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多措并举抓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各开学前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全县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云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严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开学前的各项防控措施及准备工作。
做到“三个一律不得”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普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将开学时间延期至2020年2月底以后。
同时,落实“三个一律不得”,即一律不得擅自安排提前开学,一律不得组织学生提前返校,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图片
宁洱多措并举抓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分类排查 “不漏一人”进行管控
全面摸排外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各级学校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将排查和监管情况报县教育体育局。
为确保师生及家长顺利返宁,由各学校开具人员名单,并经县教育体育局审核签章后报县应对疫情指挥部,由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反馈至各疫情检查站点和县教育体育局,做到双向沟通,保障通道。
图片
宁洱多措并举抓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案一预案,严防开学后校园疫情输入
县教育体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每个学校制定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一校“一方案”和“一预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教育体育局编制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指南,开学前务必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和防护培训,增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确保校园干净、卫生、整洁;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格执行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格管理进校人员。要加强师生校内外管理,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测制度,每天两次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做好体温、体征监测等工作。
图片
宁洱多措并举抓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双向互补 做实防护工作
县应对疫情指挥部要做好教育系统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到位。同时,县教育局、学校要动员教职员工、家长积极想方设法解决口罩短缺不足的问题。坚持科学防治,严密筑牢防线,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一锐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