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歧视华人?纽约市长亮相中餐馆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称,目前新冠病毒对美国境内民众的威胁性较低。然而,歧视亚洲人的欺凌事件却接连发生,误导性信息和恶意仇恨言论充斥网络,海外亚裔群体特别是华人社区正遭受多重伤害。

在中国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阻止疫情向世界蔓延的同时,一些国家却出现恶意歧视华人的现象。

据美国媒体消息,由于担心感染新冠肺炎,纽约市的出租车司机和共享拼车司机开始拒载中国乘客。

“我为此(疫情)感到难过,但当我看到中国乘客时,就会走开……我不会搭载任何华人,我很害怕,我不想患这种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纽约出租车司机表示。

一些共享拼车的司机称,尽管纽约还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但出于对新病毒的恐慌,他们会避开大量华人聚集的社区。“如果我拉的乘客在法拉盛下车,我就会立即关上拼车软件,然后赶紧开车离开。我为自己、家人和乘客担心。”

对此,纽约市长白思豪16日强调,出租车司机拒载华人乘客涉种族歧视,不可容忍。

白思豪在推特发文称,“这太离谱了,让我明确一点,参与这种残酷的种族定性的任何人都将自食恶果”。

“亚裔社区纽约市支持你们,这种歧视是不能容忍的。”纽约市出租车和电召车委员会(TLC)主席贾茉苏克也对这种歧视行为进行了猛烈抨击,并敦促任何遭受过拒载的乘客拨打311投诉电话。

根据纽约市出租车和电召车委员会官网信息,对于涉种族歧视的司机,初犯将被罚款500美元,如再犯,司机将可能被吊销驾照。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针对疫情引起的歧视现象,包括白思豪在内的多名纽约市政府官员13日到访法拉盛的华人社区,慰问华人商家,并在中餐馆吃午饭,呼吁民众不要恐慌。

“在困难时期,纽约人要相互支持。”白思豪说,“我们在法拉盛慰问亚裔商家,并告诉所有纽约人,纽约市的华人社区面向所有人开放。”

白思豪用筷子吃中餐

纽约市人权局12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如有华裔在公共场合遭到他人歧视,即使没有证据,也可向当局投诉,若立案后调查投诉属实,将责令骚扰的一方缴交精神赔偿金与民事罚金。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称,目前新冠病毒对美国境内民众的威胁性较低。然而,歧视亚洲人的欺凌事件却接连发生,误导性信息和恶意仇恨言论充斥网络,海外亚裔群体特别是华人社区正遭受多重伤害。

“我非常担心,这很不幸。美国人不应该排斥身边的亚洲人。”美国疾控中心的免疫与呼吸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表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面对恶意且无知的种族歧视现象,不少国家政府发出警告,并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

新加坡理李显龙日前批评一些网友抵制中国人的错误心态,“因疫情排斥中国人,是愚昧且不合逻辑的”。他强调,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

李显龙 资料图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表示,在首尔旅游业遭遇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时,北京市政府派特别代表团来访,为首尔市政府提供了各项支持。无论是谁都会遇到困难,希望城市间相互帮助、相濡以沫,真诚希望中国人民早日克服困难,恢复正常生活。

西班牙首相府表示,疾病不分国籍,排外主义也是“病毒”。西班牙多个政府部门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和支持,同时呼吁避免因此次疫情出现歧视和排外现象。

欧盟委员会平等委员达莉表示,针对中国人和其它亚洲人的歧视与欧盟法律相悖,欧盟委员会对此零容忍。达莉强调,欧盟对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赞赏,但抗击疫情不是中国一国的事情,而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欧盟应与中国加强合作,切实承担国际责任。

“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区传播的速度,为世界争取了时间。”1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认为,国际社会最大的敌人不是新冠病毒本身,而是导致人们对立的污名化。

“现在我们需要与病毒抗争,而不是人人自危;现在我们需要各国努力,而不是袖手旁观;现在我们需要团结,而不是四分五裂。”谭德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