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影视从业者生存现状?

2020年的春节对所有人来说都无比漫长且沉重,好好的假期变成了自我隔离,全国人民被迫在家抠脚,餐饮、旅游、酒店、网吧等线下实体业均遭到重创,电影大盘近一个月持续挂零……

这场疫情对各行各业的打击史无前例,而在家呆久了发现死宅也不是人人都能当的。长达一个月的停工时刻威胁着各家企业的生存,紧迫感和焦虑感笼罩在每一个个体身上,其中影视行业在经历这场史无前例的全面停工之后,也陷入了新的危机之中。 我们和身边的影视从业者聊了聊,通过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得以知悉影视行业如何在这场疫情之下负重前行,同时也从他们身上更直观地看到整个行业面临的压力和危机。 (以下被采访者均为化名)

焦虑:计划赶不上变化

疫情仍在继续,各行各业的复工潮却已经开始,但这并不包括影视行业。2月影片全部撤档,电影院依旧处在关门状态,综艺节目停拍,而横店影视城上周才宣布正式分阶段复工,目前只有少量剧组在正常工作。内容端、发行端、营销端的停滞也让整个影视产业链无法正常运作。

而停工期间最焦头烂额的当属制片人和导演,因为要背负着整个剧组的“误工损失”,一些头部项目每日支出都在百万级,《有匪》、《大江大河2》在疫情爆发之初也先后发布停拍公告。所幸各个影视城都先后出台了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燃眉之急,可资金问题依然严峻。

“很多计划年后计划二、三月份开机的戏,现在都暂停了,年前已经开机的项目也大多在待命,这对制作公司是一笔大的成本和损失。”

“很多中小公司扛不住资金压力,资金链一断,也就挨不住,开机的面临停机,再次开机时间待定。”经纪人阿文说道。 而除了资金,演员档期也是复工时要解决的大事,“没有开机是万幸,如果后续确定要开,如何和已经开机共同占有男女一号停机的戏协调档期也是麻烦事。” 另一位演员统筹小何也谈及到了演员问题,“年前谈了7788的项目,演员基本确定,但因为疫情出现了他之前在拍摄的一个剧目前是停工状态,他如果不开机的话,我这些永远都接不上。” 这种影响是持续性的,如果疫情结束,剧组恢复正常,那么将会有许多人一起去抢演员档期。

“一位演员在这之前能接到的项目很少,但疫情之后可能会有大量的项目找到他,他的选择空间变大,那意味着各个项目之间的直接竞争就会激烈很多。”

这种可预知的风险带来的紧迫感显而易见,而线上办公的模式又使得紧迫感伴随着深深的无力感,“许多事情都没办法确定,也就没办法正常推进。”小何对此也表示很无奈。

迷茫:危机还是机遇?下半年会好吗

影视行业的核心环节是内容制作,受疫情影响,制作周期的延长已成为客观存在的难题,虽然日前北京电影局发公开信,表示将会推出优化政务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做好企业保障三项政策来确保行业正常运转。但不少影视从业者都不敢抱有乐观的心态,经纪人小文认为“从目前客观现状分析来看,今年影视行业不会比去年好,还依然是艰难的生存局面。”

的确,近两年在各种政策的影响下,市面上的影视作品已经减少近四分之一,今年产量预计还会大幅缩减。而项目减少也会给下游产业带来巨大冲击,演员无戏可拍、后期公司无法开单、营销公司无事可做等等,要等行业全面复苏,还需要很长时间。

“我们的艺人中有一位年前的戏还没拍完 还在横店待命。有一位后面的项目年前已基本谈妥,但还在等制作公司的开机信息。还没有接到戏的演员只能等四月以后的项目了,甚至可能上半年基本就荒废了。”资深经纪人小白说道。

“目前我所知道的最早准备开机的项目也都要四月中之后了,数量凤毛麟角。而且也不能确定开始的日期。”演员统筹小何也这样说道。

“正在接洽的影视剧项目全面暂停,恢复时间也不清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不知道播出的时候公司还在不在。”娱乐营销人员兔兔如是说。

“影视寒冬”的说法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就被反复提及,彼时的行业已有明显下滑趋势,能立项已是幸运,眼下却是坚持把项目做完就可以说渡劫成功了。

不过这场危机也让行业站在了重新洗牌的重要关口上,往前看几年,会发现影视行业已经从蒙眼狂奔的状态逐步回归理性,影视作品产量虽减少,但质量整体上升。这次停工,虽然给正在进行的项目造成不小冲击,但也给一些没正式启动的项目留下了充足的筹备时间,尤其是编剧群体,有了更多时间去打磨剧本,制片人也有了时间和精力去协调各个部门有序推进项目。

从这一点出发,那这场疫情对于下半年的影视市场来说,或许也是一个值得把握的机遇。

启示:人人自危,人人自救

在这场笼罩着整个行业的危机之中,除了根基深厚的大公司之外,很多中小企业都没能熬过这个冬天,而另一部分侥幸存活的公司,则纷纷启动了“求生”模式。艺人宣传夏夏注意到往年春节前后是行业招聘最火热的时候,可今年看到的招聘却寥寥可数,许多中小公司都趁机调整组织架构、改变发展方向以求活下来。 降薪、裁员等字眼是近日不断降临在个体头上的一颗巨石,不得不说,这场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让许多人都处在一种被动的焦虑之中。

“公司前不久发了待岗通知,待岗期间会发放基本工资保证员工的日常开销。”娱乐营销人员兔兔谈到了所在公司的现状。

“艺人五月之前的行程全部取消,公司的项目基本全停了,能理解老板的无奈,大环境如此,支持公司的决定。” 艺人宣传夏夏目前正在老家孝感线上办公,但公司的艺人目前在停工状态,导致她的工作无法正常推进,领导却又要求每日上交工作报告,“刷朋友圈看到大家都在红红火火开工,我很好奇都在做什么?”。

她的焦虑则来源随时担心自己会失业。“我的家乡孝感正处于这场疫情的暴风眼中心,我现在不能按照约定时间复工,只能线上办公,虽然公司目前没有发裁员的通知,但了解了一些公司的发展现状,一直担心下一个辞退的人会不会是我。”

不过虽然危机狠狠地扑向了我们每个人,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它在以一种残酷的方式,迫使我们重新去审视过去的生活,然后以全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近期一直待业在家的经纪人冬冬表示“危机感是有的,但没有焦虑感”,年前辞职的她,正赶上疫情爆发已经休息两个月,却也不着急找工作,“终于有精力去复盘过去三年的职场,认真规划未来的发展计划,整合自己的资源人脉,更好出发。”

而对于一些无戏可拍的演员来说,经纪人们则已经开始风风火火启动作战状态,积极为在家抠脚的艺人安排空窗期的自我提升计划。声、台、形、表各方面都紧紧抓起来,只为了在下半年试戏中提高艺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我们公司制作部门的项目还在正常推进,编剧的工作不受影响,现在应该被追杀着赶稿改剧本。”艺人宣传夏夏说道。

“我的领导每天在各个艺人工作群里安排工作战略,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激情四射敲击键盘!给我们发各种提升个人技能的网课,很少消停下来。”雪雪的公司也在积极地维持正常运作。

如今看来,在这人人自危的局面中,大家似乎都在一边焦虑,一边积极地自救,以确保自己不会被这个行业抛弃。但另一面,大多数人也都抱着“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影视行业一荣俱荣,每一个从业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持它的正常运转。

但最后还是想回归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影视行业依旧是“内容为王”的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依然适用,我们相信大浪过后,留下来的都是精英,而影视行业的重建与复苏正需要这些人。

不要让自己成为被拍死在沙滩的后浪,加油,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