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下半程我们究竟要看啥?七大奖项争夺引出悬疑

2020年芝加哥全明星赛圆满落幕,短暂间歇期过后NBA将进入下半程,7个关键的个人奖项争夺以及总冠军之争将进入白热化。

有意思的是,今年全明星赛新秀赛、单项赛以及正赛中的诸多现象恰好契合下半程的走势。比如,正赛第四节勒布朗-詹姆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科怀-莱昂纳德表现的差异能对上MVP和总冠军争夺。阿德托昆博、安东尼-戴维斯、76人双帝、鲁迪-戈贝尔的最佳防守人之争也关系到季后赛版图。

詹皇、字母哥争MVP,但小卡才是夺冠热门

常规赛最重要的个人奖项无疑是MVP,目前MVP争夺战的两大热门是东部老大雄鹿的领军阿德托昆博以及西部老大湖人的领军詹姆斯。考虑到雄鹿有机会成为史上第3支单赛季拿下至少70胜的球队,阿德托昆博极有希望实现MVP两连霸,除非詹姆斯在下半程打出更加恐怖的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在关键战能拿出更打动评委的表现。

莱昂纳德因为出勤率太低无法进入MVP争夺战,可相较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他却是更有希望夺冠的那个。这一方面是由球队配置决定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个人实力。

强度堪比季后赛抢七战的全明星正赛第四节,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的问题尽显,两人到了这种拼刺刀的时刻进攻端基本隐身,詹姆斯7投1中,阿德托昆博2投0中。在打法针对性一般,可以肆意拉开空间、提速的常规赛,阿德托昆博和詹姆斯能尽情发挥。可到了疯狂降速、压缩空间的季后赛,两人该怎么办?

碰上侧翼深度优秀的球队,詹姆斯同戴维斯的挡拆无法制造错位优势,詹姆斯突破被限制,投射无把握,很容易出现正赛第四节那种荒腔走板的进攻表现。而阿德托昆博需要极致化的空间才能发挥突破优势,他在阵地战持球突破、干拔投射的能力欠缺,进攻缺少无中生有的本事。

莱昂纳德不同,攻守两端,他没有死角。在开放空间,莱昂纳德能单兵蛮干,也能策动传球。而在拥挤空间,莱昂纳德无中生有的本事上赛季东区决赛已经在阿德托昆博面前展现过。全明星第四节,莱昂纳德关键时刻面对恩比德干拔中投,这是阿德托昆博所不具备的能力。

顺便一提,自2011年的德克-诺维茨基后,攻守兼备的小前锋已经连续8个赛季拿走FMVP和总冠军奖杯。

5人争最佳防守球员奖,为何说别低估76人?

近些年,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习惯性颁发给联盟防守最强球队(或第二强)中防守最好的球员。从2013年获奖的马克-加索尔开始,拿到该奖项的球员所属的球队防守效率要么是当赛季第1位,要么是第2位。

本赛季,防守效率排在第2位的是猛龙,但猛龙却没有球员获奖呼声很高,只因为排在第1位的雄鹿优势实在太大。本赛季,雄鹿百回合只丢101.7分,比猛龙少了3.4分之多。去年雄鹿防守效率就排在第1位,但最佳防守球员奖被戈贝尔拿走(爵士防守第2位)。今年,阿德托昆博恐怕不会让这个奖项旁落了。

全明星赛,阿德托昆博第四节的防守出彩,他的进攻虽然哑火,但防守端1次抢断、3次封盖极为亮眼。当内线有大中锋(恩比德)坐镇,阿德托昆博的协防能力充分发挥,詹姆斯和戴维斯都挨了他的大帽。

戈贝尔的爵士防守效率暴跌到第8位,真正能对阿德托昆博构成挑战的,其实是戴维斯和76人双帝,其中戴维斯和恩比德在正赛第四节防守都有亮点。

76人进攻糟糕,但防守联盟第4位,比赛季初防守强势的湖人还要出色。千万别低估76人,霍福德被调整到替补席后,76人迎来改善进攻的良机,以恩比德和西蒙斯的防守威力,在疯狂落阵地战的季后赛,76人会是一股强大势力。

而湖人本赛季重返冲冠行列,一方面是因为詹姆斯改打控卫效果好,另一方面就是因为戴维斯的防守威慑力,他本赛季数次在关键时刻用防守改变战局。

3.克服核心出走+伤兵满营,最佳主帅舍他其谁?

如果说去年麦克-布登霍尔泽拿下最佳主帅是因为他上任第一个赛季便带领雄鹿拿到常规赛最佳战绩,那今年尼克-纳斯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被忽视了。

作为字母哥队主帅,纳斯在正赛第四节展现了超强的防守调教能力,令詹姆斯吃瘪。猛龙本赛季得到了“巨星坟墓”的美誉,跟纳斯在背后的运筹帷幄有直接关系。在同沃格尔的斗法中,纳斯只输在了戴维斯一个罚球上。

上赛季,纳斯执教猛龙首个赛季便拿到了常规赛第2好的战绩,只比雄鹿少了2个胜场而已,但他却没有拿到最佳主帅。哪怕带领猛龙拿到了冠军,本赛季纳斯还是没有太多关注度,可实力实在不允许他低调。

莱昂纳德出走,纳斯增加西亚卡姆球权,将范弗利特调入首发,打造出新一代进攻核心,填补了莱昂纳德离开留下的火力空缺。

洛瑞、范弗利特、西亚卡姆、诺曼-鲍威尔、伊巴卡、小加索尔这些主力均缺席了至少10场比赛,纳斯从替补席上挖出了多个落选秀、二轮秀提供强大的即战力。猛龙的进攻只排在第12位,但他们的防守联盟第2位。

都以为卫冕冠军过把瘾就死,本赛季连季后赛都难进。可现在猛龙高居东部第2位,胜率联盟第3位仅次于雄鹿和湖人,东部没有任何强队敢忽视健康状态下的猛龙。

最快进步球员奖争夺惨烈,他们改变季后赛版图

本赛季可能是史上最快进步球员奖竞争最惨烈的一年,有多人有资格争夺这一奖项。有趣的是,这些球员要么参加了今年全明星单项赛,要么参加了正赛。除了德文特-格拉汉姆、布兰登-英格拉姆,其他人都对联盟季后赛版图造成了影响。

赛季初,格拉汉姆是最快进步球员奖大热,他从场均4.7分的边缘人成长为场均18.1分、7.8个助攻的首发级控卫。不过,格拉汉姆的爆发没有让黄蜂在孱弱的东部跻身前8位,他个人37.9%的投篮效率也极低,只能算是高出手型得分手,与高效不沾边。

英格拉姆跟格拉汉姆不同,他已经进化为高效型得分手,本赛季投射效率极高,他也入选了全明星正赛。只可惜鹈鹕前半程饱受伤病困扰战绩不佳,虽然现在迎回锡安-威廉姆森,但全队仍在磨合,落后西部第8位的灰熊多大5.5个胜场,后程想追难度很高。若是英格拉姆真能继续爆发带领鹈鹕后来居上,他将改变西部版图。

阿德巴约、西亚卡姆、塔图姆都参加了技巧赛,他们三人也都效力于东部强队。本赛季热火异军突起,猛龙成为惊喜,凯尔特人实力提升,跟他们三人的进步有很大关系。拿下技巧赛冠军的阿德巴约正在朝着攻、传、防一体的全能型前锋进化,西亚卡姆正成为锋线进攻杀器,塔图姆正成为下一代攻守兼备型小前。

吉尔吉奥斯-亚历山大、丁威迪的进步令本来并不被看好进入分区前8的雷霆和篮网看到了进入季后赛的希望。雷霆送走双核后本要进入重建模式,篮网虽然引进了凯文-杜兰特和凯里-欧文,但杜兰特基本赛季报销,欧文因伤缺席大量比赛。但现在雷霆高居西部第5位,以他们现在的势头很有希望进入前4位,篮网则排在东部第7位,领先东部第9位5个胜场,位置还算稳固。

最佳新秀之争,莫兰特无对手

威廉姆森缺席半个赛季,最佳新秀之争早早就失去悬念,贾-莫兰特拿下最佳新秀已经基本没悬念。

作为新秀,莫兰特的成熟度令人惊叹,新秀赛季他便展现了超强的突破能力。莫兰特可不仅仅是利用变态身体素质攻击篮下,他在被针对时的抛投非常犀利。莫兰特最大的卖点是组织,他的传球视野、大局观、传球手法都远超同龄人,美媒体将他评价为“更高大、身体素质更好的保罗”。在他带领下,灰熊出人意料排在西部第8位,有机会杀入季后赛。

在之前的新秀赛,莫兰特拿下10分、6助攻,送出不少华丽传球。今年最佳新秀唯一能对莫兰特构成威胁的是落选秀肯德里克-努恩,但最近努恩开始“撞墙”,表现和效率都有下滑。

最佳第六人乱战,快船替补双煞竞争

往年,最佳第六人评选很少会考虑战绩,基本上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发给数据最好的替补球员,哪怕该球员效力于弱队。而今年有些不同了,有实力争夺最佳第六人的球员,大多集中在强队,强队下半程一边保护核心体能一边冲刺,球队第六人的表现便至关重要了。

雷霆异军突起,克里斯-保罗的老当益壮、亚历山大的疯狂进步是关键,丹尼斯-施罗德在替补席上的发挥也不容忽视,本赛季他场均19.3分外加4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47.4%,三分命中率达到38.7%,他跟保罗、亚历山大组成三后场时威力惊人。

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哈雷尔撑起快船板凳席,他们两人场均分别得到18.7分和18.5分,得分加起来已经超过很多球队一整条替补席,两人合同性价比极高,这才使得快船有能力打造现在这套强阵。

被低估的是戈兰-德拉季奇,本赛季他出任替补后场均轰下16.1分、5.1个助攻,数据效率不亚于打首发时。

德里克-罗斯数据出彩,打替补场均17.9分外加5.8个助攻,但近期他出任首发,而且活塞战绩不佳很难进入季后赛。考虑到其他候选人所效力的都是季后赛球队,罗斯除了数据外毫无优势。

热火成全明星大赢家,莱利无愧最佳操盘手

就曝光率而言,今年全明星赛,热火无疑是最大赢家。

阿德巴约拿下技巧赛冠军,德里克-琼斯拿下扣篮赛冠军,邓肯-罗宾逊出战了三分球大赛,帕特里克-努恩出战了新秀挑战赛,吉米-巴特勒和阿德巴约一起出战了正赛,四项比赛都有球员参加,热火是联盟第一份。

热火成为全明星大赢家,靠的是“神算子”帕特-莱利富有创造性的运作。

阿德巴约是2017年的14号秀,大学时代阿德巴约在肯塔基被卡利帕里刻意“限制”,卡利帕里不允许阿德巴约中远投、组织、持球,只允许他挡拆掩护、防守。并不是卡利帕里不识货,只不过他希望阿德巴约能用防守等能力打开进入NBA的大门。那一年,手握8号签的尼克斯、手握12号签的活塞都考虑过阿德巴约,但均选择放弃。也难怪,那时候阿德巴约给人一种“糙哥”的形象。但莱利选择了阿德巴约,他认为阿德巴约是热火式的球员。

罗宾逊、努恩是莱利挖出来的落选秀,前者成为顶级射手,后者已是热火首发,即便未来热火引进顶级后卫打首发,努恩也能成为新一代第六人。包括琼斯,他也是落选秀,他因为投射不佳入行后一直流浪,得不到重用,但莱利看中了琼斯的运动天赋和防守,本赛季在热火现象级的联防体系中,身高臂长、灵活性强的琼斯是关键一环。

去年夏天,热火薪资空间不足,无法直接签约大牌自由人。但莱利通过先签后换得到巴特勒,引进了建队基石。

5个现身芝加哥全明星的热火球员,有4个是莱利慧眼识珠挖出来的,巴特勒则是他用创造性手段引进的。即便不算交易截止日前莱利换来伊戈达拉、克劳德的交易,莱利也足以拿下本赛季最佳总经理。下半程,热火将是东部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囤积了一大批侧翼打着未来篮球的热火,足以对雄鹿构成威胁。