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面板厂不停转背后:留守员工高强度工作,生理心理接近极限

不管是否在武汉,主要晶圆代工厂和面板厂在春节期间均正常运转,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不大,而这些制造工厂不停转背后,是一线员工长期的高强度运转。

在武汉当地,近一个月奋斗在一线的不仅仅有医护人员,还有芯片制造和面板厂的员工。

“实在撑不住了。”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光电”)一线工程师李明(化名)告诉记者,从春节前留守公司工作至今,他未曾停工。

李明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他坦言:“现在这样平时两倍的工作压力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可能还会再持续至三月,加上身处最严重疫区,物资餐饮需求无法完全满足的同时又担心被感染,很多人生理心理确实已经接近极限。”

华星光电部分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为了快速补充人手替换一线员工,有一些部门已经开始采取“强制”返工措施,不复工按旷工处理,超过一定时期算自动离职,而这也引来部分员工强烈的抵触情绪。

第一财经独家获得的一份2月15日的华星光电通报称,截至2月15日20:00,武汉华星累计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共263人,均已送医治疗,其中经医院诊断排除218人,厂区宿舍自行隔离45人(其中密切或间接接触发热人员隔离25人),1例确诊病例。

2月17日,第一财经记者就武汉工厂复工等询问华星光电,该公司表示暂时不予回应,称此前上市公司已就复工事宜发布过公告。

高强度运转近一个月

据记者了解,不管是否在武汉,主要晶圆代工厂和面板厂在春节期间均正常运转,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不大,而这些制造工厂不停转背后,是一线员工长期的高强度运转。

2月12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布微博称,由于半导体显示产业制程特殊,需不间断生产,每天都有员工上班。疫情压力下,深圳和武汉的TCL华星人依然在岗,保障工厂正常运转,特别是武汉华星工厂,由核心管理层带领7000员工坚守岗位。“因为武汉华星低温多晶硅显示屏占全球供应20%,停产对全球产业链造成冲击。且武汉已经封城,离开厂区风险可能更大。我们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安排工作与生活,在保持工厂正常运转同时,厂区没有发生疫情。”

TCL科技称,2020年开年至今(2月11日),武汉华星t3面板产线持续满产,并于1月份提前完成岁修,目前产能50K/月,物料和人工可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产成品出货通道正常。2020年2月1日至2月10日,t3累计投片量与去年同期持平,预计2月将持续满产运营。

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的报告显示,华星光电2019年在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厂出货中排第六。在2月17日给第一财经的书面回复中,该机构分析认为,武汉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区,当地企业受到的经营和复工压力一定是最大的。由于面板前段同半导体厂一样都属于高自动化的生产线,人力需求量并不大,而面板厂后段模组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远不如前段,人力需求较大。可以看到的是,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等都推出了临时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主要都是补充质检、装配、仓储等站点的员工。

武汉华星光电一员工王斌(化名)确认称,这批留守的员工从年前的1月22日持续工作到现在至少20天了,“正常情况下,春节值班最多到初六就可以休假,但是因为今年年前休假的人无法返回武汉,他们只能顶着。”

留守期间,李明一周工作6天休息1天,平时正常工作时间从早8:30到17:30,轮到值班时则从早8:30至20:30。但是,由于目前员工只有正常状态的一半,因此工作强度也是正常的两倍,“实际加班的话也要到晚上,日均工作10-12小时。”

最主要的是对感染新型肺炎的担忧,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免疫力低下,更易被病毒侵入。“由于行业特殊,员工需要在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维护设备正常运转,所以相当于所有员工在同一个密闭的中央空调系统里。一旦有员工感染,爆发式传播风险会很大”。李明说。

一般而言,晶圆制造厂和面板行业的无尘室洁净度要求较高,比外界更加安全,但如果有员工感染病毒,进入无尘室的工作人员本身就是病毒载体。而且,李明指出,面板行业前段制程人员分布很稀疏,风险很小,但是后端制程(模组段)人员非常密集,“可以说是摩肩接踵,所以这一过程无法保证无尘室的过滤效率。”

强制返汉引争议

换下长期留守员工迫在眉睫,如何尽快让返乡的员工快速上岗成了企业的重点任务。

李明表示,该公司通知,年前休假人员需在2月14日起返回公司上班,如无法上班,则开始记算考勤缺勤,需要通过调休或事假来补齐,否则算旷工。

有员工对第一财经提供的信息显示,一些部门通知2月18日之前员工必须返回公司,“要是当地政府有任何阻拦或者需要协助开证明,都可以反馈给公司,公司想尽办法给每个人解决”。

不过,多名员工表示,所有带有强制性要求的通知都是通过微信群或电话传达,没有正式的文件通知。对此,也有员工反映称,公司返岗并没有强制,只是很多部门私下操作。

有员工表示,华星光电内部还有群建了“复工游击队”,有专人负责整理从各地返汉攻略,分享易放行的路线。

在召集员工返汉复工的同时,也有员工表示,期待公司更进一步加强工厂疫情防控措施。

王斌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传染源没有完全封闭。也就这几天开始,因为武汉开始封闭所有小区,所以公司让员工全部住宿舍,监测体温。但是从1月22日到2月10日里,员工们大都是坐班车或开车往返的,下班以后在武汉接触了谁,有没有接触感染源,这并不可控,而大家还要每天吃食堂、住宿舍、坐班车,在一起开会 。”

在该公司内部流传的一个视频显示,2月14日, 在武汉华星T4综合楼食堂,晚饭高峰期时,人满为患,没有有效防护距离。不过,在2月17天下午5点的T3研发二楼食堂拍摄的图片显示,饭桌上装有隔板,用餐员工也较少。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华星光电下发的返岗人员防疫管控办法显示,该公司对疫情防疫较为严格:员工提出返岗申请后,先判断疫区,再判断对应疫区相关的分级管理标准,报送环安处和行政处进行后续管理。但有员工何冰(化名)表示,对于自驾回公司的员工而言,只要能顺利回来,有人前一天申请,第二天就可以打卡上班了,并没有隔离。

王斌对此也表示诧异:“因为是武汉的企业,员工大多是武汉市和湖北省内孝感黄冈这些地区,有些同事就是开车往返,现在武汉很多小区都有感染病例,所以这些开车上下班的无法确定一定不会携带病毒。”

就在李东生发出“厂区没有发生疫情”微博的3天后,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一份2月15日的华星光电通报称,截至2月15日20:00,武汉华星累计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共263人,均已送医治疗,其中经医院诊断排除218人,厂区宿舍自行隔离45人(其中密切或间接接触发热人员隔离25人),1例确诊病例。王斌说,这样的通报并没有让员工安下心来。

员工期待:多一些人文关怀

武汉是我国面板产业重镇,汇聚了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三大头部企业的五条产线。

面板行业和芯片制造业是我国近几年增长较快且前景广阔的行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晶圆制造厂和面板厂全年无休,一般在出货淡季维修与更新机台设备。

一方面,企业如果彻底停工,将对企业甚至中国面板行业带来巨大损失。李明表示,半导体行业生产线停工会导致机台精度、寿命受损,生产到一半的产品成为废品,重新复工需要极大成本。

从企业而言,这类工厂的生产线和设备投资巨大,动辄几百亿。如果停产,前期投资短期无法收回,并且很多设备会有闲置损坏风险。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指出,华星光电的T4产线和京东方的B17产线目前在产能爬坡中,受到疫情影响,爬坡速度会有所延后。不过,面板厂产能开出放缓会加剧面板的供不应求。

另一方面,员工的安全正受到影响,如果管控不当疫情也有继续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持续近一个月留守在工厂的员工也希望能够有喘息的机会。

王斌对记者表示,自己不希望公司受到特别大影响,最主要的是两点诉求,一是能在家办公的全部在家办公;二是希望公司能最低产能运行,不要在这个时候还鼓励满产,太耗费人力,给在厂的同事减轻压力的同时,不要采取类似强迫的方式让外地同事复工。

李明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员工不是不能理解公司,也不是在抵制工作和企业做对,只是希望特殊时期,能够少一点经济利益的追求,多一些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有计划的减产对公司的影响有限。“公司目前满产的产能是每月50K,就是50000片大板(一块大板长1.85米、宽1.55米,后期会切割成200-300块液晶屏幕,面板行业都是以大板来计算产能)。如果2月按半产计算,月产能30K,那么全年出货量只少了3.33%,对整个公司利润影响其实不大;就算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等国内龙头2月全部半产,整个行业全年出货量只会少1.5%不到,因为只涉及武汉公司产能,国内其余城市可以正常生产。(记者王珍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