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 赢了奥斯卡后身价大涨 全球票房突破2亿美元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寄生虫》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四项大奖,成为了韩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的骄傲。《寄生虫》不仅在韩国电影史上实现了“韩影零突破”的历史性跨越,更是成为92年来奥斯卡历史上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非外语影片。

该片笑傲奥斯卡后,电影周末扩至2001家影院上映,三日间再收票房550万美元,蹿升至周末榜第八位。影片比前一周末暴涨234%,得到奥斯卡效应与假期连休的双重加成,走势惊人。

截止目前,这部戛纳“金棕榈奖”得主北美累计票房已达4320万美元,暂列北美影史非英语电影票房第五名,仅次于《卧虎藏龙》(1.28亿美元)、《美丽人生》(5756万美元)、《英雄》(5370万美元)和《非常父女档》(4446万美元)。影片在日本市场也逆袭夺冠,目前其全球累计也已突破2亿美元。

据了解,《寄生虫》在本个颁奖季已经斩获了100余个奖项,属今年颁奖季影片数量之最。该片讲述住在廉价的半地下室出租房里的一家四口,原本全都是无业游民。在长子基宇隐瞒真实学历,去一户住着豪宅的富有家庭担任家教后,一家人的生活渐渐起了变化 。

《寄生虫》在这样的一个亚洲故事里,体现了惊人的世界性与融合性,它不再是那种贩卖奇观的亚洲电影,其实它已经并不那么东方,也不那么韩国了,《寄生虫》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被遮蔽的想象里,因此该片在全球受热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