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通往峡湾门户的七彩之城,北欧最美的港都,卑尔根

在挪威西海岸的高山与峡湾之间,有一座历史悠久、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它就是卑尔根。卑尔根是挪威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也是挪威仅次于奥斯陆的第二大城市。
图片
卑尔根在挪威语里的意思是“山中牧场”或者是“山城”,这是一座建立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的城市,依山傍海,周围都是高山和峡湾。市区频临峡湾,直通大西洋,是座名副其实的港湾之城。
图片
卑尔根建于1070年,由国王奥拉夫(Olav Kyrre)三世所修创建,是挪威最早的首都,也是中世纪时期斯堪的那维亚的一个重要城市,直到1299年前,卑尔根都是挪威的首都。
图片
卑尔根所处的峡湾地形非常适合大型船只的行驶进出,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卑尔根成为欧洲最大的游轮和商用港口之一,庞大的商船和渔船而成为挪威最大的航运、商业中心和对外的重要门户。
图片
在卑尔根市中心,那并不见得太宽敞的峡湾河道中停泊着不少大型游轮,来往的游轮带来大批的游客,促进了卑尔根旅游业的发达。如果说峡湾是挪威风景的灵魂,那么卑尔根则是通往壮美峡湾门户的七彩之城。
图片
图片
卑尔根至今保留了很多中世纪时期的历史古迹和重要建筑:如胡斯城堡、圣玛丽教堂、国王礼堂、罗森克兰兹高塔、哈康府邸等等,其中古城布吕根木屋群,在1979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图片
圣玛莉教堂是卑尔根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教堂建于1130年。历史上圣玛丽教堂曾经历过两次大火的破坏,后期的重新修葺使教堂风格有所改变。卑尔根还有另外两间教堂,大教堂和十字架教堂,尽管后期经过改建,也都是中世纪的建筑。
图片
建于13世纪中期的国王礼堂(Haakon's Hall),是挪威现存最大的中世纪石头礼堂。礼堂为哥特式建筑风格,包含有一个地窖和一个夹层。由于采用石头建造这在当时的挪威并不常见。
图片
让卑尔根人引以为自豪的布吕根木屋群,位于老城“德国码头”边上,这些色彩鲜艳的木屋,其历史背景源于14——16世纪,也是欧洲至今保留的最大木屋群,这些风格独特的木屋,每一栋房屋都在默默讲叙着自己前世今生的故事。
图片
离木屋群不远的另一侧码头边上,就是卑尔根著名的鱼市场,早先这里是渔民们打鱼上岸后进行买卖的交易市场,现在已成为当地最接地气的旅游景点之一,琳琅满目的各种海鲜吸引了来这里旅游观光者,他们无一例外的会到此一游。
图片
这里,有各种鱼类、螃蟹、大虾、贝类等海鲜的摊档,既有各式各样雪藏冰鲜的海鲜,也有被烧烤得香喷喷的烤鱼,烧烤发出诱人的香味,引得人垂涎欲滴,不过价钱不菲。
图片
因受墨西哥暖流影响,这里气候温和多雨,一年中有三分之二还多的天在下雨,年平均降雨量高达2500毫米,因此卑尔根被冠以了“雨城”的称号,这是一座非常称职的雨城,我们就是在雨中度过的。
图片
与整个北欧历史一样,卑尔根从建城至今的千年中屡遭劫难:14世纪黑死病的流行、15世纪海盗的疯狂洗劫、宗教改革中城市又遭到破坏、二战中因被德国纳粹占领而遭到盟军的轰炸、及先后几次遭毁灭性大火的焚烧......。
图片
但每次灾难过后,卑尔根又重新站立起来,在挪威人民的精心爱护和全力保护下,许多历史古建筑得到恢复并保护完好,使之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观光胜地。
图片
2000年,卑尔根与布拉格、布鲁塞尔、赫尔辛基、雷克雅未克、克拉科夫等欧洲最著名的城市一道获选“欧洲文化首都”的殊荣。
图片
作为欧洲文化城市之一,卑尔根的魅力展示在剧院,舞蹈,音乐,艺术,食品和展览会中。卑尔根的主要建筑物游览区在港口附近,北部则留存着许多中世纪汉萨联盟时代的古老建筑,南部则是现代化的购物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