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驾驶辅助系统都有什么用?关键时刻能救命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安全永远是车主们要时刻注意的,在上一期的文章里我们聊了一下汽车的主动安全系统,ESP、ASR等辅助系统确确实实能保障我们行车更加安全,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接着安全这个话题,聊一聊汽车驾驶辅助系统。汽车驾驶辅助系统真的有用吗?不夸张的说,它关键时刻能救命。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智能辅助系统与车辆驾驶产生了爱的火花,在智能辅助系统“贤内助”的扶持下,车辆的安全性、经济性、驾乘舒适性都提高不少。目前很多车型已经配备了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让人们驾驶更加轻松、安全。目前比较流行的驾驶辅助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大家都知道我们日常行驶的铺装路面都是有左右“界线”,在正常情况下,车辆只有在界限内行驶才是最安全的,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就是这样一个提示你不要“越线”的系统。那它是如何工作的呢?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通过安装在车身上面的摄像头、雷达、传感器识别马路上的界线,当车轮接近/压到界线时(驾驶员无意识),系统会发出警报,同时会给方向盘一个反向的力矩,让车辆回归“正道”。

主动刹车系统

主动刹车系统是通过车头的光学雷达或者毫米波雷达,时刻监测前方车辆的行驶状态,同时监测前方道路的变化,如果监测到前方车辆紧急刹车或者监测到前方道路出现障碍物时,主动刹车系统会进行自动刹车,特殊情况下甚至可以刹停。这就相当于副驾坐了个教练,时刻为你观察着道路前方的状况,情况需要时,教练会帮你踩一脚刹车。

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系统

我们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交通标识,稍不注意就会产生“遗漏”,违反了交通规则。而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系统就是车辆主动为你识别前方道路的交通标识,时刻提醒你“前方的路该怎么走”,这就相当于车头多了一双眼睛,帮你留意前方道路及周边的交通标识牌,然后提示你按照交通规则行驶,避免被扣分罚款。

疲劳驾驶预警系统

疲劳驾驶一直是造成事故多发的罪魁祸首,对于长途自驾的车友来说一定要定时休息,防止疲劳驾驶。但是很多人为了赶路还是硬着头皮打起精神“强行开车”,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而车辆的疲劳驾驶预警就是在监测到驾驶员疲劳驾驶时,提醒驾驶员适当休息的系统。

它是通过驾驶员的面部特征、眼部信号、头部运动性等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情况,同时系统会监测汽车与车道之间的距离,一旦发现驾驶员有疲态、分心或驾驶异常时,系统会发出声音信号进行警示。而且在车辆的仪表盘上会显示文字提示信息,还会出现一个咖啡杯的符号,意思是告诉驾驶员需要休息。

最后

这些安全辅助系统确确实实能辅助我们更安全地驾驶汽车,让我们的驾驶更加安全、轻松,甚至在特殊时刻救我们一命。但是辅助系统永远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这些主动安全辅助系统,真正的行车安全还是掌握在驾驶员自己手里。规范行车,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负责。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new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