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请原谅我还没 “听懂”你

现在的华晨宇,我觉得用余秋雨老师的评价来做点评最为贴切:华晨宇是用生命的内在节奏在歌唱,没有争议的行为肯定不是创造,没有争议的人物肯定不是创造者。
为何华晨宇争议这么大?
华晨宇最近上《歌手当打之年》话题不断,蝉联冠军的华晨宇引无数粉丝为之追捧,同时也迎来了不少争议。喜欢他的人爱到了极致,不喜欢他的则表示一点都get不到。我觉得争议多数来源于他的唱歌风格 !
图片
有网友总结出目前华晨宇的现场演唱风格:
1. 低沉重复跟主题无关的的背景旋律
2.低声吟唱带个海豚音
3.高抗的rap+背景旋律燃起来
4.开始尖叫,歌词重复吼
5.低吟结束 无限遐想
首先,我认可这位网友的部分总结。确实现在华晨宇的唱歌风格给我的印象就是嘶吼!然后我在想唱歌难道不是旋律优美吗?用感情唱歌与人产生共鸣,声音那么高不一定好听呀? 感觉用尽全身力气在嘶吼着唱歌真能令人欣赏得来?
图片
其次,怎么说呢,华晨宇快男的时候我就有关注他,那时候唱功虽然不如现在,但真的很有感情,像《假行僧》 《亲爱的小孩》 《无字歌》唱的都很有温度。现在唱功进步很大,但总是rap+高音真的有点腻了。于是不免对他开始有了审美疲劳,让我也一度认为他有种一直在吃这个“rap+高音”的红利的感觉。
即像网友说的每次演唱都像写议论文,一二三四自然段都算清楚了。一自然段要低沉给人感觉有故事性,二自然段递进情绪,三自然段爆发炸场子,最后再低吟几句,反思一下。像不像作文模版?你说太呆板?一二三四自然段打乱一下,现场观众被一动一静一静一动炸傻了,他唱的啥?不记得,就觉得很牛。这么做显得很贪心,出了现场,歌只能在粉圈自嗨?
图片
现实真的也是如此吗?
古人云艺术最大的功能是表达自己,其次再是取悦别人。而真正能够传达自己的作品,势必也会吸引一批非常稳定的听众,到现在就叫做死忠吧。
之前看过他的一两个现场觉得他又强又燃。但是这次看《歌手当打之年》会觉得,他的每首歌的形式何止又强又燃,还带有不同的现实主义色彩。
例如华晨宇用来击败刘柏辛的《斗牛》,这首歌的立意很高,高到我还未“听懂”。
图片
这首歌虽还是华晨宇拿着一个很强的模板(rap+高音)在唱,但你一听就知道是华晨宇的,就是这个感觉。因为这首歌里面依旧有很多彰显华晨宇个人特点的元素在里面。同时这首歌非常有理有章,从几个方面来叙事斗牛的现实与本质还有思考。
用粉丝的总结即为:rap,教堂式的吟唱,以及若和强,快和慢的对比。所以《斗牛》会体现出一种矛盾体的状态。也就是他本人对斗牛过程的感想:矛盾。
图片
华晨宇描写了一个激怒斗牛的全过程 ,低音Rap部分像是表达牛的愤怒,而斗牛士就是人类驯服野蛮的战士,表达战士战斗的过程的几句台词其实是华晨宇自己以第三者的身份在描述,以歌唱的方式,这个过程得到人们的欢呼和掌声。而华晨宇说过,他其实不喜欢这个过程的,因为对于他来说台下的牛和斗牛士都是战士,他们是平等的所以这首歌的立意就显而易见了。批判!批判观众喜欢血腥暴力而感受不到这件事本身的悲伤,人类与自然不应该是这样的,也不应该去对这种事情欢呼,性向善才是人类的归途。
图片
这样的歌即便有模板又如何,有多少人能唱?听现场的观众更容易被这样起伏大的表演吸引,印象更深刻。
总而言之,华晨宇的歌很有个人特色,实力是有的,这点我周围这些不追星的路人基本都承认。但我觉得目前他的公司对他的定位存在问题,如果定位是小众歌手,那就减少曝光率,别玩流量那一套。如果定位是华语乐坛代表人物,那就请劝他写歌的时候注意听众。是该反省了,因为现在这个宣传套路可能会把他往坑里推。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