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开市首日卖掉股票的,后悔了吧?现在要买回来吗?

今天A股再一次大涨收官。
过去半个月,A股的胜利无疑属于乐观者,除了鼠年开市首日大跌之外,随后的A股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冲击,几乎未遇“抵抗”一路上涨。
上证指数更于今天收复鼠年开市以来全部“失地”,成功“打脸”看空A股者。
大涨背后:政策催化+流动性宽松
17日,中国A股延续涨势,四大股指悉数大涨。其中,上证指数涨逾2%,报2983点,以农历猪年收官日的2976点计,沪指已收复鼠年开市以来全部“失地”。
创业板的涨势则更加凌厉。尽管同样遭遇开市大跌,但创业板指数不仅于第三个交易日就收复“失地”,此后更是屡创新高,17日创业板指涨3.72%,报2146点,创三年新高。
图片
2020年2月17日,沪深两市双双放量大涨,沪指涨2.2%,回补节前跳空缺口,创业板指大涨3.7%,创3年新高,板块呈现普涨格局,下降个股仅百余只,逾180只个股股涨停,多头情绪几度过度奋斗,涨停炸板率仅13%,指标股秀强股份10连板,再度打开短线高度空间,从板块来看,农药,军工,大飞机,农业等板块领涨。沪股通净流入4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亿元。中新社发 王冈 摄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近期A股的持续上涨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逻辑从抗疫情向稳增长转换,加之近期包括中国证监会的再融资新规等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推动市场进一步走强。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放宽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要求。
沈正阳认为,再融资新规为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条件、为股市引入更多的场外资金创造了条件。
对此,中银国际分析师王君亦持类似意见。王君表示,再融资新规落地标志市场政策宽松周期开启,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中小市值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王君表示,相比于2019年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再融资新规在发行条件、发行定价机制等多方面有所放松。市场有望重启政策宽松周期。外延并购有望增厚中小创盈利预期,新规下创业板壳价值凸显。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短期起到一定提振作用。根据历史回测,政策宽松周期下,市场风险偏好均处于较高水平,中小市值因子有望获得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除了政策利好之外,王君认为,流动性宽松亦是市场做多热情旺盛的重要原因。流动性宽松依然为当前市场最为确定的因素。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流动性环境配合,而作为逆周期调节的先行手段,货币政策短期内维持相对宽松的水平为近期市场最为确定性逻辑,也将成为短期行情的主线逻辑。
央行近期在维护市场流动性充裕方面可谓尽心竭力。自开市后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外,央行一直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及时向市场补充流动性。
17日上午,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央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对此,投资咨询机构巨丰投顾分析称,央行下调MLF利率,是引导市场资金成本下降,对于恢复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是有积极意义的。对于股市来说,也是间接利好。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亦持类似意见。桂浩明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消,而企业仍然处于大面积停产阶段的背景下,A股之所以走得如此强劲,主要是与流动性有着密切的关系。春节后央行数次启动逆回购工具,在公开市场上投放上万亿元的资金。在当前企业经营活动强度并不高的情况下,这种巨额的资金投放,必然会影响到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间接地让股市受益。
现在还能买吗?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巴菲特的这句名言,相信许多人都知道。但知易行难,如果说近期A股的反弹完美诠释了前半句,那么现在是不是到了该执行后半句的时候?
针对后市,不少私募基金仍持乐观态度,特别是对创业板后市的预期。私募排排网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6.39%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正在开启牛市征程或者已经在牛市途中。23.61%的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相较于主板,创业板的成长性是其优势,但这也意味着风险与不确定性;当前创业板的反弹持续性有限,牛市尚未到来。
天和投资总监吴小富表示,当前A股处于估值修复和流动性宽裕的阶段,这种市场环境最容易催生结构性牛市。以科技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将是资金关注的焦点,这类股票多集中于创业板。因此,2020年创业板有望延续去年底开启的结构性牛市行情。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亦持乐观态度。张启尧认为,监管层松绑再融资势必会吸引来自各路机构、产业资本的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为其提供入场机会及渠道。从而,A股将迎来筹码端与资金端的双向扩容,并且在注册制、退出机制等制度建设逐渐完善下,资本市场将更将健康成熟、也将更好的服务于实体。中长期,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是必然趋势。目前市场仍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中。
张启尧表示,投资者可聚焦券商、科技板块。新规出台后,将为券商带来业务增量,并提升市场活跃度、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向上,券商板块将受益。此外,科技类成长股仍是阶段主线,且直接受益于再融资松绑,可重点关注电子、计算机等行业。
投资咨询机构和信投顾分析称,疫情中后期,市场焦点将逐步转移到经济层面上,产业政策有望恢复到原有水平甚至加码,货币政策向流动性宽松改善,财政税收政策安排向中小企业倾斜等等都会浮现,这一阶段受疫情拖累明显的金融、地产、汽车迎来阶段性机会。
亦有业内人士持保守态度。铭环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夏天认为,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早已在牛市之中,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已高高在上。从指数的角度来看,创业板指数上方2100-2200点面临巨大的套牢盘压力,继续上行空间比较有限。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陈康亮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