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也会怕,怕也要上,我们是医生”

【开篇语】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声声“我请战”、“我去一线”的呼唤中,江西省众多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不舍昼夜的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江西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市。为展示江西医务人员顽强拼搏、救死扶伤的精神,中国江西网特别推出新闻策划《随州日记》,了解这些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的“逆行者”,记录前线医务人员的点滴故事。今日,我们关注来自江西省肿瘤医院的李俊玉医生
图片
李俊玉医生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2月7日凌晨4:30,李俊玉随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随州市,全队迅速完成知识培训和防护训练,于2月8日分组进入随州各地医院开展支援。目前,李俊玉已经在随州市曾都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李俊玉是江西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放疗科一名医生。他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曾在武汉读书多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
临行前,身为二孩父亲的李俊玉,回家匆匆收拾行李,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他的爱人也是江西省肿瘤医院的职工。丈夫临行前,她在朋友圈写下:“愿荆楚大地的阴霾早日散去,愿你母校敬爱的师长,亲爱的同学们,曾经的同事们,一切安好!而我在这守护好我们的家,等你回来!记住你和女儿的约定,平安的回来!”
为什么要到一线去?李俊玉说,所有医护人员都迫切的希望到一线去,“因为我们是医生,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说,“自己也会怕,但也要上啊,医护人员身后已经无路可退。”
图片
李俊玉进驻随州市曾都医院
以下源自李俊玉日记:
随着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随州之后,很多人亲戚、朋友、媒体问我:你为什么会来到湖北?相信这也是近2万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被提及的最密集的问题。
是啊,为什么我会来到湖北?我相信,如果你随便问一位中国的医护人员,你愿不愿意去湖北支援,99%的可能性会得到一个肯定的回答。
是的,国内450万医护人员都会告诉你,他们不仅是愿意,更是迫切的希望到一线去,与新型冠状病毒做战斗。那究竟是为什么呢?直到今天,我听到了我同济医学院校友、学姐、江西最美医生余腊梅师姐的回答,才恍然大悟,因为我们是医生!
是的,因为我们是医生,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即便在非疫情时期,这也就是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啊。
一口长期发热、咳嗽不止、气喘连天的患者咳嗽出来的老痰,普通人避之不及,我们医生却视若珍宝,这或许就是患者明确病原学、调整抗生素用药的关键。
一泡恶臭连天、形若烂泥的大便,普通人闻之翻江倒海,我们医生却会嘱咐拉了大便,千万别冲,让我看看,这或许是了解患者身体状况的前哨。
一个菜花状、如同无数白蛆扭动的暴露伤口,普通人视之,我们医生却不能熟视无睹,心里惦记着如何让伤口快点恢复。
图片
患者向李俊玉和医疗队队员表示感谢
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生看来,可能也就是一个敌人,与我们面对的细菌、肿瘤、外伤这些敌人来说,只不过是新一些,不够了解。抗击新冠肺炎的道路,与我们平时走的路没有本质的区别,可能就是窄一些、陡一些。但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啊,这就是我们医生时时刻刻在做的事情啊,这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啊!
有人问我“你怕不怕?”怕,当然怕,不怕的估计是脑子不好使的。但是怕也要上啊,医护人员身后已经无路可退,你的身后不仅仅是病人、也是你的家人、朋友、亲人,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为什么我们会来到湖北?这个问题问的或许应该是普通老百姓。或许是他们对我们医生不够了解。其实你身边的医生,时时刻刻都在做着抗击冠状病毒这般工作,而不是医闹、红包、伤医。
真心希望,这次抗疫让大家都能真正的了解医生、懂得医生,珍惜医生、爱护医生。希望疫情尽早的结束,毕竟还有那么多平诊的病人在等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