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村里有个大学生宣传队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不要扎堆,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多通风。“2月8日一大早,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的马明杰就戴上红袖标,拿着小喇叭,开始了巡街疫情防控及禁燃禁放宣传,“今天是元霄节,大家一定要遵守禁燃、禁放、禁烧规定啊,不能放鞭炮,不能烧纸,不能点火,防疫也不能忘了环保”。
马明杰是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与铁路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和他一起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空的还有:上海交大广播电视传媒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马姣姣,成都光电研究所在读博士生马霞飞,陕师大在读硕士研究生马蓓蓓,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在读本科生赵文赐。
图片
他们一个村,马明杰和马姣姣、马霞飞、马蓓蓓还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地处黄河北岸的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7个村民小组,2559口人。2018年,该村脱贫后,来自河南省社科联、任《人生与伴侣》杂志主编的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为了村里的十几个大学生交流方便,建了个中水寨村大学生交流微信群。
为了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马应福提前从郑州回到村里,组织宣传落实防疫情防控,并按要求采取了封村措施,全村迅速由过节节奏进入防疫情状态。
马明杰呆在家里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学习之余还给父亲马战文讲防疫情知识,听说父亲被安排到村高速口卡点值守,他心想:村里的老党员多年轻党员少,我是共产党员哩。
母亲心疼马明杰有点不舍,父亲倒是支持一起去值班。马杰明就跟父亲商量:卡点24小时值班,肯定没法吃饭,咱去买卖点吃的带去吧?没想到,平里一向有点抠的父母亲都同意。父子一道,到村里超市买了几箱泡面、点心带到了村里卡点上。
登记、测体温、消毒等防疫流程,马明杰很快就干得得心应手。但是,值班期间,他看到还有些群众对疫情知识不了解,对疫情危险性不够重视,有的村民还想跑到外面聚。突然想起,村里还有大学生在家休假呢!
于是,马杰明在村大学生群里发出了倡议书,村里八九个大学生纷纷响应报名。他把大家分成三个小分队,每天按照村里工作重点,再在群里发布具体工作,安排交接班时间。
大学生宣传队成立起来了,小喇叭有他们的声音,制作防疫标语他们自己动手,马姣姣发挥播音主持的专长,编写了好懂好记的口决,小分队轮流每天从大队部出发,到逐街逐户门前宣传防疫情知识,偶尔看到有村民在街上聚集闲聊,主动走上前,劝他们回家不要乱跑。
图片
“各位村民请注意,疫情防控莫大意。外地返乡须登记,主动上报早隔离。亲友情,网上叙,拒绝野味不群聚。出门都把口罩戴,利人利己显关爱。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信科学,不传谣,发现病情早治疗。注意防护不恐慌,严防严控战疫情。读书有三到:眼到、心到、口到,
防控有三要:洗手、通风、口罩。亲戚不走,明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
“这些朗朗上口的文明宣传,已经成为中水寨村防控疫情的一道风景线”,马应福说,已向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发去申请,现在已成立大学生临时党支部,要把宣传队变成战斗队,让他们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两条线上发挥作用得到更多的锻炼。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李骏鸣 谢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