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恐怖片,也不一定很好看

其实大家看多了恐怖片之后,就会发现很多恐怖片的相通之处,大多数不在乎剧情以及推理过程的恐怖片,往往会选择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彰显自己恐怖的一面。那自然是最能刺激人眼球的情色以及血腥暴力。回想一下,很多相比较而言粗制滥造的恐怖片,它们惯用的套路就是这两样。因为大家都不会拒绝一部恐怖片里能出现这些元素。最简单的套路往往最能收买人心,而那些稍微复杂一些的推理等等自然不会让观众马上认真。这就是一些低成本恐怖片得以存活的不二法门。

当然,我们在今天看惯了这些五花八门的用各种噱头来吸引人的恐怖片之后,自然会怀念那个套路少一些的时间段。仿佛那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在,观众们还是能看到一些套路较少的作品。因此,大多数时候,我们去看老电影,自然会被折服和吸引,因为很多老电影大都很认真,他们套路少,多真诚。自然会吸引一部分影迷们深深喜欢,当然,凡是也有例外,老电影也并非十全十美,甚至有可能更甚。

比如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的恐怖故事就比较俗套了,而且整个剧情并不高明。《恐怖夜》乍一听就是一个发生在夜间的恐怖故事,而本片的故事是这样的,两个奉命调查系列凶案的警察误入深山一个道观。天色渐晚,而且外面即将大雨。两人只能留宿在此。但是没想到,正因为这一晚的留宿,那个系列凶杀案才能告破。

道观主事道长看似德高望重,但总是给人一种假惺惺的感觉,而此时,道观住进来了一个戏班子,捎带着还有一个富家太太和她的千金,而一位奉父亲之命来调查道观前任主事道长的公子也来到这里。而这位公子却是那位富家千金的初恋。于是几方势力开始了一场拉锯战,最终,这个道观隐藏着的秘密能否被揭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是一部1988年的老电影,首先我们怀着对于老电影固有的偏爱去看待本片,但是很遗憾,这部电影并没有大多数老电影应有的特色点。而此前争议颇大的故事剧情已经远远超出了本片所有的亮点。看完本片后很多人都怀疑本片是不是抄袭了荷兰作家高罗佩《大唐狄仁杰断案传奇》一书中的《朝云观》一篇。这就很有意思了,如果这是我们国内自己的故事,那么还算精彩,但是很遗憾,当你看完本片,当你大概看一看《朝云观》的故事梗概,你就能很清楚的做出自己的判断。

1988年上映的电影,抄袭(如果真的曾经有授权,那么我道歉)国外的故事,这本身就很搞笑了。然而本片却并不想在国产老电影这个丰碑上,增加自己有力的一笔。这一点当然说的是剧情了,既然有一个节奏快速,情节丰富的故事为依托,那么改编作品一定程度上的难度就会降低很多。如果导演可以对于细节稍加把控,且对于灯光和收音做的稍好一点,那么本片自然可以成为一部佳作,只可惜,这两部分,导演并没有展现出来自己应该有的职业精神。

除了与一本国外小说有着完全重合的故事之外,本片另一个看点就是血腥和情色元素。众所周知,这是古往今来所有的低成本恐怖片应用的套路,而且是并不高明的套路,之所以导演们需要这些套路博眼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故事本身的亮点并不多,且碍于成本压力不得已而出此下策。但是本片中的这些元素的植入是建立在一个故事挺不错,只要稍加用心就能出来的基础上的,这样的话,还用这些来搏眼球就说不过去了。

还有一点就是八十年代恐怖片的通病,那就是所有的恐怖故事大都会以一个敌特核心来结尾,这一点就和我们现代的恐怖片或者“鬼片”偏爱精神病一样。那个年代的恐怖片大都建立在建国初期的基础环境中,且不是敌特就是土匪,好像除了这些人之外,整个国内就没有坏人了。这样的设定本身就已经限制了当时恐怖片的发挥,当然,本片即使没有这么套路的设定,也不怎么高明。

便衣警察,道观主事,富家小姐,戏班子以及文弱书生,本来这几组人物可以组合出来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但是本片中的这几组人物仅仅是成为了几个设定身份不同的人而已,戏班子,富家小姐等人的存在感并不高,而所有的故事都是从警察以及道观主事和书生身上推动的,而除此之外的亮点恐怕就是书生的扮演者汪粤以及道观的道士葛存壮和“金池长老”了吧。这倒是在无聊之中多了点新意。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