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交材料少跑路,海淀“一网通办”再添5个区块链应用场景

企业和群众去政府部门办事,最怕交不完的材料和来回跑腿。为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办事体验,北京市在政务服务领域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把不同部门掌握的数据上链,通过链上审批,让办事企业和个人少交材料、少跑路。

作为试点区,继去年推出“企业设立”和“不动产登记”两个应用场景后,2月14日,海淀区基于“一网通办”平台又推出5个场景的链上应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我要开画廊、我要开展览馆。办理这5类事项,相比过去,需要提交的材料平均减少40%,跑动次数由过去的平均两三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以前办事所需材料,由办事人提供,我们收集,交给相关部门来审核,再把审核结果反馈给我们,周期长、速度慢。现在有了区块链技术,一些材料数据可以链上拉取,不用提供。同时,根据业务规则实现系统比对数据自动审核,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海淀区政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具体而言,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实现各部门在数据资产自营自管的基础上,提高应用效果。在场景实现过程中,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通过查询接口、加密传输实现链上核验,既不对原有数据做任何修改,也无需拷贝全量数据,且数据核验交易过程也会上链,保证数据安全和共享过程不可篡改。

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内的一项重要服务,本次上线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核减办事材料3份。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申请认证的,办理时间从15天变为即审即办,实现企业“一次不用跑”。

“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和“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通过办理结果数据上链,可以主动推送信息给办事人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办事人在海淀区一网通办平台各端“申领失业保险金”,并通过“人脸识别”校验身份信息后,提交申领银行账号信息,就能完成申报。

“我要开展览馆”场景中,经营场所属于地下空间的情形,申请材料从6份减至4份;委托办理的情形,申请材料从7份减到5份;办理时间都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

“我要开画廊”装修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办理人京籍情形下,办事材料从4份减到2份,办理时间从6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实现一次不用跑、全程网办。

“下一步,海淀区政务服务局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按照先‘单部门高频次’后‘跨部门高频次原则’,分批分次有序推进,开发多元化应用场景,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海淀区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丽爽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