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了就喝一点点水润润嗓子和嘴唇”

【开篇语】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声声“我请战”、“我去一线”的呼唤中,江西省众多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不舍昼夜的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江西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市。为展示江西医务人员顽强拼搏、救死扶伤的精神,中国江西网特别推出新闻策划《随州日记》(投稿邮箱88646554@qq.com),了解这些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的“逆行者”,记录前线医务人员的点滴故事。今日,我们关注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吴西雅
图片
吴西雅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2月7日凌晨,吴西雅随江西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随州。随后,吴西雅被分配到第一小组进入随州曾都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第一小组迅速开设了一个病区救治确诊患者。
吴西雅是江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2月11日晚,是她在随州曾都医院感染八区上的第一个晚班,那一晚,她只能在一张很久没有用过的床上裹着冲锋衣和白大褂在上面打个盹。因为条件简陋,进病房也不能上厕所,她尽量不喝水。但她说,“任何环境下都要有一个良好而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一切。”
图片
吴西雅与队友在随州曾都医院
以下源自吴西雅日记:
2月11日21:31
今天晚上是我在曾都医院感染八区的第一个晚班,今天下午1点就来医院了,又接诊了一批患者,然后回到清洁区,一个小小的被服间,我们所有的同事从病房出来都只能在这个狭小的清洁区稍作休息,天冷,不能开空调,但医院的护士长给我们准备了取暖器,虽然条件有些简陋,但心是暖暖的。
图片
吴西雅与队友
今天晚上可能没有办法睡觉了,因为是被服间,有一张很久没有用过的床,只能裹着冲锋衣和白大褂在上面打个盹。进病房不能上厕所,而清洁区也没有卫生间,要走到另外一幢外科楼才行,所以我们值班都尽量不喝水,渴了也只是喝一点点润润嗓子和嘴唇。下班的同事都回去休息了,一个人关上门,空间虽小,有个取暖器相伴,时不时站起来活动活动,竟然还有种拥有自己独立空间的满足感,丝毫不觉得疲倦。
我想,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要有一个良好而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一切,即使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要对生活充满热情。面对病毒,从心理上要不怕它,你越怕,它越欺负你,恐惧和焦虑也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的重要因素。但在细节上,我们必须要重视它,做好防护,不给它侵犯你的机会,这样,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