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演出失聪、为配音吃锡纸,出道13年的刘端端,该红了!

最近因为疫情,很多综艺也进入了停播阶段,《声临其境》便成为很多人放松的选择。

第三季开播以来,无数声音大咖曾令我们折服,有的让观众了解到他们的另一面,比如很少上综艺的“别样霸总”王耀庆,有的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比如我们的童年记忆张含韵。

而今天我想来聊一聊刘端端。

最新一期《声临其境》中,刘端端化身“火锅侠”。

他先是为《都挺好》中郭京飞饰演的苏明成配音,不仅将明成易怒的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句“鸡飞狗跳”,更是注入灵魂,让观众直呼过瘾。

接下来,刘端端又选择了《少年的你》片段,为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配音,将片段中的急迫与少年的情意一点点展露出来。

最后更是配音《毒液》,一人分饰两角,在大家都认为毒液的声音不可能由真人配出的时候,他却压低嗓门配出了变声器的效果,甚至,为了将毒液吃人的声音模拟出来,他直接将包装礼物的锡纸塞进嘴里。

三段配音,堪称“行走的变声器”,不仅震撼了现场的观众,屏幕外的我们也为此叹服。

也许刘端端这个名字你还感到陌生,那《庆余年》里的二皇子呢?

2019的冬天对刘端端而言,无疑是特殊的——出道13年,终于凭借自己的角色登上热搜,被观众认识。

开拍前,刘端端认真思考过角色。

当时,太子、二皇子、言冰云,三个角色他都很喜欢。

太子的气质和刘端端在《绣春刀》中饰演的信王有相似之处,他认为师弟张昊唯更适合;言冰云是潇洒冷峻的,他担心自己拿捏不准。

之所以选择二皇子,还是为了激发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也想给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刘端端。

因为原著里的二皇子是个精分的“双子座”,虚伪但也无奈,所以他想通过前期的可爱让观众对这位阴谋家少一点厌恶。

于是这样一个梳着斜刘海、爱蹲着吃葡萄的二皇子便跃然屏幕之上。

刘端端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些可爱的点滴,让观众喜欢上这个角色,更喜欢上他。

很多观众都调侃二皇子就是二姐姐,不论是翻白眼,还是竖拇指点赞,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表情包。

生活中的刘端端也是个典型的双子座,微博上是高冷老干部风,私底下却热衷于给大众点评写评语,心心念念成为“美食博主”;对于网友起的外号不以为意,和别人聊天时,也爱用自己的表情包……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刘端端是因为二皇子这个角色凑巧进入我们的视野,不过是二皇子人设好罢了。

但在这个过分现实的娱乐圈,哪有这么多凑巧呢?

角色与演员是相辅相成的,所谓的爆红都是不为人知的日积月累罢了。

刘端端出生在艺术世家,是个正儿八经的“艺三代”。

不但父母在艺术方面有所发展,而且外公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一级导演严忠颖,外婆白峰溪则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一级编剧、作家。

所以,对小时候的他而言,剧场就是第二个家,也因此,刘端端对舞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憧憬。

在他的少年时期,为了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他疯狂瘦身,减肥40斤,终于考上了中戏。

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国家话剧团。

在这期间他沉淀、磨炼自己的演技,他深刻地知道演技才是演员最基本的东西,而剧场正是一个好舞台。

大概毕业五年之后,刘端端终于不再止步于话剧的舞台。

他想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存在,开始接演影视剧。

并不符合传统审美的外表给他带来了阻碍,《绣春刀2》中的信王、《生逢灿烂的日子》中郭小洋等等,虽然演技不错,但都没有什么水花。

2013年,他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原本应该静养治疗,但他却为了答应救场的舞台剧能顺利演出,错过了及时治疗的最佳时机。

这自然也让他的身体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刘端端每次和人交流之时,都会习惯性地把头稍微向前倾,正是为了让听力尚好的右耳能更好地倾听他人的话语。

对于二皇子的大热,刘端端没有否认当初的欣喜,但表现出的更多是淡定。

他认为自己有进步,但显然,也还有很多可提升的地方。

如今,他仍然保持每年会有一个时期回到剧场演出,即便《庆余年》播出大热期间,他依然坚持参演了话剧《红色》,一直在沉淀与寻找新鲜感中保持一种平衡。

刘端端是认真的,对于每一个角色他都用心钻研过;

刘端端是可爱的,所以演绎的二皇子也能活灵活现;

刘端端是清醒的,演员不能少了演技的沉淀,他也不会贸然离开剧场……

不论在哪,他都选择继续充实自己,因为从小喜欢音乐,出了单曲,当过音乐总监,2008年还成为了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演唱候选人,甚至主持过大型央视晚会。

他可能不是我们常常为之打call的小鲜肉,但他一定是努力变得更加优秀的宝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