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连降,3月1号会开学吗?如果开学时出现“漏网之鱼”咋办?

“目前传来13连降的好消息,3月1日会开学吗?如果开学的时候出现了‘漏网之鱼’那应该咋办?作为家长,我真的很担心啊!”一名家长问。
图片
其实,不只是这位家长心中充满着担心,绝大多数家长其实心中都会有这么一种顾虑。一方面家长担心开学的时间太晚耽误孩子的学习,另一方面担心学校开学的时间过早而导致产生“漏网之鱼”而让自己的孩子也跟着遭殃。这两个方面就是现阶段很多家长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图片
早上,我对自己的学生在班级群群里进行一番排查:学生现在所在的位置不管是在哪里,都必须直接在群里汇报。如果某个学生跑到外地去旅游的话,我会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让对方先隔离至少两周时间再看情况。如果在两周之内某位同学的隔离期还没过,那就必须让其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期限到了为止。
图片
我这样做只是为了全班同学的安全着想,旨在排查班级中的“漏网之鱼”。如果班级当中出现一个“漏网之鱼”,对于整个班级学生、以及整个班级学生的家人而言都不会是什么好事。当然,只是群里进行这样的排查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开学之日开始的前几天在预防和排查方面做足功课:如果学校有买那种快速测量体温的仪器,那么我作为班主任,必定要让这种工具在早上晨检的时候发挥作用——体温异常的,直接打电话给家长,让家长在校门口把孩子接回去观察几天时间。
图片
当然,学校的校门口如果也有专门之人进行排查的话,那么“漏网之鱼”出现的可能性就更低了。无论是学校还是学校的老师,在开学之后所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对照各个地方不断变化的开学时间安排表,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信息:开学这件事,很多地区都是慎之又慎,在没有十足的安全保障下,基本上没有哪个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会甘冒奇险。
图片
据了解,携带者的潜伏期因人而异,有的人短短三四天就发作,有的十来天会发作,而有的甚至潜伏了24天左右才发作。所以,贸然开学会给学生的安全造成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图片
在排查工作没有做到位之前,学校选择开学都是不太妥当的。当然,对于那些状况比较轻的地区而言,还是可以通过错峰、分批、先急后缓(高中阶段的学生可以酌情先开学)的原则逐渐让开学这件事拉开帷幕。
图片
家长朋友们,你们担心开学的时候孩子所在的学校出现“漏网之鱼”吗?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