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邮轮”乘客发出紧急请愿,日本防控疫情走到怎样的关头?

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字、日益蔓延的恐慌情绪、多国相继宣布派专机撤离游轮上的本国公民……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暴发?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博雅琪 邢晓婧 实习记者 崔妍】截至当地时间17日晚,日本已有519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号”新增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使该游轮上的确诊病例总数上升至454例。日本《每日新闻》表示,现在日本是除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最近几天,随着形势变化,日本国内逐渐出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正在发生变化”的声音。日本的防疫形势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接下来,日本的“抗疫战”又将进入怎样一个新阶段?

(日本大阪,道顿堀商圈的街道上挂着中日双语的“挺住!武汉”标语。图自日媒)

风月同天,日本全力援华抗疫

作为中国的邻邦,日本在武汉疫情发生后很快就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

1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在国内医疗物资告急之际,日本民间企业在大年初一(1月25日)向武汉捐赠了第一批物资,共计100万只口罩。1月28日晚,日本政府派出载有大量支援物资的1架包机前往武汉。

随后,日本各个友好城市也相继伸出援手。大分市、苫小牧市、水户市、滨松市以及广岛县等多个日本县市分别向武汉、秦皇岛、重庆与沈阳等多个中国城市寄送援助物资。其中,一些物资还附上了“中国加油!”的寄语,带给中国民众诸多感动。

许多日本官员也积极声援中国抗疫。2月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在记者见面会上驳斥针对中国人的侮辱性言论,并称“坏而病毒而绝非是人”。2月10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记者会上呼吁自民党国会议员每人从3月的津贴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约合318元人民币),捐献中国抗击疫情,此举在日本实属罕见。二阶俊博说,“邻居遇到困难,帮助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常讲患难见真情,日方愿举全国之力,不遗余力地向中方提供一切帮助,与中方共同抗击疫情”。

(大分市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将贴有“武汉加油”的口罩物资搬上货车 图源:《西日本新闻》)

不仅如此,日本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援中国。1月底,日本佳能所属的几家企业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了总值近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CT设备。2月8日,在东京池袋开幕的“元宵灯会”上,一位穿着旗袍的14岁日本女孩,在凛冽寒风中使劲鞠躬为武汉募捐。2月10日,在日本大阪,道顿堀商圈的街道上挂着中日双语的“挺住!武汉”标语。近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武汉加油时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主持人深情地说:“数千年来,中国教给日本无数宝贵经验与智慧……”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武汉加油)

疫情暴发以来,日本驰援中国的脚步从未停过。对此,多名日本受访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惊人一致的答案:“中国的情况更严重,还是应该先帮中国。”日本驻重庆前总领事濑野清水也表示,他对武汉的遭遇感到痛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因为他现在也不方便去中国。谈及今后的中日关系,濑野认为,“患难见真情”,正如孔铉佑大使所写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经此战“疫”,日中今后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

因为一艘游轮,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画风突变”

今天,是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号被隔离的第13天。

就在世界各国密切关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之际,一艘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号”因相继被曝出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推到了舆论中心,同时也使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生不小变化。

(身穿防护服的日本卫生官员在横滨转移确诊患者。图自路透社)

视线回到2月1日,曾乘坐过“钻石公主”号的一名中国香港籍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后,原定于2月5日返回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于4日提前抵达横滨并接受检疫。钻石公主”号游轮1月20日自横滨港出发,1月25日停靠中国香港,此后曾先后停靠越南等地。

从2月5日船上出现确诊首例感染者起,“钻石公主”号上的乘客被要求在游轮的房间内进行隔离,游轮上的泳池、温泉、影院等娱乐设施也都已关闭,隔离期预计将于2月19日结束。

截至17日,“钻石公主”号游轮上共确诊454例新冠肺炎病例。从2月5日游轮进入隔离阶段到今天,短短十几天里不断上升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将这艘日本游轮一次又一次地推到人们面前。

虽然“钻石公主号”游轮所属公司在隔离初期就已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并宣布所有乘客将获得全额退款,但这样的做法似乎仍未平复这艘被隔离游轮上蔓延的不满情绪。甚至有乘客表示:“这不是豪华游轮之旅,而是一座漂浮的监狱。”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 “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一名男性乘客2月10日通过各家媒体发布了告知船上情况的文章,控诉卫生方面不断恶化的窘境。报道援引这名男性的话说,“船上的生活环境急速恶化,乘客不安情绪高涨。”

(2月10日下午,被隔离在“钻石公主”号上的人开始自发在船舷外挂起横幅求助。图自日本《每日新闻》)

除了卫生状况,船上的物资补给能否保障供应也引起了一些乘客的忧虑。英国乘客大卫·阿贝尔反映道:“房间里只有肥皂和沐浴液,仅能维持内衣裤的换洗,我只有在社交媒体开直播的时候才穿上脏衣服,多数时候只能选择不穿衣服。”而58岁的艾伦则抱怨船上为他们提供的食物不再新鲜。

此外,还有游客表示:“我一直听到附近房间的外国人在痛苦地咳嗽……今天或者明天我可能就被感染了。”一对美国夫妇甚至在社交网络上喊话总统:“特朗普,救救我们!”

随着隔离时间不断增加, “恐慌”情绪已在“钻石公主号”上逐渐蔓延开来。与此同时,这艘日本游轮上暴发的疫情也让日本成了除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暴发?

紧急进行病毒检疫;增加船上的消毒频次;给每个房间派发口罩、温度计和橡胶手套;建立疫情上报机制……其实,自2月1日得知搭乘过“钻石公主”号的香港游客确诊感染后,“钻石公主号”游轮所属公司就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这艘游轮的隔离形势仍不容乐观。如何防止疫情在隔离期间进一步扩大成了日本当地最现实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17日上午,“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乘客们通过“紧急网络”公布一封名为“‘钻石公主’号正在‘失控’”的紧急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改善支援措施,让乘客们尽快下船。

《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事实上,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也曾提到,“密闭空间或导致新一轮传染。新病例的传染源已经不完全是那位香港船客,有一些是由于在密闭空间里呆了一段时间之后,反复接触造成的。”不过,面对船上乘客有关“对船上所有人员实施病毒检查”的呼声,加藤胜信则表示,日本政府方面目前正在探讨对全员实施病毒检查的可行性,“想是想这么做,但现在无法断言能做到”。

不容乐观的隔离形势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宣布派包机撤离“钻石公主号”上的本国公民。据路透社报道,“钻石公主号”上的美国乘客16日晚乘坐大巴车离开油轮,部分美国籍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将会留在日本接受治疗,其余人员将会被接回美国境内的军事基地,并接受必要的隔离。

(美国乘客离开“钻石公主号”乘包机返美。图自《华尔街日报》)

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字、日益蔓延的恐慌情绪、多国相继宣布派专机撤离游轮上的本国公民……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在日本大规模暴发?

“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所在。”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问题作出这样的解答。他同时表示,早期出现在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主要来自“钻石公主”号游轮,或者有中国接触史,日本发生现在的情况“让人意外”。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日本宫内厅正在协调取消原定23日天皇生日在皇宫宫殿举行的民众朝贺。与此同时,计划3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正在商讨缩小规模,日本国内开始陆续取消或延迟聚众活动。此外,厚生劳动省17日还发布新冠肺炎咨询诊断指南,呼吁民众按要求及时就诊。

不过,在大石和德看来,这样“做得还不够”。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据他观察,日本民众的防范意识不强,很多人不戴口罩。虽然戴口罩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病毒传播尚无定论,但希望民众“增强防范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记者采访时,大石和德还提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积累了大量应对措施以及对于病毒的理解和认识,如果疫情在日本爆发,中国的信息分享将对日本战胜疫情给予非常大的帮助。

随着日本国内首个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病例出现,以及相继确认了多位与中国无直接关系、且不知感染途径的感染者,表明新冠病毒正不断突破日本政府此前制定的防线。16日,日本讨论新型冠状病毒对策等问题的专家组举行首次会议。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在会上表示,日本国内现在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阶段,可以预期将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