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喜剧人》第六季,新喜剧也能云欢乐

图片
近期除了云录制综艺给大众带来贴心陪伴外,几档综N代也蓄势已久,做好了带你驱散“宅家好无聊”魔咒的准备。其中,这档给全家带来欢乐的爆笑综艺《欢乐喜剧人》第六季便是一个不二之选。
图片
新一季《欢乐喜剧人》除了延续“喜剧,我们是认真的”slogan外,还突出了“喜剧无边界,欢乐无定义”的节目宗旨,从舞台设计到新人选手都呈现出“新喜剧”的样貌。
“我们不是已经定义了新喜剧,而是希望能够进行一些探索。”东方卫视中心独立制作人、总导演施嘉宁同时也透露,节目在特殊时期正在研发云喜剧的新样态。线上“云录制”的特别节目《喜剧云欢乐》将进行为期三周的“云比拼”,喜剧人们将在节目中分享宅家期间的娱乐方式、喜剧技能。
正如导演团队所说,《欢乐喜剧人》“绝不是一成不变的节目”,所以在第六季的首期节目中,就邀请了十八组首发喜剧人前来参赛,解决了喜剧人青黄不接的难题,带来更多欢乐。
既专业又残酷的喜剧平台
从《笑傲江湖》到《欢乐喜剧人》再到《相声有新人》,东方卫视的喜剧三部曲奠定了国内综艺市场原创喜剧节目的发展。坚持到第六季的《欢乐喜剧人》以竞演模式集大成的汇聚了喜剧人才。
图片
回看前五季节目,这档喜剧综艺从新锐笑匠草根喜剧人的挖掘,到培养出表演成熟逐渐走向大荧幕的喜剧演员,观众在感受合家欢的同时,也见证了无数顶级喜剧人的诞生与成长。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被大众广泛认可的专业喜剧舞台。
为了与前几季更好地建立内容与情感的承接,在本季开篇,节目邀请潘斌龙以大魔王的身份重返喜剧人舞台,用一个爆笑的《好尴尬》给观众呈现了完整作品,同时也再次体现这个舞台带给喜剧人的无数可能性,强调了《欢乐喜剧人》的初衷就是创作好的喜剧作品、发掘优秀喜剧人才。
图片
此外,大魔王的加入还给选手带来另一层晋级福利,在首场表演结束后,现场并不直接公布大魔王的竞演分数,只有落选的选手分数超过大魔王时,才能免遭淘汰,进度待定池。
相比较前五季,第六季的赛制也更加成熟和清晰。除了大魔王外,在首发赛段内,喜剧人在票数未知的情况下就能够直接互选对手,通过主动发起挑战的方式,让竞演在初期直接进入白热化阶段。
图片
从首轮竞演开始喜剧人们没有虚势的相互pk,全凭作品和实力说话。将选择权交给喜剧人和观众,同台pk随时挑战,让这场竞技变得残酷且富有看点。多组抱憾离开的喜剧人卷土重来,让人更加期待后面的比赛升级。
第六季怎么求新?
“新时代、新喜剧、新力量”的节目口号突出了这档王牌节目求新求变的渴望。如何才能在保持喜剧内核不变的前提下,展现新型喜剧形态。除了调整节目赛制外,第六季《欢乐喜剧人》还有以下三点变化。
图片
一是参赛选手品类多元。第六季成为首发人数最多的一季,节目史无前例的召集了十八组选手,需要在首轮竞演中激烈竞争决出十强,这让观众惊喜的看到喜剧人的舞台非但没有人才枯竭,反而呈现出蓬勃朝气。
节目除了邀请草根喜剧人二龙湖浩哥、网生化新锐喜剧人卢正雨外,还有来自波兰、美国的国际喜剧人参与。其中,艾杰西的双语脱口秀成为最大黑马爆冷晋级,让中国喜剧舞台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图片
二是老喜剧人的自我革新。如何在熟悉的舞台创作出不一样的作品,展现不一样的喜剧情怀,其实是老喜剧人们面对的共同难题。第六季开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新老喜剧演员,真的给观众看到了他们强盛的战斗力。
首届《笑傲江湖》总冠军孙建弘变身摇滚歌手,与屎壳郎乐队共同给大家献上了摇滚音乐舞台,展现出强烈的形象反差。综艺笑星白凯南勤练特技,登台表演起了美猴王。风格不再单一,表演类型也各异。
图片
看了前四期节目不难发现,风格创新、形式改变已经成了老喜剧人们自勉的决心,也成了他们决胜比赛的自我驱动力。以“展现不同的自我”为目的,老喜剧人们换搭档、换风格,不断开拓自己的喜剧表演潜能。
三是喜剧形态多元。宋宁、白凯南等人将短视频的风格融入到传统舞台喜剧中,来自波兰的公平竞争组合带来全新的默剧表演,新喜剧形式的出现进一步诠释了新喜剧的含义,让这个熟悉的舞台容纳下不同的喜剧范式,尽显包容姿态。
图片
随着节目赛制的升级,节目也将迎来更多新嘉宾的助阵。从十强赛开始,人气歌手王菊、“带货一姐”薇娅、影视演员何泓姗、主持人张大大等将鼎力加盟,成为“特邀助演”。邀请从养成类综艺、直播平台、影视平台的嘉宾移步到《欢乐喜剧人》的舞台来跨界表演,这一多元的融合与碰撞也是《欢乐喜剧人》第六季的一次大胆尝试。
图片
还能有哪些新花样
这个舞台留下的不仅仅只有喜剧作品,更多的还是一个个优秀的喜剧人。既有大潘、孟鹤堂、周九良这样的知名喜剧演员出场为喜剧立住口碑,又有潘阳、巩天阔等新人后辈前来亮相。 既然是求“新”,那么舞台上就不仅仅只需要新作品和新喜剧,更重要的是推出新一代喜剧人。观众也一直期待在这个舞台上看到更多的新鲜面孔,见证新生代喜剧人的成长。
图片
所以,希望在赛制的设计上能给新人更多的机会,比如在前四期的抢位赛中,不再利用互投的方式让优秀的老演员率先表演,而是以惠及新喜剧演员的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亮相,可能会更加展现新一季的“新”。
否则本就晚出场的新喜剧人在还没被观众认知的情况下就惨遭淘汰,其实也会让节目少了一些成长故事线。
图片
此外,在保障激烈竞技的同时,强化新老喜剧人的互动,建立核心人物之间的关联。从节目赛制上看,喜剧大魔王的作用在首期节目中就已凸显,后续在节目中能否作为变量持续发力仍然值得期待。
其实作为一档专业喜剧节目,《欢乐喜剧人》最重要的是继续坚守喜剧标准和底线,警惕对新喜剧形态的过度追捧。虽有在网络引爆流量的短视频内容可借鉴,但是作为传统喜剧舞台,也希望舞台上的节目可以适量的、有甄别的汲取。
图片
当然,坚持了六季的《欢乐喜剧人》已经是强有力的品牌,也逐渐成为了中国综艺市场中垂类节目里最长久的专业喜剧竞演节目。求新很难,求变更不易,但只要这个舞台一直存在,就一定能为中国喜剧人提供不断成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