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开学典礼校长任升旗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今天是深圳市中小学网上开学的第一天。一早天气有点冷,但久违的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在明媚的阳光下,深圳市红桂小学迎来了别样的网上开学典礼,虽然同学们未能如愿返校,但今天这个网上开学典礼同样隆重且更令人难忘。

▲校长叶育枢(右)首任升旗手,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图片作者:赖犁)

早上8:30,学校操场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校长叶育枢手捧五星红旗来到旗杆下,与学校总务处主任陈静波一同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同参加现场升旗仪式的还有学校办公室主任胡明华和学校大队辅导员温珊珊。

没有学生参与,于是少了学生护旗手护送红旗到旗杆下的出旗环节,现场也没有播放国歌,整个过程比较简短,但不失庄重。这一天,叶育枢穿上了正装,戴着口罩的他神情严肃,他和陈静波主任首任升旗手但配合默契,升旗过程中他的眼神始终追随着国旗,表情庄重。

▲只有4个人参加的现场升旗仪式。(图片作者:赖犁)

想起以往升旗时,同学们队列整齐地面向国旗行注目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接着是约半小时的“国旗下讲话”,同学们开启本周的主题分享。相比以往的热闹场面,今天早上的升旗仪式无疑简约了一些。“虽然我们与同学们没有在一起,但相信我们的心是一起的。只要我们齐心合力,相信春天不会远,同学们会早日重返校园。”这是叶育枢与老师们的感受。因为红桂小学在改建中,新校园尚未投入使用,此次红桂小学的现场升旗仪式是借百草园小学的操场举行的。

当天早上9点—10点,学校还举行了隆重的网上开学典礼。晶报APP记者看到,从家长传来的照片中,同学们在家提前穿好了校服,戴好红领巾,并对着电脑中的国旗升起的画面庄严行少先队队礼,与家长一起同唱国歌,庄严而隆重。“虽然同学们不能到校,但这种庄重的开学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叶育枢说。

今天红桂小学的开学典礼,由校长主持。开场白中叶育枢表示,今天本来是原定开学的日子,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不能如期返校,所以今天以别开生面的网络开学典礼奏响新学期的乐章,让我们一同唱响国歌、了解病毒、感叹中国速度、致敬英雄,感恩前行,让心中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校长叶育枢开讲在线教学第一课。(图片作者:赖犁)

随后,校长开讲在线教学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做到“停课不停学”,“首先要好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书中增长见识,滋养心灵;同时,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发展兴趣,练字、弹琴,学习电脑程序设计、做做手工,陶冶情操、锻炼能力,学会一项新的技能;关注社会,拓展生命厚度,在家人的引导下科学关注疫情,学会做有责任与担当的好少年。”

校长的第一课收获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点赞。学校二(6)班吴司琪的父亲吴庆荣表示,校长的讲话生动有感情,能打动人心,有助于鼓励孩子们的士气和信心。吴司琪小朋友也表示自己会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并希望早日回到校园。目前吴司琪和家人仍在湖北黄冈麻城,全家平安。

此次网上开学典礼的高潮部分出现在“少先队员,也有担当”环节,学校将同学们制作的手抄报、顺口溜、思维导图等做成视频,以微队课《抗击疫情 红燕红领巾在行动》的形式播放给同学们看,让同学们感受到,小小年纪的他们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也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为何要精心筹备这样一场网上开学典礼?在发给家长的信中,叶育枢深情地这样表述:“这个寒假,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冬天,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我们国家却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终会到来。面对如约到来的新学期,红桂小学精心筹备,以别开生面的网上开学典礼奏响新学期的乐章。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我们希望通过网络来陪伴孩子们成长,让心中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记者:顾蓉;编辑:周晓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