季,不少曼城球迷总有一种惴惴不安的感觉。而现在,球迷们有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大卫-席尔瓦的队友中有多少人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不管他们对曼城的感情有多深,他们似乎都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是否应该前往其他球队,开始新的冒险?
对于曼城球迷而言,目睹自家明星球员离队,这可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便对于最伟大的球员而言,他们也会在这样的状态下产生不安全感。如今阿圭罗已经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阶段,那么他又将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阿圭罗在其职业生涯中取得了很多伟大的成就,但他还没有经历过欧冠决赛的美妙夜晚。曼城欧战禁令解除之时,他就将34岁了。说白了,那是一个对他并不利的年龄。如果今年阿圭罗没有办法最终跟随球队举起欧冠冠军奖杯,那么他肯定会寻思,自己是否到了重新评估自己选择的时刻了。
当明星球员离队的问题是曼城自身原因之时,球队真的会不满明星球员的“无情”吗?
阿圭罗是曼城的最佳射手,帮助球队夺得了四次英超冠军,也是一个真正在曼城创造了历史的人——很多曼城球迷会在身上纹上一个“93:20”,这就能够说明一切问题。在过九个赛季里,阿圭罗为球队做出了如此卓越的贡献,如果他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其实也情有可原。他当然不应该错过收获荣誉的机会。其他球员也是如此。
图片
大卫-席尔瓦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离开
就在欧足联发表声明之后,曼城联系了所有相关经纪人,请大家保持冷静,确保球员们不要再社交媒体上发表任何言论。随后球员们还被邀请参加球队的会议。曼城表示自己将就此向体育仲裁庭提起上诉。他们坚持认为自己所提供的证据是“无可辩驳的”,并认为自己遭受大了巨大的不公正对待。
曼城如何处理自己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坐等消息即可,但就经纪人方面的问题,可能我们需要用一种更加现实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才行。毕竟经纪人们还能够通过安排球员的转会,赚取丰厚的佣金。斯特林在得知自己将缺席两个赛季的欧洲赛事之前,就已经和皇马联系在了一起。而随着欧战禁令的公布,这种猜测似乎也愈演愈烈。目前德布劳内也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他的才华是无可辩驳,而且谁都不希望这样的球员被排除在欧战之外。
没有人能确定这一切将如何结束,但可以肯定的是,最好的球员通常都希望在最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对于曼城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比如说,了解贝尔纳多-席尔瓦的人认为,这名葡萄牙人难以接受在世界杯开赛前的两个赛季里,无法在欧冠联赛中展现自己的才华。
一名经纪人表示:“利益面前,球员都是残酷无情的。即便是那些你认为人挺不错的球员。”
上届世界杯被德国国家队排除在外的萨内可能也会有同样的想法。的确,过去几天所发生的事情,真的可能让他下定决心离开曼城。无论如何,萨内都已经尝试着离开了。当然,萨内试图离队的过程,并不会让曼城感到难堪——因为拜仁希望能够将他带回德甲。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赫内斯曾认为曼苏尔酋长是通过提高油价的方式,来帮助曼城支付签约费用的。对于这样的言论,曼城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自鸣得意、自以为是的家伙”的言论。虽然有点儿口水战的感觉,但它似乎也能够用以衡量这两支球队的关系。
图片
萨内希望能够转会拜仁
至于瓜迪奥拉,想象一下,如果他信守诺言,再坚持一个赛季,那么他将承受从利物浦手中夺回英超联赛的压力。瓜迪奥拉在上周早些时候其实已经开始“唱反调”了,他说如果曼城输给皇马,他将被解雇。说实话,曼城并不会解雇瓜迪奥拉,而且也没有人会认为他将被曼城解雇。然而,瓜迪奥拉这样的态度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如果他没有办法率领曼城夺得欧冠冠军,这将给他带来沉重的负担。当然,赢得欧冠冠军,这也是此前曼城如此希望瓜迪奥拉执教球队的原因。
在阿布扎比财团入主曼城的11年里,球队只不过杀入欧冠半决赛一次,而且当时球队的主教练还是佩莱格里尼。瓜迪奥拉从来都不善于掩饰的自己的情绪,他很难对接受自己的曼城生涯以这种方式结束——颇具争议的是,球队笼罩着巨大的阴云,而关于瓜迪奥拉是否达不到要求的争论也越来越多,而这对于瓜迪奥拉说,可能真的不公平。事实上,瓜迪奥拉想要证明自己,只能抓住本赛季剩下为数不多的时间了。
图片
赢得欧冠冠军,是瓜迪奥拉与曼城高层共同的期待
欧足联的欧战禁令,还给曼城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财务问题,我们还得考虑首席执行官索里亚诺从巴萨跳槽曼城之后,在球队所采用的薪酬结构。和大多数球队一样,曼城也实行了一项与球队表现相关的薪酬体系,这意味着表现出众的球员能够获得巨额的奖金(通常超过100万英镑),而曼城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欧冠目标。曼城球员的薪酬会因为出战欧冠而自动增加,而且他们还将根据球队的表现获得可观的奖金。
换句话说,现在曼城的球员们可能会发现,他们无法获得巨额奖金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自己不行,而是球队的问题。瓜迪奥拉也是如此,如果他和他的员工在合同中有同样的条款,那么他们也会有所疑虑。人们期望索里亚诺和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能够确保球队照顾到每一个人,而不是承受着可能造成混乱的风险。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曼城还没有拿出一个解决方案,球员们都还在等待答案。
再加上球员们可能会在个人代言方面蒙受损失,所以也就难怪他们和他们的经纪人会感到愤愤不平以阿迪达斯为例,该公司采用的是两级体系,曼城属于顶级,而热刺和马竞则处于第二级。然而随着曼城欧战禁赛,他们在阿迪达斯的两级体系中,可能也会遭到降级。
回到早先的一个观点,曼城经历过更糟糕的情况,他们之前也因为一些不光彩的行为而遭受过更加严厉的惩罚——1906年,球队发现支付不当款项,17名球员被球队禁赛。董事们被勒令辞职,球队多名高层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
显然,球队成功的首要秘诀就是:避免自己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