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住进湖北深山自我隔离,“疫情不退,绝不入常州!”

疫情不退,我们绝不入常”,这是常州市武进区厚余小学学生家长郑立富在班级群里的留言。
郑立富老家在湖北省黄冈市,春节前,他们一家回了老家过年。然而后来,随着黄冈市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1月23日,郑立富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他带着一家人从山下条件优越的住宅,搬进了深山里的老房子
老房子里生活条件怎么样?
他们在山里生活的20多天过得好吗?
自从1月23日郑立富一家搬进深山以来,生活条件变得十分清苦,每天只能吃点笋干、豇豆干、干土豆以及野菜。
图片
常州市武进区厚余小学学生家长 郑立富:
晴天的时候河水都是清的,无所谓,就怕下雨天,麻烦一点。我们将水存起来,沉淀一下,克服一下困难,还是可以的。
小泓安的班主任蒋双艳这样描述:“出去采办日用品很难,郑泓安他爸爸要走20多里的山路,中间有三个村,因为村里权限有限,要层层办证明,来回一趟非常不容易。”
图片
既然上山前知道山上条件这么艰苦,
郑立富一家为何还要搬到山上住呢?
郑立富告诉记者,近年来,老家从山上搬到镇上住的人很多,人口密集,“有从黄冈市区回来的,有从武汉回来的,虽然隔离了,难免别人走来走去,加上我们家又在大路旁边,车来车往,会有风险。”
小泓安也支持爸爸的做法,“山里人烟稀少,隔离效果更好,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不给社会添乱。”
图片
根据上级要求,班主任蒋双艳要及时跟进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每日上报。由于山里信号不好,她每次总是要打几次电话才能与泓安联系上,而小泓安为了配合学校的要求,也是到处找信号。
图片
在山里生活的20多天里,小泓安每天做完寒假作业,会就地取材,开展一些体育活动,还向爸爸嘚瑟:“我会爬树了!”
图片
蒋双艳说,在山里生活的20多天,小泓安私下里跟她透露了一个愿望,“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吃肉了,他说,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吃一回红烧肉。”
这20多天的山上隔离生活,对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会适应吗?
郑立富答:“我们细心一点,帮孩子保好暖,不让孩子感冒,相信大家共同努力 ,会慢慢适应的。”
图片
正如郑立富20多天前在儿子班级微信群里说的那样,他们一家还将继续在山里隔离生活,直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他们才会带着学校师生的关切回到常州
图片
在山里自我隔离的这段日子,郑立富写了一首抗疫小诗歌,父子俩还合作了《路隔心不隔 人离爱不离》的文章准备投稿。蒋双艳认为,郑立富给小泓安上了重要一课,“他教会孩子如何在疫情中守护自身健康,也传递给孩子面对困境坚持下去的勇气,父子俩很乐观,很智慧,很坚强。”
图片
图片
详细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来源/ 常州台
编辑/圆圆视频/ 鹿可 小鱼
江苏新
点个“在看”为他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