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沙漠蝗灾正在东非和南亚肆虐,会威胁中国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汤波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分子生物学博士

从 2019年底开始,在中国遭受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的同时,东非地区正在暴发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灾,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也面临沙漠蝗灾的重大冲击,它们会对中国造成威胁吗?

引发这次蝗灾的是臭名昭著的沙漠蝗

全世界的蝗虫共有10多种,非洲、亚洲、欧洲、大洋洲和欧洲均有分布,沙漠蝗虫是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一种。沙漠蝗虫主要生活在非洲、中东、亚洲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但是暴发期会迁飞至60多个国家,其活动范围超过地球陆地面积的1/5,威胁到全球1/10人口的食物安全。

沙漠蝗虫的寿命为3-5个月,生命周期分为虫卵期、幼虫期和成虫期,虫卵孵化需2周左右,幼虫期30-40天,成虫期2-4个月。幼虫为粉色,成熟后则变成黄色。成虫喜欢聚集成群,每平方公里的沙漠蝗群可达4000-8000万只,有的蝗群甚至可达1.5亿只,因此一个大型沙漠蝗群迁飞时像乌云遮日。在肯尼亚东北部,研究人员曾观测到一个大型沙漠蝗群,长度达60公里,宽度也达40公里,超过北京市六环以内的面积,蝗虫数量多达2000亿只。

沙漠蝗虫以粮食作物、蔬菜甚至是牧草为食,食量惊人。每只沙漠蝗虫每天可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植物,每平方公里的沙漠蝗群每天可吃掉供35000人的食物量,破坏力非常之大,所到之处对当地植被造成严重毁坏。

沙漠蝗虫非常善于长途奔袭,它们借助风力可日行100-150公里。1954年在非洲西北部的沙漠蝗灾曾蔓延至6000多公里之外的英国。1988年的一次蝗灾则从西非发展到了5000公里之外的加勒比海地区。

沙漠蝗灾呈不规律地暴发,早在公元前2400年的古埃及石碑上就有关于沙漠蝗灾的记载。在上一个世纪,1926-1934年, 1940-1948年, 1949-1963年, 1967-1969年和1986-1989年间曾经发生过5次大规模的沙漠蝗灾。粮农组织估计,2003-2005年在北非20多个国家暴发的沙漠蝗灾曾花费5亿美元防控经费,造成损失更是高达25亿美元。根据目前发展趋势来看,粮农组织预测,2019-2020年暴发的沙漠蝗灾可能是近几十年间最严重的一次。

东非正经历几十年来最大的蝗灾,可能引发严重的食物危机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道,此次沙漠蝗灾最初并非在东非兴起,源头可追溯到2019年1月份,粮农组织监测到有沙漠蝗群开始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交界的沙漠地带,迁飞到雨量充沛的伊朗西南部。由于没有采取有效防控措施,2019年上半年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蝗群开始大幅增加。6-10月,由于超长的雨季,沙漠蝗群经由伊朗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而也门的沙漠蝗群则向南迁飞进入索马里北部和埃塞俄比亚。之后2-3个月内,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沙漠蝗群入侵肯尼亚、苏丹和厄立特里亚等十几个东非和北非国家。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此次蝗灾是肯尼亚70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灾,也是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近日索马里政府也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2020年1月底,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受灾面积已达14万公顷。此前,由于局部洪灾和旱灾,东非地区已有接近2000万人口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问题,此次沙漠蝗灾可能引发该地区的食物危机。

然而,目前还没有到最严重的时候。由于缺乏防控经费、人员及有效的防控措施,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一半以上的受灾面积没有采取防控措施。由于东非在经历2019年冬季的旱灾之后,又将在2020年4月份开始迎来40年内罕见的多雨季节,沙漠蝗虫将大规模繁殖。粮农组织官员警告称,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6月份,沙漠蝗虫的数量将达到目前的400倍。为此,2月10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通报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筹措资金,帮助非洲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

目前来看,东非的蝗灾对中国的威胁较小

据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气候预测与应用中心的气候科学家阿布巴卡尔·萨利赫·巴比克(Abubakar Salih Babiker)介绍,这次沙漠蝗灾可能与全球变暖有关。过去100年,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西印度洋一直在快速升温,成为升温最快的热带海洋系统。近年来,西印度洋气温上升在东非引发了多次热带气旋,使得东非地区的2019年冬季成为近30年来最湿润的季节之一。充沛的降雨让东非植被大量生长,也为沙漠蝗的繁衍带来了充足的食物。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合产卵孵化,而且适宜的旋风也有助于蝗虫大范围迁徙。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此次几十年不遇的重大沙漠蝗灾。

除了东非,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中国的邻国也面临沙漠蝗灾的严重威胁。据外媒报道,在2019年6月沙漠蝗虫从伊朗进入巴基斯坦后,该国正面临自1993年以来最严重的蝗灾。虽然巴基斯坦政府已对其中12万公顷采取了防控措施,其中2万公顷采用飞机喷药,但是情况仍然非常危急。2月1日,该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印度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印度时报》等当地媒体报道,沙漠蝗灾已入侵了印度拉贾斯坦邦、古吉拉特邦和旁遮普邦等西北部地区,导致超过3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此次沙漠蝗灾也是这些地区6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有印度学者预测,蝗灾将造成印度粮食减产30%-50%。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沙漠蝗会不会威胁到中国呢?河北大学校长、昆虫学家康乐院士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有专家推测只在我国云南等少数地区可能存在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所证实。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交界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而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沙漠蝗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目前,农业农村部也正在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沙漠蝗虫迁入危害。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关于沙漠蝗虫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