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车把工人接回来!看浙江企业如何“硬核苏醒”

今天你去上班了吗?

拒绝千里送人头,

看看浙江如何“硬核苏醒”!

包车费用政府全部承担,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今天下午4点20分,云南昭通市桃源回族乡的马玉会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真是太幸运了,昨天接到公司董事长的电话,让她们一家去乡镇卫生院先体检,到时候有车免费来接她们回义乌开工。今天上午十点他们就坐上车了,预计明天中午就可以抵达义乌。往年她回义乌务工要坐33个小时的火车。

据了解,马玉会是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一位普通的下料工,在义乌打工已有3个年头。她们所在的桃源乡就有40多人在该企业上班。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庄明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高端运动康复保健护具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原有员工180名。疫情发生后,目前只有到岗60余人,产能只是平时的10%。明天可以到岗52人,这些工人返工后他的企业产能可以恢复到原来的60%左右。他非常感谢义乌政府的支持,他是2月14日将公司员工返岗难的诉求告诉了企业所在的后宅街道办事处,不料16日,街道就通知他组织员工返岗,政府会免费派车去接。他企业在云南昭通的52位员工,政府就派了2个专车。

义乌市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告诉记者,斯坦格公司是他们园区的一个企业,目前虽然是租用他人的厂房生产,但该企业是目前国内投资较大的专业高端护具制造商,2017年荣获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年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国家登山队,中国登山协会,WCBA联赛指定用护具生产企业。也是该园区纳税增长翻倍企业。为了这次让园区企业正常复工,他们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推出了六大举措帮助企业复工,让员工感到温暖,包车包住包吃回义乌;让企业感到有后盾,尽全力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据记者了解,2月16日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义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该意见中义乌全市所有非公企业,或已经在义乌承接在建项目的外地企业都可享受,给予企业包车补助。对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市政府全额补助;对自行返义的员工给予补贴。对老员工带新员工来义的,经义乌企业确认,可同等享受上述补贴政策;初次来义求职人员可享受三天免费食宿。

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送,包车费用由市政府全额保障。

该文件还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非公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义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最高的中介机构可以获得10万元的引进人才奖。

云南昭通市桃源回族乡乡长助理马思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了企业,让义乌企业提供准确名单,然后根据名单进行回访。由于疫情,他们对愿意回去开工的务工人员都进行了体检,体检合格的开具通行证。这次给义乌斯坦格公司输送的52个员工,大部分是老员工,也有一些是新的员工。

2月17日,洪庄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及时解决企业复工难存在的问题。他们公司获得了义乌市政府提供的员工返岗免费包车服务,2辆大巴车已经把家在云南昭通的52名员工平安接上了,预计明天下午到达公司。他说:“包车费用市政府全部承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创业。

义乌市后宅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小军介绍,截至今天,义乌后宅街道规上工业企业百分之百完成复工备案,已开工21家,电商企业已通过备案96家。4家电商园及3家制造业小微园已全面复工,超一半宗地企业完成复工备案。

据记者核实义乌后宅街道是义乌范围内:第一个规上企业复工百分百的街道;也是义乌第一个从外地运送员工返岗的街道。

记者/吕煊

跨越1900公里“镇雄籍新永康人”回家了!

“欢迎‘镇雄籍新永康人’回家!”今天深夜0点多,经过近27个小时的车程,载着云南省镇雄县回永康务工人员的大巴车驶出永康东高速路口,这1000多名务工人员是永康市政府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回的首批工人。

“没想到还有这样好的事情,政府包车送我们回来上班。”90后的小姑娘吴富笛就是镇雄县返程大军中的一员。就在吴富笛正发愁这么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回去工作的时候,政府通知可以报名乘坐免费的直通车返程,“起初还不太相信,结果居然是真的,路上还发了口罩,还有泡面、饼干、面包、牛奶、八宝粥......很多吃的,我拿的时候都怕拿多了不好意思,结果跟车的政府工作人员说,尽管拿,都是给我们准备的。政府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全,我们一点都不害怕了。

据永康市人社局统计去年在永康生活就业的镇雄人有11万多,占到永康外来人口的六分之一。春节期间其中回镇雄县过年的有4万多,在这4万多人里,有2万多人是自驾车,还有2万多是乘坐高铁、大巴回家。

如何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包车接他们回来。”永康市委书记金政提出,要由政府埋单。据了解2万多人返程复工“直通车”计划需求车辆500次左右,每辆“直通车”来回费用为约1万元,永康市将为这些“新永康人”支付所有的车费。

“我们是永康第一批复工企业,你都不知道前几天我们有多着急上火,停工一天我们要损失上百万,没想到这几天政府通知我们可以派直通车把员工接回来。”南龙集团杯业事业部总经理李崇伟今天凌晨和下午接到了两批镇雄县复工员工。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搭乘“返工直通车”的镇雄籍员工全部提前通过体检,每人持有就业承诺书、体检报告、活动轨迹证明等5份材料。为及时了解车上人员的身体状况,每辆车上还配备一名医务人员和一名镇村管理人员。“前天下午派车辆到各个乡镇,把务工人员接上车,大家都非常配合,也很感谢政府的帮助。”跟车到永康的雄镇县芒部镇干部吕超今天凌晨3点才安排好各企业的对接,前往宾馆休息,“现在善后工作还有一些没有做完,比如车上一个19岁的小伙,由于在车上脱了外套,可能受了凉,有些感冒症状,好在医院检查只是轻微普通感冒,我们现在要去医院接他回来。做好务工人员和企业对接之后,我就会返回镇雄,然后接着参与到后续批次的务工人员返程任务中。”

两万多人的返程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镇雄县请求永康增派运力支援。“我们公司听到这个消息主动请缨,现在已经有九辆大巴车出发了,18位司机轮换日夜兼程前往镇雄。”浙江双飞运输有限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的胡经理昨天晚上忙到夜里11点,安排车辆检查、消毒等工作,“我们会严格落实50%客座率规定,以及后两排空座位作为临时隔离区的政策。由于现在是防疫期间,路上很多服务区都关闭,也担心服务区人流多不安全,为了保证司机师傅的健康安全我们配备了消毒用品、口罩以及方便米饭。”

永康运管部门也按国家相关要求连夜为“返工直通车”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等相关手续。持有上述通行证的车辆,可走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记者/张亚菁

无论是交通还是企业,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

不久之后,

浙江会迎来真正的复工,

真正的春暖花开!

监制/丁前程、郑莉

编辑/张亚菁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