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自主研制有望进入加速期,产业链细分领域龙头值得关注

2月18日早盘,通用航空概念涨幅居前,截至发稿,应流股份、海特高新、新研股份涨停,航新科技涨逾5%,晨曦航空、洪都航空、旋极信息等多股均纷纷上涨。
图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17日将第五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发射300颗“星链”卫星。
据SpaceX官网消息,美东时间17日上午10时5分,“猎鹰9”号火箭搭载60颗卫星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约15分钟后,这批卫星被送至地球静止轨道。未来几个月内,它们将借助机载离子推进器逐步进入地球上空342英里处的预定轨道。
另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SpaceX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该媒体称,SpaceX计划通过12批火箭发射任务将720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每一批发射任务都由60颗卫星组成,每颗卫星重约为260公斤。在完成这一阶段任务后,该公司希望于2020年晚些时候开始为美国北部和加拿大的客户提供“星链”服务,2021年开始覆盖全球。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Amazon)、一网(OneWeb)等公司的商业卫星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其中,一网于2月6日发射了34颗卫星升空,该公司希望利用低空飞行的卫星为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
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2月17日,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启用“通用航空备勤值守信息平台”的通知。《通知》指出,请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动员辖区内具有相应作业资质、专业设施设备的通用航空(无人机)企业、通用机场自愿加入通用航空备勤值守力量。
《通知》中还提到,“通用航空备勤值守信息平台”将于2020年2月18日12时正式启用。该平台施行日报制度,自2020年2月18日起,相关通用航空(无人机)企业、通用机场应在当日晚8时前准确填报次日备勤值守相关信息、当日已执行的疫情防控任务相关信息。所填报的上述信息将作为民航局后续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的依据。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未来20年我国航发产业市场空间超2万亿元,年均产值有望从当前不到300亿上升至千亿规模。在国外技术封锁背景下,我国航发产业自主型号研制有望进入加速期,同时,随着太行系列逐步开始大批量交付,未来WS-15的研制完成,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建议从:1)细分产业链行业地位,2)细分产业链市场空间,3)当前的技术水平及未来的产业化发展潜力三个角度选择投资标的。推荐火炬电子、中航高科、应流股份(机械组覆盖),关注钢研高纳、中航重机、航发控制、航发科技、航新科技、海特高新。
中金公司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计划末产品集中交付及结算是推动企业2020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国企重组、混改、科研院所改制、定价议价规则改革等为企业注入新的成长契机动力。国产大飞机、商业航天、航空发动机、北斗导航等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商用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该机构建议沿着(1)景气上行、(2)国企改革、(3)科技创新三条主线把握2020年航天航空板块的投资机会。关注产业链中的结构性机会,关注中航沈飞、航发动力等基本面稳健企业,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光电等核心配套及上游元器件公司,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振华科技等信息化企业,光威复材(未覆盖)等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