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加码电商直播,小程序直播能力开放公测

千呼万唤始出来。第一财经2月17日从多家商户获悉,微信小程序正向商户发起直播公测邀请。

公测期间受邀商家可在小程序后台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开发文档进行开发,开发完毕商户创建直播间即可开始直播。主播首次直播需要进行身份认证,主播行为可以参考平台提供的《主播行为规范》。

疫情爆发以来,已有商家通过公众号+群+小程序直播的方式进行社群粉丝直播营销,如完美日记、热风、Lily女装等。小程序直播画面内提供了展示商品、点赞、评论、抽奖、优惠券、购买、数据展示等能力。

一家主要面向服装品牌的微信服务商对第一财经表示,小程序直播能力最近会密集上线。

此前微信公开课上,小程序交出三周年成绩单:2019年小程序日活超3亿,累计创造8000多亿元交易额。彼时微信团队也透露即将推出直播插件。

微信并非腾讯内部最早对商家推直播能力的平台。2019年3月,腾讯PCG推出的看点直播开始内测;2019年12月,腾讯看点推出“引力播”计划,希望2020年内助力微信平台上10万商家完成商业变现。

令人玩味的是,看点直播有且只有微信小程序一个观看渠道。彼时,关于微信团队推出直播小程序的呼声一直很高。对于活跃在小程序上的商家来说,他们更期待通过小程序实现直播互动与商品销售的闭环,实际上微信小程序直播也支持这一点。

微信支付时尚品牌总监卢永辉曾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微信一直在提供直播能力,最早曾经和微视、腾讯视频合作提供插件能力,2020年直播组件会加入小程序底层能力中。通过小程序,商家不申请执照也能通过小程序实现直播。

现在微信小程序直播能力成为现实。实际上电商正在成为直播最为突出的场景,在用户红利见顶的今天,电商直播的表现格外亮眼。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月增速达350%,拉动GMV破1000亿元,进店转化率超65%。常驻淘宝直播的李佳琦、薇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带货神话,相关公司概念股票随之涨停。

电商需要直播促进GMV,主播则需要电商的交易分成。比之游戏直播,电商直播能为主播带来更高的收入。电商平台纷纷牵手直播平台合作,淘宝网与抖音曾在今年6月签订70亿元的年度框架协议。

在疫情不断发酵、居民足不出户的今天,小程序和电商直播成了零售行业拉动销售的重要渠道。截至2月14日,小程序超市业态访问量同比增长115%,生鲜果蔬业态访问量同比增长168%,社区电商业态同比增长83%。

电商直播也在获得政策加持。2月15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鼓励电商企业通过直播等带动农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