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想要收服马超,为什么派张飞去,而不派关羽和赵云?

在三国时期,有一个名将,虽然武功一流,但声名狼藉,其中一个在小说《三国演义》中甚至还被罗贯中给洗白了,这个人就是马超。这位马超,有一手出神入化的剑术,父亲马腾是朝廷官员,算起来,祖上远比他后来投靠卖草鞋的主公强得多。 作为一个官二代,在父亲马腾与韩遂的战争中,马超就凭借他勇武的表现成名。为此,曹操借朝廷名义对他征召了三次,他都没有去赴任。
马超与曹操不合
图片
可能马超与曹操是天生就不合,当曹操提出借道进攻汉中时,马超不仅看出了他“假道灭虢”,想趁机拿下凉州的想法,甚至还私下去联合凉州众多势力组成联军,对抗曹操。因此,他甚至还去主动劝解自己的杀父仇人韩遂:“现如今,我为了你放弃父亲,把你当作父亲;你也应该放弃自己的儿子,把我当儿子。”联军是组成了,可是他这一番话在儒家思想看来,就是大逆不道,这也是他声名狼藉的开始。
图片
然而联军很快就分崩离析,马超狼狈之下,只得带着全家族人跑去投奔张鲁,甚至还找他借兵北伐进攻曹操。只可惜,他北伐没成功之后,发现自己的新雇主对他也没有了好脸色,再也不信任他。当时刘备与刘璋正在争夺西川,关羽在荆州驻防,赵云还领着兵在外面征战,而马超正领兵攻打葭萌关。其实他手下能赶过来,能跟这个逼得曹操边逃跑边断须弃袍的马超对敌的只有关羽、张飞、赵云这三个“五虎上将”,其他人比如魏延等在,都不一定能打。
图片
赵云是赶不回来,倒是能赶回来,但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关羽这人最拿手的是前十回合,一旦出手,堪称无敌的进攻能力。而马超也是恰好相似,两个进攻型的武将对战,非死即伤,对于一心只想收服马超的刘备来说,这是他最不愿看到的两败俱伤局面。
图片
所以刘备派出了他麾下最为有名的守将——张飞,事实也正如他所料,和谁都是平手的张飞,跟马超从白天打到晚上,硬是不分胜负。诸葛亮借机离间马超和张鲁,马超选择带兵投降刘备。然而他投降刘备没多久,他之前的雇主张鲁便投降了刘备。因为之前的坏名声,他在刘备那里也没有得到他想象中的重用,反而因为出卖唯一的朋友被更多人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