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传染性是SARS的10到20倍?有证据吗?

【版权声明】本文由《科技日报》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北京时间2月16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人员联合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布了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究发现。
该研究团队称,他们确定了处于预融合构象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冷冻电镜结构。同时发现,人体ACE2蛋白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比与SARS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高10到20倍。
“2019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与人体ACE2的高亲和力,可能助推了这种病毒人传人的容易程度。”论文称,但是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检验这种可能性。
图片
目前该论文仅发布在预印本平台上,还未经过同行评议。假如该研究结果获得证实,这意味着什么?
不可简单认为传染性
是10到20倍
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S蛋白,什么是ACE2蛋白。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黄波介绍,S蛋白是位于冠状病毒颗粒表面的一种蛋白,放大后呈刺突状。ACE2则是位于人体肺部上皮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
“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具有传染性,主要依赖S蛋白去结合ACE2蛋白,ACE2的形状结构随后发生变化,从而介导病毒进入细胞内。病毒在细胞内扩增,生成更多的新病毒颗粒,释放后进一步感染周围正常细胞。”黄波说。
图片
此前有研究表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的S蛋白都通过与人体ACE2蛋白结合,介导病毒进入细胞内。那么ACE2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比与SARS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高10到20倍,是否意味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比SARS病毒高10到20倍?
黄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如此简单地理解。
“假如研究得到证实,只能说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病毒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这与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有一定关系,但并不能断定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就是SARS病毒的10到20倍。”黄波说。
黄波告诉记者,病毒的传染性除了与进入人体细胞的容易程度有关外,还与机体免疫力、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快慢等多种因素有关。
不可简单将针对SARS的抗体
用于新冠病毒
在该论文中,美国研究团队还检测了几株SARS病毒受体结合区(receptor-binding domain,RBD)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发现它们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没有明显结合,这提示这两种病毒受体结合区之间的抗体交叉反应可能是有限的。
这又如何理解?
首先要知道,抗冠状病毒的抗体,主要通过识别并结合病毒的S蛋白,来阻止冠状病毒入侵细胞,发挥对人体的保护作用,这种抗体是抵抗新冠病毒的主力军。
黄波解释说,S蛋白通过其受体结合区识别ACE2,因此,研究人员就以受体结合区为靶标制备抗体,目的是阻断受体结合区与ACE2的相互作用。2019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S蛋白结构非常相似,因此针对SARS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的抗体,有可能识别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此即所谓的抗体交叉反应。
如果确实有这样的交叉反应,先前获得的针对SARS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的抗体就可用于检测或者治疗2019新冠病毒。然而这项研究显示,两种病毒受体结合区之间的抗体交叉反应可能是有限的。
“如果这项研究得到证实,将说明,不能简单认为针对SARS病毒的抗体,其同样可以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黄波说。
黄波认为,尽管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有很多相似之处,然而对于抗体而言,可以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能因为两种病毒有相似之处,就推断原来用于SARS病毒的疫苗,就可以用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必须经过严格的实验验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