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一届全明星,有哪些细节值得CBA借鉴?

前言

2020年NBA全明星赛落下帷幕,本届赛事获外界盛赞,被称“史上最成功一届”,无论是包装、设计,还是球员和俱乐部的配合程度,对比此前在广州举办的CBA全明星赛,都要狂甩N条街。在中国职业篮坛,全明星赛已经越来越鸡肋化,从今年世界顶级联盟举办的这场盛会,我们的职业篮球从业者们能够学到什么呢?

芝加哥这一晚注定会被载入史册,因为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明星赛,让向来都是以娱乐为主的比赛,变成一场真刀真枪的明星硬碰硬。

有人说这是规则的变动,改变了场上所有人的打法;也有人说这是大家共同的信仰,让彼此的格局产生了冲突。

无论怎样,2020年NBA全明星赛,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赛事。从筹备计划到运行机制,都值得各个联赛学习效仿。

相比于前段时间在广州举办的CBA全明星,这一次NBA真正体现出世界顶级联盟的办赛水准。从包装、设计,更重要的是球员的配合程度上,都让CBA在未来筹办全明星赛上有很多借鉴的地方。

科怀·伦纳德当选MVP,获首座“科比-布莱恩特奖杯”

主题突出 全明星不能是纯娱乐

在本次NBA全明星赛开始前,其实联盟已经在赛制上绞尽脑汁,想过很多次的改良办法。例如三分大赛增设超远“3分”点,但是简单的变化很难在视觉上给观众带来冲击。因此如何吸引眼球,成为全明星能否继续存活的重中之重。

要知道这些入选全明星的球员,身价都超千万美金,甚至加上一些场外赞助广告,他们收入过亿都不成问题。如何让这些大腕儿在一场胜负无关紧要的比赛中,倾其所有,成为最大的难题。

现场“致敬科比”

而在科比去世之后,NBA联盟迅速在全明星筹办上做出跟进。本次芝加哥全明星的主题就是致敬科比,怀念这位曾经为NBA做出伟大贡献的球员。虽然是一个突发情况,但这一次公关处理让NBA全明星起死回生。

从全明星正赛的服装设计,到赛制的大变动,无一不透露出联盟对于科比的缅怀。就连全明星MVP奖杯也更名为“科比·布莱恩特杯”,彻底激发了明星球员的斗志。

全明星正赛最后一节,各方球员为了一次球权的归属,奋力扑救。克里斯·保罗因为一次判罚甚至和裁判激动地理论,乔尔·恩比德为了博得罚球,篮下强硬坐打勒布朗·詹姆斯……当每一名巨星都为了一个球而开始争夺,真刀真枪的大战便开始了。

NBA做到了调动起明星球员的积极性,从而举办了一场载入史册的火星撞地球一般的全明星赛。主题鲜明,每个人都为同一个目标而发起冲击时,各自才会精神抖擞、焕发能量。

CBA该如何去激发明星球员的斗志呢?如何让他们在娱乐比赛中展现出真正实力,去彰显不服输的精神,这是CBA公司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奖金对于一些CBA明星球员俨然不再是追求的目标,精神层面的嘉奖,以及至高无上荣誉的加成,或许会激发CBA的超级巨星,在全明星舞台上彻底绽放。

CBA全明星不再“走过场”,是一道难题

无国界 全明星是所有人的聚会

NBA全明星虽然在美国本土举办,但是这却是世界篮球顶尖人才的一场聚会。因为在芝加哥全明星上,24位入选正赛名单的球员,有来自7个不同国家、8名美国本土之外的球员参与到其中。

这些球员虽然身体素质可能不及一些黑人运动员,但他们的篮球智商以及后天展现出的努力程度,绝对在当今联盟卓越出众。

既然开展全明星比赛,目的就是选拔顶尖球员对战,选人方面就应该更开放、更有代表性。

而广州全明星赛中,只有邓蒙和林书豪两名外援通过投票进入到正赛。或许外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投票率的影响,可能最终无缘全明星。但我们应该反思是否投票机制不够完善,是否应该拓宽更多渠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最刺激人心的扣篮大赛,也只有费尔德一名外援参加,即使是矣进宏这位草根一展宏图,依然让人无限憧憬更多外援参与其中后,引爆更多看点。

全明星舞台本身就占有一定程度的娱乐成分,它与真正总决赛的冠军归属有一定的差别。既然如此,就应当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给更多外援一些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更大程度激发国内球员,无论是单项赛还是全明星,更好地培养本土球员的竞争意识。

何况全明星舞台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并非我们本土球员就在某些方面比外籍球员差。

就拿本届NBA全明星技巧赛来看,夺得冠军的热火中锋巴姆·阿德巴约平时很少投射三分球,几乎不被斯波尔斯特拉主教练允许在常规进攻中投远距离。

但就是凭着三分,最终阿德巴约爆冷夺冠,让不少人刮目相看,包括总经理帕特·莱利也对他赞叹不已。

包括之后的扣篮大赛,很多人看好阿隆·戈登夺冠,但最终小德里克·琼斯的一骑绝尘,这种冷门相继爆出,更会让全明星增加看点,让观众对赛事更有盼头。

但限定人群的全明星缺乏竞争,不但会让一些看点付之东流,也会让全明星沦为只供消遣的纯娱乐工具。

俱乐部球员还需一致配合

全明星比赛的节点,通常都是在常规赛结束一半后举行。因此一些成绩靠前的球队,为了保护自己的球员,通常希望他们尽可能少得参与其中,尽可能降低受伤概率。

这从球队管理层考虑,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何况NBA球队为了保护自家球星,通常不赞成明星球员在休赛期出战洲际比赛。

但是球员身体保养重在平时,科学的训练以及作息,通常会降低受伤概率。如果因为担心在全明星赛上受伤,那么球队一定在平日里对球员的保养工作,做的不是特别到位。不配合联盟的规定,消极对待比赛,都不符合职业运动员的基本素养。

当CBA联盟在今年全明星创意的增设单挑赛时,有的球员因伤退赛,有的球员上去并没有全力以赴,甚至最被人寄予厚望的杜锋与阿日的师徒对决,最后戏剧性地告一段落。

能够看出CBA联盟的决策者在努力造势,他们希望给观众和球迷创造新颖和大不同,在视觉上带来冲击。但落到现实层面,球员们是否配合,又是否真正意义履行了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职责,这是个大难题。

大佬们全力以赴

当然相信在卧虎藏龙的CBA联盟,有不少能飞能跳的运动员,寄希望在扣篮大赛一展英姿。可能因为俱乐部的一些要求,让他们在平日里难以练习高难度动作,一次次错过青春里来之不易的机会。

但给大家提个醒,在2017年孙铭徽获得全明星扣篮冠军后,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突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后入选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有所展现,孙铭徽的逆袭之路正是开始于全明星舞台。

—END—

更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