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大型超市装上AI大客流体温检测设备,即走即测

继高铁站、地铁站、科技园区等之后,近日,位于海淀区东升镇的超市发宝盛里店,也安装上了人工智能大人流体温检测系统。该系统一分钟内可以为超过20人检测体温,遇有体温异常者立即报警。不用超市工作人员人工测量体温,提高了准确度,也有效避免了人流聚集、减少了工作人员感染风险、提高了购物群众的安全系数。
图片
超市发宝盛里店位于中关村智诚科创大厦,辐射周边宝盛里小区、观林园小区、观景园小区等近8个社区,人流大、人员复杂。作为黑泉路地区群众买菜、购物的重要场所,自春节以来,超市发宝盛里店承担了区域群众生活保障的重要功能。
疫情发生后,属地的东升镇马坊股份社高度重视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配备专门力量,自1月28日起便启动了人工测温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室内外温差大、通行口狭小、测温人员与群众接触风险较大等问题,防控效果并不理想。
2月8日,马坊股份社陆续在奥北科技园、宝盛广场等处设置了东升科技园区企业研发的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有效应对了大人流入口测温。看到效果,股份社决定,也将泛华测控研发的门式通过、精确测温系统应用到超市发门店。
2月14日,超市发宝盛里店正式安装了泛华恒兴的精确测温系统。该设备由马坊股份社出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企业泛华测控、东升博展股份社提供支持。
“该系统单台单通道可以实现一分钟内逾超过20人行进式动态体温检测,对疑似高温立即报警,不仅大幅缩减了一线防疫人员的配备数量,防疫人员被感染的风险也随之降低,而且提高了通行效率,降低了接触性传染的概率。让员工、群众更安全、放心地工作、购物。”超市发宝盛里店店长王红霞说,“有了这套装备,我这心里可踏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