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市:“流动超市”和“代购员”让居民安心宅在家

图片
图片
2月15日下午,在双鸭山市尖山区中心站办事处鞍山社区,疫情期间“流动超市”正在热火朝天地“营业”着,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选购心仪的产品。
“跟平时在超市里卖的一样,下楼一趟就能买全了,不仅降低了感染风险,还方便了大家伙,政府想的这招确实好!”接到社区的通知,许多居民匆匆忙忙赶过来,痛快地扫码付款,拎走了一兜兜蔬菜。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双鸭山市尖山区全力做好“流动超市”便民惠民利民工作。自5日开始,“流动超市”已经在尖山区中心站街道办事处鞍山社区、学府街道办事处时代新城社区、铁西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相继“开业”,蔬菜、粮油、冻货摆放在社区门前或社区办公地的临时柜台上,供居民前来选购。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百姓手里的“菜篮子”“米袋子”成为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牵挂的民生问题。为了保障广大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双鸭山市对粮油、肉蛋、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采取调控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同时开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及时配送,提升和增强广大群众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友谊县实施全县封闭后,地方百姓的生活保障更是被列为民生保障任务的重中之重。为此,双鸭山市委派正时达货运公司担负每天向友谊县运送民生物资的应急保障任务,每天安排专车,持续向友谊县运送民生物资,全力确保友谊县群众生活必需品充足。
集贤县根据地域面积广,人口众多,乡镇村屯相对分散,又采取“设卡封村、交通管制”的实际条件,开动了流动超市,及时把生活物资配送到村屯、社区。
太平镇太合村党支部书记梁立斌是全镇最初的第一个“代购员”。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多名的党员主动加入了这个“行业”。让党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是太合村党员志愿者的行动宗旨,服务队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统计村民所需物资,由党员志愿者统一外出取货发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用他们的话说“对群众负责就要采取最严格的要求和措施,但同时也要为群众提供最暖心的服务,取得大家的共同支持。”
太平镇17个村全部组建了流动超市,按照收订单、电话订购、差时取货、消毒、分送到户的配送方式,最大限度避免了人接触人的疫情传染途径。
同样,在集贤县翠园社区,工作人员为了给居民最好的保护,冲在第一线,在24小时对与疑似病例接触者进行监控的同时,每天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免费提供各种副食品,保证居民安心留家隔离观察。一位隔离者表示,“隔离不隔爱,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深受感动。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工作,在家待着哪儿也不去,踏踏实实地度过隔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