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季平均分9.4!即使没看过,你也一定听过的神剧完结了

今天要说的这部剧,相信即使是没看过的人,也一定经常在朋友圈,或者微博里刷到过。
图片
怪模怪样的半人半兽动画,再配上一句句扎心致丧的台词,让人毫不防备的就被戳了一下。
这些丧气的动画和台词,就出自网飞的一部神作动漫《马男波杰克》。
就在几天前,这部经常诞生高频转发金句的神漫,悄咪咪地就完结了。
图片
巴塞君之前猜测过好几种致丧神剧的完结方式,究竟是新生治愈,还是消极致死。再看过真正的结局之后,还是感到了大大的意外。
本文有剧透。
1
整部《马男波杰克》,都是围绕着一匹好莱坞的明星马展开。
作为90年代热播情景剧《胡闹的小马》中的过气主演,波杰克衣食无忧,开超跑,住豪宅。每天除了反复欣赏自己的成名作,就是忙着泡妞和开趴体。
图片
朋友只有一个,就是寄居在自家沙发上的废柴陶德。有一个25年的固定伴侣,就是自己的经纪人PC。
波杰克一直为所欲为,浑浑噩噩的虚度着光阴,年过半百,不以为然。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为自己写传记的戴安。
与戴安接触和交谈,波杰克渐渐地打开了心扉。传记《一场马戏》出版之后,令波杰克惶恐的事情发生了。书里的波杰克,是那么的自私自恋,又是那么的可悲可怜。
图片
波杰克很崩溃。可是,他又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真实的自己。
和所有烂人都具备的先天条件一样,波杰克也有个非常烂的原生家庭。
富二代妈妈因为怀了他,而嫁给了渣男爸爸。
相互憎恶的父母,也共同恨着他。
波杰克年幼时,就被爸爸引诱喝酒。刻薄了一辈子的妈妈,更是临死都不肯留给他一句宽慰话。
图片
童年不幸,让波杰克打心眼里就觉得自己不会变好,也不可能得到幸福。
他不想成为戴安书里面的那个人。一次次挣扎着要改变,又一次次崩溃的继续堕落。
波杰克曾经试过用好女人,稳固的恋情来拯救自己。可是,他全都把握不住。错过初恋,辜负PC,又被戴安拒绝。
放浪形骸的波杰克索性放荡到底。无论是粉丝,路人,陶德的女友,还是扮演过自己女儿的Sara Lynn,他通通来者不拒。
图片
老渣男从爱情上得不到慰藉,就去寻求事业的安慰。
波杰克意外地获得了一个事业重新起步的机会。扮演他的精神偶像,一代骄马。
波杰克开始每天早起健身,听励志鸡汤,准备大显身手,好好演戏。
结果,制片方只用了他的名和脸,剩下全凭特效就完成了整部影片。
波杰克没参演,照样拿了奥斯卡。本来,领完奖准备尬嗨一下的波杰克,又被告知奖颁错了。
事业第二春,成了乌龙骗局,波杰克对事业也彻底死心了。
图片
事业绝望后的波杰克,又开始放纵自己。他找来了Sara Lynn,两个人狂欢烂醉,嗨到天荒地老。
看着Sara lynn成名长大的波杰克,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看着她吸毒过量的死在自己怀里。
拯救不了自己就算了,又一再犯错伤害到别人。
把一切都搞砸之后,波杰克绝望了。
他反反复复的追问自己,求证戴安。自己是不是只配做个混蛋,是不是永远都不会幸福。
图片
2
不是只有烂人,才会被人生的虚无感摧残。
世人忙忙碌碌,谁不是在努力去对抗人生的无意义。
有人靠转移注意力。
女强人PC没有家庭和恋情,工作就是她唯一能摆脱空虚,找到安全感的地方。
图片
陶德是只要有事做,就会开心。建个陶德主题的破烂游乐场,卖肾买布偶来逗孩子,开各式各样的鬼畜公司。多无聊,多无所谓的事都能让陶德充实起来。
图片
有人干脆不去想了。
戴安的正能量前夫花生酱先生,根本不在乎这虚不虚无,什么事都不影响他去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
图片
幸运的人能够提前拥抱虚无,找到自己和它的相处方式。
不幸的人,就会一直在挣扎拉扯,总想从这种虚无里给自己找点人生意义。
知识分子的戴安,有过很多的崇高理想。伸张正义的调查记者,从事严肃文学的作家,她被这些理想折磨的患上抑郁症。
听男友的劝,她放下那些伟岸的理想。配合抗抑郁药,写一些简单通俗的幼稚小说之后,戴安感到了轻松。
图片
戴安和波杰克,一个拼命追逐所谓的深刻和意义,一个竭力想证明自己不是一个无可救药的烂人。
或许是受《一场马戏》的影响。波杰克每次搞砸以后,首先会担心戴安会怎样看他,是不是又会对他失望。
而戴安,也总是在波杰克最绝望的时候,拉他一把。
戴安送酗酒嗑药的波杰克去疗养院。
波杰克也是从这之后,开始正式戒酒。
他应聘大学表演系的老师,向普通学生倾注自己的戏剧热情。
一直都很混蛋的波杰克,突然良心发现的学会了爱人。
帮陶德找女友,安抚心力交瘁的PC。配合花生酱,实现他想要看到的跨界同框,把花生酱先生感动的嚎啕大哭。
图片
图片
波杰克向当年替自己背黑锅的造型师道歉。并在她的帮助下,恢复了自己的本来面貌。
图片
不再较劲,适当退步的戴安,获得了一些平静。
波杰克也尝试求助和关爱他人,并从中得到了片刻的救赎。
生活就是个贱人,我们放下执着,适当和解,好像也还过得下去。
3
《马男波杰克》被称为世上最丧的动画片,全剧共六季,平均每季的豆瓣评分有9.4。
有人说:这部成人动画生产的砒霜比鸡汤好喝。
当年第三季刚回归的时候,烂番茄指数创造过100%的新鲜热度。
神剧能够诞生,离不开它别具特色的神级主创们。
整部动画的基调和画风,全部由一位叫作Lisa Hanawalt的年轻女艺术家创造。
图片
有社交恐惧症,广场恐惧症的Lisa,本身就是一个丧人。
她给自己的简介上,写着“我是个糟糕的艺术家!我很懒而且没有天赋而且很糟糕!”
她喜欢将自己的一些怪想法,用半人半兽的形式,画出来。
马是她最喜欢的动物。小时候的作文里面,她就写到过“希望自己有一天会因为画马而出名”。
Lisa的高中同学Raphael Bob-Waksberg,很欣赏她笔下的这种个人风格强烈的绘画。
图片
有一天,他找到了Lisa,讲了波杰克的故事梗概。希望和Lisa合作,一起完成这部动画。
一开始Lisa兴致不高,她觉得做一个又丧又悲观的故事来荼毒观众,貌似不太好。
但2014年两位小试牛刀的第一季上线,反响强烈。刚播出四天,就收到了网飞的续订邀请。
从此以后,《马男波杰克》越播越红。好莱坞背景的故事设定,也为这部片子,圈来了大票的影视明星加盟。
废柴陶德的配音演员,是《绝命毒师》中的小粉亚伦·保罗,他是第一个答应献声的明星。
图片
亚伦·保罗的加盟,又吸引了保罗·F·汤姆金斯来配音花生酱。
不仅主要人物的配音请的是大牌,动画中偶尔出现的好莱坞明星,都是邀约的人物原型来配音。
图片
在最终季,《波杰克》的主创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波杰克和Sara Lynn的荒唐,导致她死亡的事,被八卦记者公布了出来。又一次成了公认烂人的波杰克,再一次崩溃了。
最终,他挺过来了没有?是崩溃致死了?还是继续在努力生活?
主创借用陶德之口,告诉大家这样设定的意义。
艺术的意义并不在于作者的意图,而在于人们的理解,不是吗?
你理解的结局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