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金山街道:战疫情抓发展,重点项目陆续复工

2月15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又遇上寒潮来袭,但位于高州市金山街道的高州市绿能环保发电项目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群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分散施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钢筋制作、绑扎、模板加工、混凝土浇筑等,塔吊也在往返运转重物,轰鸣的机械声响彻工地。
目前,金山街道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辖区内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图片
组建服务团队,靠前解决复工难题
“我们工地工人有140多人,一半左右是外省的,现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得比较细,我们担心部分外省工人晚上回来,因联系不上工地负责人,加上对本地情况也不熟悉,可能会滞留在高速出口,所以我们就向服务团队反映了该问题。”绿能环保发电项目负责人说,“我们公司的服务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高速出口人员沟通,并把我们工人名单交给他们,由执勤人员引导工人回到工地,目前全部工人都已经顺利返岗。”
图片
据悉,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金山街道办与高州市工业园管理中心抽调20名骨干力量,联合组建了5支服务团队,分别挂钩服务辖区118家企业。每个服务团队主动向挂钩企业派发服务企业联系卡,留下工作组人员联系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给予帮助解决;同时,督促各复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复工。
“我们公司存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在服务团队的协调下,我们已经向园区内其他企业购买了一批消毒液,目前口罩也正在争取,预计近日可以落实。”响亮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图片
实行封闭式管理,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目前我们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为每名员工建立健康台账,在工地进出口处设置体温测试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一经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隔离,并及时通知疫情防控部门。”绿能环保发电项目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在复工前,已成立疫情管控小组,制定疫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四个到位”、执行“八个一”要求。工地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对于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一律不能外出,必须在工地生活区居住及就餐;每日都要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确保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才能进入施工现场作业。每天给工人发放口罩,工人们必须戴口罩作业。还改造设置了临时隔离室,以便出现发热人员可及时隔离。建立了分时段就餐制,减少排队、取食、就餐等原因造成人员密集的情况。此外,对办公区、工地、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处理。
图片
党员助力战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由于目前我们公司目人手不足,防疫工作任务又重,所以我就向几个党员提议,大家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大家都很赞成,所以我们这支党员先锋队就这样临时组建起来了。”协鑫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党员何丽红这样说。该公司工地工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外省的,人员众多且复杂,原来每个宿舍住4个工人。针对该公司的实际情况,金山街道办与高州市工业园管理中心制定了分批返岗的指导意见,公司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安排各类工种工人返岗,同时每批返岗工人必须落实单独宿舍,满14天后再转移到集体宿舍,并腾出单独宿舍给下一批工人。为做好防控工作,该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主动请缨,每天提前回到办公室,充分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做好返工人员统计、宿舍安排、消毒杀菌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和抗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记者】刘栋铭
【通讯员】罗广昭 梁淦生
【作者】 刘栋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