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魔兽替身”熬成波兰国宝 12年4队赚1亿蓝领典范

自从2019年2月被快船裁员之后,戈塔特便再也没有出现在NBA赛场过,尽管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现年35岁的戈塔特仍然接到了波兰联赛的召唤,只不过戈塔特最终却拒绝了这份好意,而是宣布退役,开启人生的下一个篇章。

曾经效力与德国联赛的戈塔特在2005年参加了NBA的选秀大会,并在次轮总第57顺位被太阳队选中,随后便被交易到了魔术。只不过由于与克隆莱茵能源队的合同还没有结束,因此直到2007年德塔特才来到了美国。起初戈塔特曾短暂效力于发展联盟,在2007年12月才被NBA找回。2008年3月1日,戈塔特正式代表魔术队出战,而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戈塔特只为魔术出战了14场比赛,但是其中包括了8场季后赛,虽然表现平平,但是却成为了球队稳定的轮换。

2008-09赛季成为了戈塔特的高光时刻,由于霍华德的伤病,戈塔特首次以首发中锋的身份出场,并得到了16分13篮板的两双成绩。到了季后赛,戈塔特更是坐稳了第一替补中锋的位置,尤其是在东部决赛中,戈塔特更是连续在与詹姆斯的对抗中成功封盖对手,他也因此获得了“波兰铁锤”的称号。魔术一路杀入了总决赛,虽然最终负于湖人,但是戈塔特的稳定表现获得了肯定。

总决赛结束后的那个夏天,戈塔特成为了受限制自由球员,独行侠曾为他提供了一份5年34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魔术选择匹配,将戈塔特留在了奥兰多。虽然戈塔特留了下来,但是由于霍华德的存在,魔术并没有多少机会给他上场,即便他的表现依然稳定,但是出场时间只能维持在场均20分钟左右。

为了对球队进行重建,魔术在2010-11赛季初将戈塔特交易到了太阳,来到了这里的戈塔特获得了大量的表现机会,不仅出场时间大幅增加,就连各项数据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场均13分9.3篮板1.3封盖的表现,已经让戈塔特成为了太阳最好的内线球员,而到了赛季末期他还挤掉小洛佩兹,成为了球队的首发中锋。

到了2011-12赛季,戈塔特场均能够得到15.4分10篮板,这样的表现已经堪称全明星级别。但是是与魔术的情况相同,太阳也一直处于重建期,而戈塔特并不在球队的重建计划之内,随着出场时间的突然被缩短,戈塔特即便能够继续贡献场均两双的表现,但是在战术中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交易自然也在所难免。

2013-14赛季开赛不久,戈塔特便被太阳交易到了奇才队,而一直没有中锋的奇才将戈塔特视作了球队的内线支柱,并将其与比尔、沃尔的组合视为球队的战术核心。帮助奇才杀入东部半决赛的戈塔特在休赛期获得了球队的赏识,他获得了一份5年6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而奇才在这几年也因为他的存在而成为了东部的一支强队。

连续几个赛季的成绩不如意,让奇才开启了重建计划,而戈塔特再一次成为了被交易的对象。2018年的夏天,戈塔特又来到了洛杉矶快船,当戈塔特以为在快船能够得到继续表现的机会时,一整个赛季几乎都在进行交易的快船却突然选择了将其裁员,在这之后,戈塔特便再也没有出现在NBA的赛场上。

尽管戈塔特是一名内线球员,但是他却拥有一手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借助这一技术环节,戈塔特经常与队友完成高质量的挡拆配合,并以中投结束进攻。在内线技术环节,戈塔特也延续了欧洲球员出色的基本功,不仅擅长背身单打,同时他的左右手都掌握了一定的勾手技巧,只不过由于移动速度并不出色,导致他没有能够成为球队的培养重心。

小时候的戈塔特最先接触的运动并不是篮球,而是足球,并且他还进入了职业球队,只不过随着后来身高的急剧增长,戈塔特才转而练习篮球。戈塔特出身于体育时间,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拳击运动员,而他自己也是一名拳击的狂热爱好者。他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表示,NBA可以采取冰球的规则,允许球员在场上进行一定限度上的打架,这一观点曾经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尽管如此,但是戈塔特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个子,他经常帮助祖国波兰开展体育推广,并且组建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推动了波兰的篮球水平。

尽管戈塔特并没有成为联盟的顶级中锋,但是在他征战联盟的那段期间,戈塔特却是各队都十分喜爱的内线蓝领球员。尽管戈塔特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在场上的他却十分的卖命,对于每一个篮板球都积极争抢。在防守端,戈塔特更是会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如果不是因为霍华德的存在,恐怕戈塔特早已经在魔术立稳了脚跟。不过即便如此,戈塔特的成就都足以令其成为波兰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在波兰的体育史上,有很多知名的运动员,而戈塔特只是其中之一。伊莱娜舍文斯卡是波兰体育史上的传奇人物,他曾经获得过7枚奥运奖牌,并且多次打破100米、200米、400米以及跳远的欧洲纪录和世界纪录。退役后的她曾经担任波兰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波兰国际奥委会委员,被誉为波兰体育史上的第一女性。

长跑运动员科热尼奥夫斯基也是波兰的知名运动员,他曾经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50公里竞走金牌,随后又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20公里和50公里的竞走金牌,堪称波兰长跑届的No.1。

在足球界,波兰更是培养出了莱万多夫斯基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现年32岁的莱万多夫斯基如今效力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四职前锋,并且跟随球队获得了德甲冠军、德国杯冠军,以及欧冠亚军,2016年莱万多夫斯基更是获得了波兰年度最佳运动员的称号,是波兰体育史上近33年以来唯一获得此荣誉的足球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