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唯一打败过赵云的猛将,赵云心服口服,诸葛亮赞不绝口

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涌现了很多的英雄,早期的乐进、典韦、吕布、关羽等,中期的赵云、徐晃、马超等,晚期的姜维、邓艾、廖化等。要说哪一位英雄有百战百胜的战绩,那是非赵云不可。赵云,字子龙,早年跟随公孙瓒南征北战,虽然取得了不佳的战绩,但由于公孙瓒身边有小人的谗言,并且公孙瓒本人并不信任赵云,所以赵云一直郁郁不得志。直到刘备的出现,赵云才找到了他的伯乐,并踏上了一条兴复汉室的正路。
图片
赵云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并称为“五虎上将”,是蜀国的顶梁柱。赵云为人刚正不阿,智勇双全,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沉着冷静。因为赵云一生没有打过什么败仗,所以被后人称为“常胜将军”,想当年,一句“常山赵子龙在此”吓退多少将军?在汉中之战,赵云手下只有三千兵马,当曹操大军兵临城下,子龙却面不改色。
图片
他只身一人提刀立马于军营门口,曹军害怕有伏兵,在子龙连喝几声后,曹军便撤退了,刘备因此夸赞赵云“子龙浑身是胆也”。在夷陵之战,刘备被陆逊击败后,赵云便带兵支援刘备,陆逊听说来者是赵云后便退兵了,可见赵云声誉满天下,得到了世人的认可。
图片
在一次北伐战争中,赵云却险些败在一位将军手中,这位将军也是蜀国后期的顶梁柱,他就是姜维。在当时,诸葛亮进攻天水,派赵云进城试探敌情,但中了姜维的埋伏,二人斗了几十回合不分胜负。能够设计引赵云上当,还与常胜将军赵云斗几十回合,可见这姜维绝非常人。赵云也承认自己确实打不过姜维,但在暗地里却一直较劲。
图片
在姜维归顺蜀国后,诸葛亮便逐渐发现了他的才能。姜维不但熟读兵法,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武艺高强,与赵云打斗时还能占据上风,是一位难得的综合性人才。在日后的北伐战争中,姜维都是诸葛亮的副手,为诸葛亮解决了不少头疼的问题,诸葛亮对他是赞不绝口,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成为了蜀国的顶梁柱,此后的北伐都是姜维亲自领兵的,并且取得了一些成就,得到了后人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