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军事协议要废除,澳大利亚不高兴了:会让中国占便宜

《悉尼早报》评论,上周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废除和美国之间的部队互访协议,这是美国军事力量在菲律宾存在的法律基础,意味着该地区战略平衡改变的标志性一步。

菲律宾、中国(含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越南都声称,对南中国海的部分或者全部拥有主权。四个国家在南海占领了总计超过70个珊瑚礁、小岛和人工岛,控制了不同位置的油气资源和渔场。

【美菲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一贯置身于南海主权问题的事外,但目前澳大利亚是唯一和菲律宾保持着部队互访协议的国家。澳大利亚在菲律宾有一支100人规模的小部队,部署在菲律宾南部,用于训练菲律宾军人从事反恐作战。

菲律宾官员说,取消和美国之间的部队互访协议,并不会影响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协议。但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不会真的如他所说,在180天内结束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

【美菲海警船联合演习】

1月,一大批中国渔船在强大海上保安力量伴随下,进入了印度尼西亚的专属经济区。这些船只也穿过了马来西亚水域,再次显示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决心。

菲律宾外长和国防部长都已经公开表示反对杜特尔特的做法,一些菲律宾军官也指出这样会带来很大代价。

【马拉维反恐战斗】

美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有三个主要内容:人道主义、打击伊斯兰分离主义和对抗中国。

一名西方分析家认为,如果菲律宾真的废除与美国的部队互访协议并贯彻执行,那么中国就会把黄岩岛军事化,此处由岩石和珊瑚礁构成,距离菲律宾海岸线190千米,中国已经有效控制了此处,但并未开展工程建设。

分析家说:“如果协议取消,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可以趁虚而入,获得很大的好处。”

美国政府则声称,菲律宾的做法是“不幸的”,方向是错误的。取消协议后,正在菲律宾从事训练活动的美国特种兵将撤离,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情报共享也将结束。

作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将失去东南亚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中国将从中受益。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