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斤蔬菜到了武汉,接下来如何分发?

物资抵达武汉只是第一步,如何将这些物资及时、有效、尽量低损耗地分发给有需要的人,更是难题。

文/《财经》记者 刘以秦 编辑/谢丽容

2月16日上午10点,12辆货车抵达武汉武东收费站,他们连夜从江西赣州赶来,载着30万斤蔬菜,捐献给武汉疫区,这些蔬菜是赣州市下属的信丰县和龙南县的农民自发捐赠。

志愿者王琛负责这一次的捐献对接,几天前,他曾成功组织过一次蔬菜捐赠,来自赣州的1.5万斤蔬菜被捐赠给了武汉的环卫工人。

所有的物资捐赠都要通过政府,王琛需要先联系政府,并拿到通行证,随后还要联合各个有需要的部门和组织。此前,武汉市一医院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称该院食物告急,称“工作人员正在饿着肚子上战场”。因此,王琛这次募捐到的蔬菜物资中的大部分,都定向捐赠给了医院。

此外,王琛还联系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及同济医院,以及对蔬菜需求量大的方舱医院,剩下的一部分捐赠给有物资困难的社区。

武汉仍然处于封城状态,外地货车司机如果进入武汉,返程就成问题,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武汉公交公司,派出12名公交司机志愿者,来高速路口代替货车司机将货物转运至各个接收点。

10点30分,操着武汉口音的公交司机们与货车司机们完成1对1对接,了解每一辆货车的操作方式,准备出发。他们开来了一辆公交车,消毒后,供货车司机们休息、等待。社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方便面、面包和热水。

落实这些交接细节琐碎而复杂,王琛为此忙碌了好几天。从武东高速路口出发,才只是物资落实的第一步。

武汉公交司机与货车司机对接

医院:物资混乱易造成浪费

王琛先带着一辆货车赶往位于武昌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也是此次疫情的武汉定点医院之一。这批物资中,有5000斤蔬菜定向捐给中南医院。

中南医院仅医护人员就有几千名,5000斤蔬菜也就是一天的消耗量,出发前一天,王琛已经和医院联系好了接货事宜,但当货车到达时,医院的捐赠物资负责人姜主任却表示,他们已经忙不过来了。

姜主任提到,2月14日一天,来了几十辆货车,运来捐赠的物资,从医院里面一直排队排到了马路上,医院里的工作人员忙到凌晨1点,才全部搬运完毕。“蔬菜如果一次性来太多,容易浪费。”他告诉《财经》记者。

2月14日武汉下了雨,2月15日武汉下了雪,这加大了物资运送的难度。此外,中南医院接到指挥部通知,2月16日要集中收治一批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所有能动员的人随机被动员去清空病房,改造隔离病房。

而且,中南大学的不少医护人员,都被调派去支援方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医院里人手紧缺。

武汉公交司机与货车司机对接

“从除夕开始,我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中南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连我们武汉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都全部过来帮忙搬运物资了。”

不过,因为蔬菜消耗量大,他们还是选择接收这批物资,另一个麻烦摆在眼前,由于马上要接收一批重症病人,医院里很多道路都封锁了,大货车要开进去尤其需要一些技术,公交司机李师傅已经10年没有开过货车了,“以前我开的货车只有5个档,这辆有12个档。”

经过协调,货车终于开到了物资停放处。等了近半小时,才有几名工作人员匆忙赶来搬运。货仓里有茄子、辣椒、芥蓝、大蒜、西蓝花、白菜等近10个品种,“这个茄子真漂亮,用五花肉沫烧肯定好吃,”一名工作人员说道,“可惜没有肉了。”

蔬菜搬运期间,很快有一些医护人员和路人聚集过来,工作人员让他们不要聚集在一起,“疫情期间,一旦有人群聚集,警察很快就来了,等我们都打包好了,你们再过来领取。”

一位路人悄悄拿走了一颗茄子,藏在了背后。

现场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胡医生告诉《财经》记者,医院现在最缺的还是医护物资,“那是救命的物资,我们现在N95口罩和防护服都告急,医生们只能戴两层医用口罩,用雨衣当防护服。”

5000斤蔬菜很快搬运完毕,胡医生说,希望政府能够合理协调物资,分批多次运送,而不是一次性来太多,他们也没有那么多人手可以调配,且容易造成物资浪费。

社区:物资分发难题

损耗的蔬菜被扔在路边,等待处理

离开医院后,王琛带着司机师傅赶往江夏区的联投龙湾社区,由于武汉开始社区封闭式管理,居民们购买蔬菜也成为难题。

这座社区只保留了一个进出口,入口较窄,货车很难进入,差一点撞到门口的岗亭。王琛和工作人员帮忙指挥,李师傅才费劲地开了进去。

武汉的公交车司机可能是全国的公交司机中最出名的群体,以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超火车著称,武汉人经常开的玩笑是,如果赶时间,就坐公交车。

在开着货车运送物资时,李师傅的时速保持在25公里, “他们大老远捐赠物资过来,千万不能磕了碰了。”

社区里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十几名业主自发来当志愿者,很快就把货车清空了,各类蔬菜摆了满满一地,引来不少楼上的居民们在阳台上探头向下望。

社区的工作人员有点发愁,这么多蔬菜,配送到每一户是个难题。“如果今晚就送,又不知道要加班到几点,如果明天再送,又怕蔬菜不新鲜了。”

最后他们决定在业主微信群里统一通知,业主们带着菜篮子自行来领取。蔬菜刚刚从货车上搬运下来,还没来得及拆箱,就有业主等不及了。

一位男性业主跑来社区办公室,询问是否可以拿蔬菜回去,工作人员告诉他,会统一通知大家来领取,该业主称,家里已经没有菜了,他要现在就拿一些回去做晚饭。工作人员让他先回家,等收到通知后再来,他说,“那你要第一个给我打电话。”

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微信群里统一通知,他说,“我没有微信。”

这座社区共有2000户居民,并不算大型社区。随着社区封闭管理,不少社区都出现了食品短缺的问题,但具体到每家每户,情况又不一样。有的居民更谨慎,不到迫不得己,绝不出门,哪怕是免费领取物资;有的居民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出门领取物资;还有的居民会挑剔,如果没有喜欢吃的品种,也不愿意领取。

因此,即使物资都直接送到社区里面,还未完成最终使命。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仍然面临大量的工作,“我们也不能挨家挨户送上门,工作量太大不说,也担心工作人员会有感染风险。”

晚上8点半,12辆货车的物资终于发放完毕,他们回到武东高速路口集合。12位货车司机已经在这里等待了一整天,货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财经》记者,他手机都已经玩到没电了。

送走货车司机们,王琛还需要给各级政府部门汇报工作,并汇总捐赠信息,整理捐赠接受文件。至此,这一趟的物资捐赠告一段落,但社区的工作还未结束。

2月17日上午,另一些社区的居民前往领取点领取蔬菜,现场排起了长队,为了避免接触,居民们自觉间隔两米。下午2点,领菜的居民越来越少,由于包装简单,未做保鲜处理,不少蔬菜被丢弃在路上,工作人员称是已经坏掉了蔬菜,只能销毁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发地蔬菜商此前也给武汉捐赠了一批蔬菜物资,从云南产地出发,通过冷链运输车运来武汉,这位蔬菜商告诉《财经》记者,他们作为批发商,对蔬菜物资的处理和运输更有经验,可以保证物资在经过长途运输后,仍然保持品质,且便于分发。“如果是农民自发组织的,更容易造成损耗。”

今天,武汉的社区封锁管理越来越严格,不少武汉居民都向《财经》记者反馈,生活物资告急。但另一头,物资浪费、损耗的情况已经出现。这需要政府从物资源头开始,更有效的规划、调配,适时引入专业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