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线上酒局”:每晚十点,大家打开视频,“云喝酒”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可能不少人都已经在家宅了半个多月了。

长时间过封闭的生活,缺少户外的社交、娱乐,这多多少少都会影响人的心情。所以很多的专家、媒体都呼吁,不光要重视身体上的防护,还要关注心理上的健康

上周,我们做了一个故事征集,让大家来讲讲各自宅在家的生活是怎么度过的。从这些故事里,你能看即使在疫情影响之下,人们也总能想到维系感情的新点子

现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希望能在这样的日子里给你带来一点调剂。

伟仔,35 岁,湖南长沙

放假以来,我和老婆孩子,我们三个人每天基本都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不是睡就是吃,一直处于精神有点抑郁的状态。

幸亏我还比较会找乐子,能找点方式排解一下。

我们单位女同事比较多,但她们的老公和我关系也都非常好。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微信群,平时没事会叫出来一起喝酒。

因为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出门。只是通过文字上的联系,好像表达不了相互之间的思念之情。

于是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每天晚上 10 点左右,群里 5、6 个人一起打开视频聊天,一起「云喝酒」。

■伟仔和群里的小伙伴一起举杯

虽然聊的无非就是家长里短,解解闷。但每天谁吃什么下酒菜都会成为这场「线上酒局」的一个重头戏。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家里储备还比较齐全,湖南特有的腊鱼腊肉、酱板鸭、特色卤味等等。我们还会评比,谁桌上的东西最丰富,谁就是土豪。

■下酒菜的 Before 和 After

后来因为没有出门的机会,出门也买不到东西,家里的存货越来越少,我们的下酒菜就只剩点花生米、薯片。

其实聚在一起并不是为了喝酒,喝什么其实都无所谓,就想大家在一起聊聊天,每天能有个盼头,晚上睡得才好。

吕太阳,温州永嘉

因为公婆年纪大了,想回到小时候住的地方,年前搬回了乡下。我也跟着来了,我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和人。外面在封城,我的内心也慢慢进入一种半封闭状态。

■封城前,吕太阳散步经过一个废品站

好在我有一个大学同学群,有 4 个人。这次疫情开始后,我们特别关注,每天都在分享各种信息。虽然毕业 10 年,我们还是不时在群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都是就时事聊些严肃话题,几乎不闲聊。

有个女生问了一句「接下来几天你们都干嘛?」我随口回说「我们可以打牌呀!」于是就去搜了下小程序,把「欢乐斗地主」丢进去群里,我们就这么开始打起牌来。

■吕太阳打「欢乐斗地主」时的手机截图

我这个一辈子到现在只打过两三次牌的人,为什么会提这个议?其实有个故事。

几年前,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起 10 岁左右,因为摔断了腿,父母又无暇照顾,被送到了乡下阿姨家。他的阿姨、姨父每天都会跟他打牌,他觉得那几个月过得特别开心。

我是个一直活得很严肃的人,但这个故事在我脑海里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想到也许一起打牌是和朋友们很好的互动方式。

但我们这群从没在线上打过牌的人,特别像落后于时代的老阿姨!

一进去,我们什么都觉得新奇。比如说你的豆豆要达到 1000 才可以跟别人玩,但刚开始我不会玩,很快就破产了。从 23 日开始,我每天都数着豆豆玩,基本上每天我的豆豆都会用光。从没有一天醒来,我发现自己是没「破产」的。

■「现在全中国人民都知道脸皮薄的我披头散发斗地主了,微笑脸」

慢慢地,我发现通过游戏真的可以加深对自己,对别人的了解。

跟朋友打时,我整个人非常放松。没有人叫地主时,就算我的牌很差,我也会叫。我真的很想和他们一起开心,有时就会乱打。

我们这个大学同学群,以前大家都不擅长闲聊,每次有明确话题才聊几句。但这一次,我们多了一个契机去参与彼此的日常生活。

其中一个做编辑的朋友,她每天要工作,有一天她突然说「我今天已经连续工作 12 个小时,现在我需要打一盘牌」。以前她是不会说这种话的。

从某种意义上,这次疫情带来的假期对于没有直接、深切遭受灾难的人来说,他们多了一些跟家人或朋友相处的机会。而这时候,游戏带给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慰藉就显得格外难得。

对了,你看我摔断腿的朋友。20 年后,他却还对 10 岁时跟阿姨姨父玩牌的美好记得很深。听起来可能很无厘头、很不正经,但我也觉得以后我也会记得这次在疫情下跟朋友们斗地主的事情。

Jadey,悉尼,博士

我是 1 月 30 日从国内回到澳大利亚的,到 2 月 12 日刚好已经在悉尼的家里自我隔离了 14 天。

我在悉尼是和男朋友合租了一间一室一厅的房子,因为我男朋友没有回国,所以我回来之后我们俩之间也是隔离着住的——我男朋友住在客厅里,我住在卧室里,平时靠微信语音交流,唯一打照面的机会是我去厨房或者卫生间的路上,我们会戴着口罩闲扯几句。

今天是我自我隔离的最后一天,我已经快呆腻了。悉尼前几天在下大暴雨,屋里很闷,我站在床边看着外面的大雨,时不时伸手摸摸外面的雨点。

■自我隔离期间,Jadey记录下了窗外的风景

没有什么能让我感觉到快乐的事,可能就是在玩游戏的时候,我绷紧的神经能稍微轻松一点。一旦我一个人无所事事,就会忍不住地刷手机、看新闻,看着一个个有关疫情的数字的变化。

只有玩游戏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会被转移一点。因为见不了面,我就和朋友们一起玩微信小程序里的组队小游戏,就好像是平时跟朋友的见面聚会被搬到网上一样。

我们还重新玩了一些很古早的 QQ 小游戏,像是「连连看」、「大家来找茬」之类的。上次玩还是高中时期,现在我已经在读博士了。但和以前不太一样的是,现在这些游戏里,能看到朋友们在玩的状态,还能看到他们游戏的成绩。

这让我虽然一个人隔离在小房间里,却有一种在和大家一起玩的感觉。我看着朋友们来来回回进出游戏里的「房间」,甚至打个游戏还能吵起架来,就觉得特别有画面感,充满了回忆和生活气息。

「这让我虽然一个人隔离在小房间里,却有一种在和大家面对面一起玩的感觉。」

虽然我在悉尼,却感觉跟朋友们很近,并没有离得那么远。

■14天里,部分 Jadey 做的饭,只用一套餐具,每顿用毕酒精消毒再开水烫,单独放置,吃饭的桌子就是她的床头柜。

大白鹅,南京,影视从业者

其实,算上从 1 月中旬得流感的话,我已经在家待了一个月了。

因为我本来就是自由职业,所以对我来说,除了出门更少以外,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

我父母反倒有一些变化。我注意到,我妈最近又重新开始织毛衣了。我记得她之前本来打算给我织一件,但很快就搁下了。最近,这项工程又重启了。

而我爸爸则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他在学校工作,最近这段时间,尽管没有工作,他还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有规律。

但是,我爸爸自律的宅家生活却常常被一个不速之客打断——我家的猫。

■大白鹅家的猫,臭臭

由于我爸爸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我家猫玩。最近,他们相处的时间变多了,我家的猫便越来越黏我爸爸。

每当我爸爸静下心来准备忙自己的事时,猫就会想方设法把他引到阳台上去,让我爸爸给它做专属的「深度按摩」。

所谓「深度按摩」,指的是,它会趴在阳台上的一块三角形的猫抓板上,整个身体伸展开,让我爸爸挠它。挠的过程中,它会不停地翻滚自己的身体,看上去略有些猥琐,就像在搓澡一样。

自从我爸爸宅在家以来,「深度按摩」就成了我家猫最喜欢的活动,每天都要我爸爸「服务」好几次。

有一次,我爸爸挠到快要崩溃了,就在家嚷嚷说,「什么时候开学啊,好想开学啊」。当然,在我看来,他嚷嚷归嚷嚷,内心深处其实乐在其中。

小沃,辽宁鞍山,大连工作

我是大年三十那天回到鞍山家里的。

那段时间特别焦虑,什么也干不下去,就是抱着手机刷新闻。而让我更焦虑的是,疫情已经这么严重了,我爸在春节期间还非去村里的麻将馆打牌。

■小沃家周围

大年初一下午,我爸在家里吃完饭就出门了。我就警告他,说,「现在特别紧张,你可千万别出去,别打麻将了!」

我劝不住我爸,他还是去了,而且不仅是那天,初二也照旧。

我觉得这么下去不行,我得想个招。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有一个四川的女孩,因为他爸非要去麻将馆,就把她爸爸给举报了,我就想着我要不要也举报一下。

然后我就观察了一天,发现我爸又出去打牌了,我就下决心打电话。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打 110 ,本来心里还挺忐忑的,结果接通之后,发现接电话的大叔是我家乡的口音,我一下就放松了,噼里啪啦地跟他说了一通。

大叔问我,「你想举报哪一家?」

我说,「我都举报!我们这儿的麻将馆都开着!」

因为我不记得麻将馆们具体的名字,这个警察大叔把我转接到了镇派出所,他们在了解了我是哪个村的之后,很痛快地说,「好,等一下,等我去把他们都给端了。」

■小沃家周围

我是中午打的电话,打完电话之后,我就一直观察我爸有没有回家。大概下午的时候,我爸回家了。但我看见他有点反常,进家门之前一个人在车里坐了二十多分钟。

我猜应该是派出所的人下午去了麻将馆,把里面打麻将的人都给遣散了

我也不太敢直接去问我爸,就在晚上的时候,偷偷凑到我妈身边,问她,「我爸今天回家之前,自己在车里待了 20 分钟,你知道他怎么了嘛?」

但是没成想,我妈心特别大,她完全不在乎,「不用管他,爱咋地咋地。」

月神,26 岁,湖北黄冈人

这次疫情中,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之一,所以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1 月 24 日是除夕,这一天对我来说确实印象太深刻了,包括我父母也说这是他们活了五十多年来,记忆最深刻的新年。

记得吃完晚饭八点多的时候,刚好电视上在播放着春晚的主持人们给武汉打气的节目。我们看到了非常的感动,也感受到了大家对湖北,对我所在城市的关心。

■月神家附近的公园,夜色降临时

但就在这个时候,电突然停了,一下子家里全部黑掉了。

往外看去,整栋楼、整个物业、整个小区全都黑了。感觉我们就像是一个孤岛,被人遗忘了一样,所有的热闹、光明都跟我们好像隔得很远

我整个人也突然地情绪失落。

然后我妈就从房间里找出一根蜡烛点上。那一天本来下午就是阴天,到晚上也下起了雨。湖北冬天的雨很冷清,特别凉。

我当时在沙发上,跟家人坐在一起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好像好久都没有跟家人说过话了。长大以后我和弟弟各自忙学习、忙工作,家人一年到头也只见一两次面。

因为当时封城来得太突然了,其实家里有一些人是没有回老家的。我就提议说,我们来打牌,谁打赢了就给在外地的家人发红包。这样不管我们距离有多远,一家人都能在一起玩。

■月神家热闹的微信群聊

我帮他们在手机上下载了欢乐斗地主和麻将。结果我们在群里发了很多红包,那天是我跟我爸妈微信聊天记录里面来回最多的一天。平日里基本上都一两周才联系一次,但那天晚上来来回回发了两百多条微信。

到凌晨的时候,供电恢复了,刚好远处也有人在放烟花。我就跟家人一起站在那里看烟花,感觉特别欣慰。

在这个特殊的除夕,通过打牌,我也收获了属于我们一家人的春节小团圆。

——————

从这些故事里面,你能看到疫情下大家生活的参差多态。

有人跟朋友开视频聊天一起「云喝酒」;有人「破产了」,但跟朋友说的话变多了;有人举报她爸在外面打牌;有人却在除夕之夜,通过打牌收获了与家人的团聚。

但总得来说,出不了门并没有让大家减少社交,反而有了更多时间去跟家人朋友玩游戏、聊聊天。

我们发现线上的娱乐方式其实也挺好,既减少了线下聚集,也不耽误大家联络感情。

在这段日子里,你有没有把什么平时的娱乐、爱好搬到了线上?欢迎在评论区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经验。

感谢你的收听,期待疫情能早日结束,你和家人都平安健康!

-封面图来源 视觉中国

未注明来源图片由 讲述者 提供

Staff

讲述者 |伟仔吕太阳Jadey 大白鹅 小沃 月神

主播 |@寇爱哲

制作人 |也卜 刘逗 梁珂 徐林枫 爱哲

声音设计 |@故事FM 彭寒

文字 |也卜 刘逗 梁珂徐林枫爱哲

运营 |翌辰

BGM List

01. StoryFM Main Theme - 彭寒(片头曲)

02. Air Waltz - 彭寒(视频喝酒)

03. 欢乐斗地主背景音乐 - 小旭音乐(斗地主)

04. 华芳 - 彭寒(乱打)

05. The Awaited Little - 彭寒(连连看)

06. Life Circle - 彭寒(父亲和猫)

07. Air Waltz - 彭寒(110)

08. 华芳 - 彭寒(黄冈的除夕夜)

09. 三叶,盆的变奏 - 彭寒(片尾曲)

故事FM

用你的声音,讲述你的故事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 蜻蜓 FM | 喜马拉雅

QQ 音乐 | 荔枝FM | 懒人听书 | 酷狗音乐

均可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