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一名大学生牵头成立抗疫突击队获点赞

抗疫突击队为村道消毒

兰州晚报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家住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的大学生袁文飞等几位居家学生,始终在为抗疫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2月15日,袁文飞联系同村几位大学生向村委会请战,自发成立了大学生抗疫突击队,挑起了为全村进行全面消毒的担子,赢得了村民的好评与点赞!

袁文飞是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的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平凉好人”、平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泾川县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市服务春运优秀志愿者、天津市宝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前段时间,袁文飞从微信群看到同学发出的一封求助信,称家乡父老乡亲决定为湖北咸宁、武汉等地捐赠一批爱心苹果,但是因为找不到对接者而犯愁。袁文飞先后与咸宁市团委、麻城团委、湖北省红十字会、麻城红十字会等进行了沟通。最终,在麻城团委、麻城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与麻城市防疫指挥部取得对接,并很快拿到了相关部门开具的爱心物资接收函和通行证。随后,由家乡父老乡亲捐赠的1800多箱共计36吨的爱心苹果从甘肃运达湖北省中山医院和麻城市防疫指挥部。

从大年初二开始,袁文飞主动加入到村里组织的统计、宣传、值班等防控一线工作。从挨家挨户对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进行统计,到防疫知识宣传单发放、承诺书签订、体温测量等,他都做得井井有条。村委员领导高兴地说:“村里现在就需要你这样有知识、会操作电脑的大学生,你真是好样的!”

这两天,一个新的想法涌上了袁文飞的心头:“现在疫情仍然很严峻,为什么不把村里的大学生都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抗疫突击队,让大家齐心协力为村里做点事情呢?”

随后,袁文飞找到同学袁鹏飞、牛文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两人都表示支持。第二天,他们与自己所在社的队长进行了协商,队长建议他们先在队里给各家各户消毒尝试一下。就这样,他们积极联系消毒液、喷雾器、防护服并做好了准备工作,为全队村民进行消毒服务。一开始,他们心里也在犯嘀咕。谁知,当他们敲开第一家村民的大门说明情况时,主人高兴地说:“你们快进来,仔细消消毒。孩子,谢谢你们上门给我家消毒!”

经过对全队五六十户村民家的消毒尝试,袁文飞建议成立大学生抗疫突击队的想法得到了队长和村民们的认可与肯定。

2月15日,袁文飞等3位大学生向袁口村村委会递交了关于成立袁口村大学生抗疫突击队的“请战书”。村委会领导经过认真讨论顺利通过,并在全村微信交流群号召其他青年、学生向其学习。随后,又有几位学生自愿报名加入大学生抗疫突击队。得知村里疫情执勤点物资比较匮乏,袁文飞牵头倡议抗疫突击队的成员自发捐款,为村里购买了10斤装84消毒液7桶、防护面罩10套、医用手套100件,还有免洗洗手液、消毒专用喷等物资。

2月16日下午,经过抗疫突击队几位大学生的努力,400多户村民的大门附近、全村主干道、校园、村部等公共区域的消毒作业圆满完成。接下来,抗疫突击队队员将入户宣传,搜集信息,并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文(抗疫突击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