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洗衣粉,怎么洗衣服呢,衣服是不是又脏又特别油?

在当代,洗衣服少不得洗衣粉和肥皂,即便这样,还时常发生洗不干净的情况。而肥皂和洗衣粉是近代化学工艺兴起以后的产物,这就说明古代是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洗衣粉和肥皂的,那么,古代人的衣服是不是又脏又丑,而且还特别油?
个人认为:
服装阶层
古代华夏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这一点也体现在服装上。比如说西汉朝廷曾为了压制商人势力,专门制定法律禁止商人穿豪华的服装,用来作为对商人的羞辱。
图片
在古代,丝绸这种较为有档次的布料,往往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对于主流老百姓来说,其穿着的服装,主要是粗布所制成的,因此有“粗布麻衣”和“布衣”这种说法。
在古代,粗布麻衣的洗涤方式是“捣”——在电视剧里面,我们时常会看到,古代村妇用一根短木棒,在河边敲打衣服。这其实就是“捣”。粗布麻衣讲究实用性,因此经得起村妇的“捣”,但是,富贵人家的人所穿着的服饰,可就不能这样对待了。
富贵人家所穿的衣服,大多是用丝绸或者纱这种材质来制作。如果这种衣物使用“捣”的方式来洗涤,那么,估计还没等“捣”干净,这种衣服先毁掉了。
图片
富贵人家的衣服,是用“浣”。历史上,西施就是一个依靠“浣”衣服为生的人。所谓的“浣”,则是通过手工仔细清洗。
洗涤剂
当然,单独依靠清水,是无法将衣服彻底洗干净的。在日常生活中,古人发现了很多可以起到相当于洗衣粉、洗涤剂效果,并且造价不贵的东西。
比如皂角。皂角是一种植物,有药用价值。古人发现,皂角可以起到去除污垢的作用,于是皂角被用来清洗衣物。明朝小说《警世通言》里面,还有一则发生在皂角林的故事,叫《皂角林大王假形》。
图片
此外,草木灰也被视为可以将污垢清洗干净的洗涤剂之一。草木灰在燃烧后,会产生一种碱性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很好地清除油污,让服装保持清洁,并且,只要不是极北的寒带,任何地区都可以生产草木灰用来做洗涤衣物的材料,因此,草木灰的应用范围很广——在古代,不止中国人用草木灰充当洗涤衣物的用品,即便是欧洲,也有用草木灰洗衣服的习惯。
此外古人还有使用石碱洗衣服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