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相信疫情过后,茅台酒仍将供不应求

(文/观察者网 吕栋)“我对今年不悲观。疫情之后,消费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对酒这种具有浓厚社交色彩的精神产品。”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相信,疫情过后,茅台酒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2月17日,据贵州茅台集团官网消息,当天李保芳和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在茅台集团大门前,迎接第二阶段复工复产的员工进厂。按正常规划,茅台原定2月3日复工,受疫情影响晚了十天。

股价上,截至2月17日收盘,贵州茅台收于1093.82元/股,已较2月3日低点反弹逾11%,市值13740亿元。

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左二) 图自茅台集团官网

在包装车间,李保芳向员工强调,茅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防控措施一定要到位。“目前,整个防疫形势还没有实现完全好转,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防疫工作上丝毫不能放松。”

据介绍,2月13日,茅台集团制曲、制酒等主要车间复工,部分机关上岗。17日复工复产,所有重要生产环节,以及重要业务部门逐步恢复正常。包装车间会在两三天后才能达到满负荷运行。

李保芳向员工表示,我们原定的生产计划已经推迟了10天,全年的工作进程也不能按照原来的节奏去办了,必须实时对整个生产计划进行调整,目标就是今年定的这些目标都不能变,都能如期完成。

车间工人 图自茅台集团官网

“今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肯定复苏反弹。我们不能等到市场活跃后再去生产,那样已经晚了——无论是包装还是市场的安排,现在要做好准备,对未来要有清醒的分析和判断。我们生产出产品存在那里,一旦市场复苏,马上出手。”李保芳分析认为。

他在和车间工人交流时表示,今年疫情之后,经济肯定会有一个强劲的反弹,国家的各项利好对冲政策正在紧急制定,并开始陆续出台,茅台需要在这种过程中抓住机会。

“我对今年不悲观。疫情之后,消费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对酒这种具有浓厚社交色彩的精神产品。”李保芳认为,疫情过后,茅台酒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仍然是一个卖方市场。“我们需要在这个期间加紧勾兑,加紧生产,一旦市场出现复苏势头,即可将产品推向社会。”

按照去年12月27日茅台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的公告》,2020年被定调“基础建设年”,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45万吨左右,量增11%,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中信建投2月7日的研报分析称,白酒行业需求受疫情影响,短期需求受到一定的压制,但并非需求消失,只是延迟消费(婚宴、宴请等),未来随着疫情解除,可能存在爆发性报复消费。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