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迎“75折”大促,在线买房稳了吗?

3天近5万套 恒大晒成绩单 碧桂园等房企跟进
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开启了云复工,网上办公,连一向与网络绝缘的地产行业也纷纷开启网上销售。这几天恒大网上卖房就上了热搜,与疫情期间冷清的楼市成交形成了鲜明对比。恒大2月16日宣称,网上销售3天时间,客户认购房屋近5万套,后续将加大网络促销力度,全国七五折售房。
图片
截至收盘,中国恒大 涨1.38%,报19.14港元。
在恒大的带动下,碧桂园、富力集团等多家房企也宣布启动网上优惠购房。许多当家销售化身主播,变着花样推介楼盘。
线上营销全面铺开 “网上售楼”能否助房企走出困境?
根据克尔瑞地产研发数据,全国两百强企业中超过7成已搭建了线上售楼处,但都因为无法实现真正的转化,没有真正发展起来。那么,此次疫情大考,这场不期而至的地产和电商的联手,究竟是仍停留在房企的自救 还是会成为行业的革命呢?
即便没有疫情大考 2020年房产市场降温趋势未变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1月,70城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7%和0.07%,相比2019年12月均收窄0.08个百分点,市场降温趋势未变。
业内表示,70城房价指数已经接近负区间,随着市场进一步降温,叠加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价指数或继续下行。
图片
而根据历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销售经验来看,第一季度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量都在全年销售中也占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小阳春”销售出去的房产占到开发商全年销售的15%-20%比例,这也正是房企感觉“着急”的主要原因。
线上营销全面铺开 “网上售楼”能否助房企走出困境?
在此背景下,恒大率先发力线上渠道,通过无理由退房加锁定3个月最低价,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也开始了线上售房的创新。与此同时,购房群体也在变化。曾经的主流购房群体将逐渐退出市场,90后、00后开始崛起。他们的购物心态和习惯也更倾向于互联网平台。
不过,业内认为,房地产要想全面拥抱互联网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先,从流量来看,目前流量依然是以线下销售人员为主力。
图片
以恒大为例,作为恒大网上营销的最主要平台,恒房通近三天新增用户300多万人,累计用户超1000万人,其中恒大员工14万人、恒大老业主147万人,其它83%都是各行各业社会兼职销售员,以及房产专业中介人员。这就导致转化率有待观察。5000元认购一套房的策略能不能形成有效的转化率还是问题。
其次,从市场环境来看,当下购房人群依然以自主需求为主,该类型人群与投资型需求人群的最大区别是,他是一定要看到房子,看到装修水平,看到小区环境。
此外,从网上销售闭环来看,购房链条从看房,到签约付款再到贷款,很难形成闭环。毕竟线上只有对楼盘的展示和付款,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商品,房屋买卖还需要售后等一系列服务。房企的供应链条 有土储、在建工程、建成未售、售出未结算、交房五大环节。五大环节中间的任何一个环节供应受阻,就会造成房企供应链条阻塞,给线上售房增加不确定性。
在开发商匆匆上线的小程序里,主播声竭力嘶的吆喝和持续不断的红包雨也只能留住少数粉丝,或许一不小心透露了线上购房的尴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